•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栏  > 
  • 第62期
    作者:佚名    发布日期:2008-07-04    点击率:    字体大小:

    编者按: 今年5月12日—6月12日,学校根据省委的部署安排,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情系民生、廉政勤政”为主题的第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省委书记罗清泉指出,坚持情系民生、勤政廉政,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任务和目标。开展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目的是要强化服务意识,防止和反对官僚主义、衙门作风; 强化法治意识,防止和反对有法不依、执法不公;强化效能意识,防止和反对政令不畅、效率不高;强化实干意识,防止和反对浮躁空谈、精神不振;强化节俭意识,防止和反对铺张浪费、贪图享受;强化廉洁意识,防止和反对为政不廉、以权谋私,切实改进和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思想作风,进一步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树立起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现刊发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宣传栏,供大家学习参考。

    【理论研究】
    廉政和勤政:反腐倡廉建设的两个重要目标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廉政和勤政,是对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要达到的两个相互联系的重要目标。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廉政和勤政在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为新时期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应认真学习领会。
    加强勤政建设,是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坚实基础。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勤奋敬业、奋发有为,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确保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前提和基础。为民、务实、清廉,是一个有机整体。勤政建设搞好了,有利于广大干部形成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恪尽职守,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充实精神生活,从而为廉政建设乃至整个反腐倡廉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反之,干部精神状态萎靡,工作作风不正,工作效率低下,精神生活空虚,必然导致种种消极腐败的观念和行为滋生蔓延,反腐倡廉建设的成本和难度就会大大增加。
    加强廉政建设,是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抓手。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决不能用来谋取私利。一旦权力成为党员干部个人或小集团谋取自身利益的工具,腐败之风就会滋长,从而给党的肌体造成致命伤害。因此,党员干部应加强党性修养、自觉接受监督,做到秉公用权、廉洁从政。这是廉政的基本内涵,也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目标。在反腐倡廉建设中,一定要以廉政建设为重要抓手,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教育和引导,继续完善领导干部从政行为规范,健全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坚决查办党员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坚决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的案件。对任何腐败分子,都必须依法严惩,决不姑息。
    廉政建设和勤政建设密切联系、相互促进,统一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实践中。对于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坚持廉政与勤政的有机统一,必须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坚持党的根本宗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严格遵守中央关于廉政和勤政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廉洁自律中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在勤奋敬业中切实担负起执政为民的使命。应当注意的是,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党员干部所面临的各种诱惑也越来越多。如果宗旨意识淡薄、理想信念不牢,或是贪图享受、不思进取,就很容易违法违纪,滑入腐败的深渊。因此,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的重托,坚持“两个务必”,自觉接受监督,看淡名利尽责任,忠于职守创业绩,大胆干事,干净干事,努力做廉政和勤政的表率。(摘自《人民日报》)

    【学习材料】
    领导干部要谨防不良嗜好
    所谓嗜好,简言之,就是特别的爱好。嗜好对普通人来说,仅仅是“个人小事”, 而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有嗜好就得格外小心,有不良嗜好就非常危险。
    嗜好有好坏之分、雅俗之别,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在领导干部队伍中,多数人一生嗜好学习,注重品德和党性修养,最终成为党和人民的好干部。然而,近年来,却有一些人染上了不良的“嗜好”。由不良嗜好开始走上违纪犯罪的道路,最终坑害了国家,葬送了自己。
    防止和抵制不良嗜好并非难事,首先要有远离不良嗜好的意识,常修为官之德。由于不良嗜好具有很大的诱惑性,一时能得到满足和快乐,所以在思想上容易放松警惕。还有一个原因,是少数人认识上有偏差,认为嗜好是个人生活小事和隐私,即使放纵一下也无所谓,其结果往往是因不良嗜好导致德的丢失甚至违纪违法。“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为此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生活态度,增强拒绝不良嗜好的意识,常修为官之德。不断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不断追求远大的理想。始终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和使命,胸怀高远,把党的事业作为毕生的追求,自觉摆脱嗜好的羁绊,避开不良嗜好的陷阱。
    其次要谨守防线,常思贪欲之害。领导干部的人生情趣、生活欲望,不仅是闲情逸致,更是一种文化品格;不仅是怡情养性,更是一种道德建树;不仅是个人情怀,更是一种政治风采。而不良嗜好是贪欲和犯罪的祸根。为此要谨守防线,常思贪欲之害,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明辨是非、克己慎行,敦方正直、清廉洁白,淡泊名利、宁静致远,始终坚守“良将不怯死以苟免,烈士不毁节以求生”的操守,始终保持“财贿不以动其心,爵禄不以移其志”的品行,千万不要为“嗜好”所困,为欲所左右,最终为欲所害。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再次要把住小节,常怀律己之心。小事、小节中有政治、有方向、有形象、有人格。一个在小事、小节上过不了关的领导干部,很难在大事大节上过得硬,有的人从最初的吃一点、喝一点、玩一点、拿一点开始,慢慢放松约束,在“温水”中越陷越深,难以自拔。正是这种“小节无害”的思想,使他们到头来小节没守住,大节也难保,滑向罪恶深渊。“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领导干部一定要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之心对待自己的一言一行;以“夙夜在公,寝食不安”的公仆之心对待自己的一职一责。不论大小多少,一定要持定守节,把住底线,正所谓“君子慎始而无后忧”。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重要讲话精神,从生活作风着手全面抓好自身建设,多培养健康、积极、有益的爱好、嗜好,防止抵制各种不良嗜好,自觉抵制各种糖衣炮弹的袭击,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让优良的党风、政风影响和带动社会风气,共创共建一个和谐美好的社会。

