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栏  > 
  • 第61期
    作者:佚名    发布日期:2008-07-04    点击率:    字体大小:

    编者按:面对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的图谋,面对一些西方媒体歪曲事实的报道,面对藏独分子破坏北京奥运的行径,全国各地人民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表达着对祖国的热爱、对反华势力的愤慨。作为高校的机关干部职工,我们该如何身体力行,合理、合法、有序、有力地表达我们的爱国之情,引导我们的学生冷静理智地将他们的爱国意愿转化为刻苦学习和维护社会稳定、全力支持办好北京奥运会的自觉行动呢?本期机关宣传栏特刊登有关评论文章供大家学习参考。

    人民日报:积极做有利于社会稳定的事情
     中国能否保持稳定,是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大事情。中国的问题压倒一切的是稳定。没有稳定,一切工作都无法进行,发展的目标就难以达到,改革的措施就难以落实,人民的生活就难以保障。保持稳定是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之所在,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牢固树立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的意识,积极做有利于社会稳定的事情。
      积极做有利于社会稳定的事情,是因为改革发展的大局需要稳定。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为了集中精力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把维护社会稳定放到了十分重要的位置,反复强调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维护稳定是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是重要的指导方针。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多么好的发展规划和发展目标都难以实现。正是在这一重要方针的指引下,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我国的国际地位得到了空前的提高。如果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没有良好的社会秩序,我们就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巨大发展和深刻变化。这就告诉我们,越是在改革、发展任务繁重的情况下,越要注意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越要重视保持和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积极做有利于社会稳定的事情,是因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稳定。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突破1000美元,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根据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实践,这既是“黄金发展期”,也是“矛盾凸显期”,将遇到种种难以预料的困难,种种难以预料的干扰,种种难以预料的风险。这就要求我们,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把维护稳定作为中国的最高利益,巩固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只要我们坚持这样做,就一定能够妥善应对和处理前进道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化解各种不利于社会稳定的因素,牢牢掌握加快发展的主动权,顺利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积极做有利于社会稳定的事情,是因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稳定。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是我们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确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我们要建设的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保持社会安定团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稳定是和谐的前提。没有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是一句空话。保持社会稳定,有利于集中力量发展经济,为建设和谐社会奠定雄厚的物质基础;有利于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有利于妥善解决我们面临的不和谐因素,为建设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环境。
      积极做有利于社会稳定的事情,是因为世界也需要中国稳定。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在世界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的积极因素和坚定力量。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越来越把中国的稳定和发展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密切地联系在一起。保持中国的稳定,符合世界和平力量和进步人士的共同心愿,符合我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人类历史发展进步的潮流。把中国放在世界发展大局中去衡量,保持中国稳定也是极为重要的。
      积极做有利于社会稳定的事情,是因为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需要稳定。人类历史证明,能不能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赢得主动、赢得优势的关键所在。21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个战略机遇期孕育着加快发展的难得良机,提供了加快发展的诸多有利条件,对我们来讲,至关重要、刻不容缓。只有团结一心、保持稳定,我们才能抓住机遇,克服困难,应对挑战。如果丧失了机遇,就会陷入被动和落后,经济搞不上去,人民的生活得不到改善,国家的综合国力得不到提升,甚至可能引发其他一系列极为严重的社会问题。我们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领会、坚持贯彻中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人民日报:爱国热情与国家利益
         一位名人说过,“爱国心是人类最高的道德”。古往今来,人们可以用无数故事证明这人类“最高的道德”的崇高。令人感动的不是这种“道德”的结果,而是这样的“道德”往往蕴藏于普通人的心灵、勃发于国家民族的特殊时机。在这个春天,面对纷纷扰扰的世界,亿万中国人民表达爱国主义的澎湃激情,让我们又一次为这样的道德而震撼。
      为了民族尊严、民族利益,表达人民的意志,这种“民气”非常可贵。但要使它发挥作用,要让这种“人类最高的道德”转化为一种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我们还必须让“爱国心”落在实处,让“民气”转化为民智、民力,使它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发挥真正的作用。也就是说,要有爱国的激情,还要有大国理性。
      热情与理性并不矛盾。在法律的框架下,在道德的范畴内,以国家和民族的核心利益为着眼点,合法有序地表达,就是理性。这种“理性”反映了一种履行公民责任的担当。作为个人,我们有表达爱国热情的权利;作为公民,我们有以大局为重、理性爱国的责任。这种“理性”也体现了一种以国家利益为重的眼界:只有以国家利益作为根本,我们的爱国之心,才能起到实实在在的作用。
      爱国主义不是抽象的,它是具体和务实的,是和中华民族与国家的根本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在当今形势下,中国的核心利益和根本利益就是繁荣和统一,是发展中国,让中国变得更加强大。从这个意义上讲,以实际行动保持大局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成功举办奥运,就是对各种遏制中国、抹黑中国行径的最好回应,更是爱国主义最为具体生动的体现。
      古老的中国曾经历经坎坷,直到上个世纪中叶,我们才从长久处于国家分裂与抵抗外侮的艰苦磨难中迎来了新生。经历了30年改革开放,在坚定不移地走向世界之后,中国将一个充满活力的崭新形象,呈现给世界。我们应该意识到,中国,已经不是往日意义上的那个中国。作为世界公认的大国,我们的心态理当更加开放、包容、理性、自信,以国家核心利益为重,激情加理性才是我们表达爱国热情的正确态度。