    从廉吏饮“贪泉”而不贪想到的
    据《晋书•吴隐之传》记载,广州北郊30里外的石门镇有一口井,传说人只要饮了这口井里的水,便会变得贪得无厌。西晋时,朝廷派往广州的几任官员,因误喝此水,差不多都以经济犯罪而被撤职查办。当地百姓为了提醒上任的新官,在井旁立了一块石碑,上书“贪泉”二字。从此,过往官员即使口干舌燥
    ,也不敢妄自享用。然而,具有廉吏之称的吴隐之却不信这个邪。他升任东晋广州刺史时,上任路经此泉时,挹泉而饮,还放歌言志:古人云此水,一饮怀千金;试使夷齐饮,终当不移心。
    在进行反腐倡廉教育中,重读此文使人不免又有一些新的感受:
        笔者经过考证发现,“贪泉”的史实与现实并不相符。传说中的“贪泉”倒确确实实存在,但并非人们所想象中的“污泥浊水”,而是清澈见底的一池甘泉,过路者饮后只感到清凉解渴,没有任何别的不快。富有戏剧性的是,千百年来,那里的百姓世代饮用“贪泉”之水,却没有变得贪得无厌,反倒英雄辈出,世风淳朴,人民节俭。还是古语说的好:“清者自清,浊者自浊”。由此联想到今日,一些贪官“落马”,总怪官场环境不好,是个黑色大染缸,自己“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其实这只是逃避罪责的一种托词,与传说中“喝了贪泉水就会变”的论调一脉相承,同出一辙。事实上,贪官贪赃枉法,要怪只能怪自己的“贪”性难移,与石门的清澈泉水没有任何关系。
        既然石门井水是甘甜之水,可怎么被那里的百姓称作“贪泉”了呢?无非是触景生情,借题发挥,以表达对某种社会现象的赞扬与愤慨。据说,在当地百姓的眼里,历代到广州赴任的官吏,经过这里都要到井边饮杯泉水再上路。这些官吏赴任后不到几年工夫,十之八九都变成腰缠万贯的贪官,人人对他们深恶痛绝,便把他们喝过的甘泉改称“贪泉”了。这样的改动起码包含两层含义:一是对现任官员的警示;二是表达了人民群众对贪官的愤恨。“贪泉”的历史也从反面告诉人们,正气凛然,洁身自好,方能得到万民拥戴。共产党人公开把“执政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就是要求每个党员干部要清清白白地做人、做官、做事,以权谋私,贪赃枉法,最终只能被冠以“贪”字,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遭到人民群众的唾弃。
        有“贪泉”,就会有敢于喝“贪泉”的人,历史上就不乏廉吏以畅饮“贪泉”的形式,证实自己的清正廉洁,这在科学尚不发达的古代是难能可贵的,吴隐之就是一例。他上任路过此地,闻之“贪泉”来历大为感慨,连饮三杯,还提笔赋诗与碑上,激励自己保持不贪不占的清白操行,任期满后依然身无长物,两袖清风,令人肃然起敬。以古喻今,常见一些官员在反腐败斗争中,开口闭口“体制”、“机制”、“领导”问题,或悲观失望,或怨天尤人,或随波逐流,而不设身处地从自己身上查找根源,更不愿意坚定不移地与之斗争,结果不进则退、则衰、则败,在腐败的泥潭里越滑越深。这就要求我们具有吴隐之那种 “欲知心不变,还似饮贪泉”的戒贪精神,反腐倡廉敢于从自己“反”起“倡”起,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强防线。(摘自新华网)

     

通知公告 more
专题活动 more

         CopyRight © 2012 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jgdw.hub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电话:027-88663027 [管理]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