    爱国主义如何更有力?
    近日来,面对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的图谋,面对一些西方媒体歪曲事实的报道,面对“藏独”分子破坏奥运的行径,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激情如海啸般迸发。
      在国家利益受到威胁、民族尊严受到挑衅之时,任何一个中国人都不会无动于衷,都想充分表达自己爱国的热情。这种热情,是爱国主义最为具体的表现,也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但我们也要思考,爱国主义如何才更有力量?
      发生在这个春天的事件,深深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这也再一次告诉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并不平坦。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回击世界上的反华势力,最根本的在于增强我们国家的实力。
      爱国主义,我们要倍加珍惜,同时也应理性表达。只有这样,才能维护社会的稳定局面,才能赢得发展的契机,才能使祖国变得更美好,也才是真正的爱国。
      爱国不需要理由,但理智表达爱国情感是一种对民族负责的态度,更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
      在改革开放30年后,古老的中国日益焕发青春,进入了改革发展的关键期。我们正在走向强国之路,也在涵养大国心态。一个强大的国家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强大,更包括精神力量的强大。这种力量,就包括从容地面对压力,理性地应对困难。
      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难得的战略机遇期。这个特殊时期既是机遇,更是挑战。怎样才能维护好国家的根本利益、核心利益,从而真正做到爱国,这就需要越是在国际形势复杂的时候,越是要显示出中国人的冷静、智慧和团结。让世界看见,今天的中国,正在有条不紊地发展自己,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挡和干扰。
      “奥运举办之日,就是我中华腾飞之时!”一个世纪前,著名爱国教育家张伯苓就这样预言。举办奥运,走向世界,由此推动中国的社会进步,不管经历怎样的阻挠和艰辛,我们依然坚定不移。每一个深深热爱祖国的中华儿女,都要以自己的行动支持奥运会,让奥运成为展示中国精神面貌和文明状态的契机,将一个更加出色的奥运会献给世界。
      没有强大的国力,国家平等和尊严无从谈起。作为公民,我们有责任冷静理智地表达爱国热情,合法有序地表达爱国意愿,以做好本职工作和刻苦学习的实际行动,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维护一个有利于中国和平发展的环境。
    从世界文明史来看,一个民族的复兴,是一个充满风险的过程,只有爱国主义能壮其声威、成其伟业。中国五千年历史,多少曲折,多少磨难,正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让中华民族由孤弱变强大,自强不息,绝地奋起。我们深信,当亿万中国人将爱国热情化为强国行动,中华民族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摘自人民网)

    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就是最大的爱国
      最近,达赖集团分裂国家、策划组织打砸抢烧暴力事件、破坏奥运火炬传递活动的行径,激起了举国上下的强烈义愤,激发了人们空前的爱国主义热情。我们要百倍珍惜这种激情,把对祖国深深的热爱,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搞好经济建设、办好北京奥运会的自觉行动。
      我们要集中精力办好北京奥运会。伴随着圣火的传递,北京奥运会正一步步临近。这是中华民族期盼已久的盛事,更是全世界人民共同期盼的盛事。在一体化进程加快的今天,办好奥运会,需要全世界人民共同参与。我们要以开放的意识和胸怀,和全世界人民一起,共襄盛举,办好北京奥运会。历史已经告诉世界:中华民族是重友谊、讲和谐的民族。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都有责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世界:中国张开双臂欢迎世界各国的友人,把出色的奥运会奉献给全世界。
      我们要集中精力搞好经济建设。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正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我国经济具有应对各种困难的强大动力与活力。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经济环境,面对国内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中央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任务,各地各部门都在下功夫把中央确定的各项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科学发展”这篇文章做好,符合全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根本利益。
      我们要集中精力做好本职工作。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我们必须坚持正常稳定的社会秩序和经济运行秩序,必须有一个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这是我们搞建设、谋发展、办好奥运会的重要条件。落实到每个人的职责,就是要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做起,在自己的岗位上,用自己的本领,做好自己的事情。大家齐心协力做好本职工作,每个人的努力必将汇聚成对繁荣伟大祖国、振兴中华民族的贡献!
    让我们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这就是当前最大的爱国!

    (摘自新华网)

     

通知公告 more
专题活动 more

         CopyRight © 2012 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jgdw.hub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电话:027-88663027 [管理]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