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栏  > 
  • 第50期
    作者:佚名    发布日期:2007-06-18    点击率:    字体大小:
    [编者按]
        按照学校统一安排,一个月来,机关党委组织开展了以“崇廉尚俭、筑牢防线”为主题的第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其中,机关党委召开支部书记专题学习会议,传达宣传教育月活动精神;积极组队挺进学校“琴园清风杯”反腐倡廉知识竞赛决赛并取得第五名的好成绩;组织机关各党支部将宣传教育活动同部门近期开展的党员领导干部的民主生活会相结合;6月7日下午组织机关全体干部教工在综合楼二楼报告厅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蜕变》和资料片《忠诚党的创新理论的楷模——方永刚》等。通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的系列学习活动,宣传教育活动取得明显成效: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法制观念、廉洁从政意识和自律意识教育,增强了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提高了拒腐防变能力,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切实得到加强。
        现刊发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宣传栏,供大家学习参考。

    (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文章

    《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节选)

    第一章 廉洁从政行为规范

        第一条 党员领导干部要廉洁奉公,忠于职守。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不准有下列行为:
        (一)索取管理、服务对象的钱物;
        (二)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物馈赠和宴请;
        (三)在公务活动中接受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
        (四)接受下属单位和其他企业、事业单位或者个人赠送的信用卡及其他支付凭证;
        (五)以虚报、谎报等手段获取荣誉、职称及其他利益;
        (六)用公款公物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和借机敛财。
        第二条 党员领导干部要严防商品交换原则侵入党的政治生活和国家机关的政务活动。禁止私自从事营利活动。不准有下列行为:
        (一)个人经商、办企业:
        (二)违反规定在经济实体中兼职或者兼职取酬,以及从事有偿中介活动;
        (三)违反规定买卖股票;
        (四)个人在国(境)外注册公司或者投资入股。
        第三条 党员领导干部要遵守公共财物管理和使用的规定。禁止假公济私、化公为私。不准有下列行为:
        (一)用公款报销或者用本单位的信用卡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
        (二)借用公款逾期不还;
        (三)公费出国(境)旅游或者变相出国(境)旅游;
        (四)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和获取各种形式的俱乐部会员资格;
        (五)以个人名义存赌公款。
         第四条 党员领导干部要遵守组织人事纪律,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制度办事。禁止借选拔任用干部之机谋取私利。不准有下列行为:
        (一)采取不正当手段为本人谋取职位;
        (二)泄露酝酿讨论干部任免的情况;
        (三)在工作调动、机构变动时,突击提拔干部,或者在调离后干预原地区、原单位的干部选拔任用;
        (四)在干部考察工作中隐瞒或者歪曲事实真相;
        (五)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封官许愿,打击报复,营私舞弊。
        第五条 党员领导干部对涉及与配偶、子女、其他亲友及身边工作人员有利害关系的事项,应当奉公守法。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友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不准有下列行为:
        (一)要求或者指使提拔配偶、子女、其他亲友及身边工作人员;
        (二)用公款支付配偶、子女及其他亲友学习、培训的费用;
        (三)为配偶、子女及其他亲友出国(境)旅游、探亲、留学向国(境)外个人或者组织索取资助;
        (四)妨碍涉及配偶、子女、其他亲友及身边作人员案件的调查处理;
        (五)为配偶、子女及其他亲友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和优惠条件。
    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不准在该领导干部管辖的地区及管辖的业务范围个人经商办企业和在外商独资企业任职。
        第六条 党员领导干部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禁止讲排场、比阔气、挥霍公款、铺张浪费。不准有下列行为:
        (一)在国内公务活动中接受超过规定标准的接待;
        (二)违反规定用公款装修、购买住房;
        (三)擅自用公款包租或者占用客房供个人使用;
        (四)违反规定配备、使用小汽车;
        (五)擅自用公款配备、使用通信工具。
    第二章 实施与监督
        第七条 各级党委(党组)负责本准则的贯彻实施。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模范遵守本准则,同时抓好主管地区、部门和单位的贯彻实施。
        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协助同级党委(党组)抓好本准则的落实,并负责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第八条 贯彻实施本准则,要发挥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
        第九条 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民主生活会,要对照本准则进行检查,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第十条 党员领导干部组织实施和执行本准则的情况,应列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对其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
        第十一条 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本准则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
    第三章 附则
        第十二条 本准则用于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中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人民团体、事业单位中相当于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国有大型、特大型企业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国有中型企业党员领导干部,实行公司制的大中型企业中国有股权代表出任或者由国有投资主体委派(包括招聘)的党员领导干部、选举产生并经主管部门批准的党员领导干部、企业党组织的领导干部。
        县(市)直属机关的科级党员领导干部,乡(镇)党员领导干部,基层站所的党员负责人参照执行本准则。
        第十三条 本准则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负责解释。
        第十四条 本准则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二)反腐倡廉知识“数字”问答

    2:
    1、“两个务必”指的是什么?
        答: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2、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对其所在部门、单位有关经济活动应当负有哪两种责任?
        答:包括直接责任和主管责任。直接责任是指领导干部对其任职期间的下列行为应当负有的责任:①直接违反国家财经法规的行为;②授意、指使、强令、纵容、包庇下属人员违反国家财经法规的行为;③失职、渎职的行为;④其他违反国家财经纪律的行为。主管责任是指领导干部在其任职期间基于其特定的职责而应当负有的除直接责任以外的领导责任和管理责任,如对本单位(地区、部门)存在的违纪违规或者损失浪费等问题应当负的责任。主管责任又包括管理责任和领导责任。
    3:
    1、哪三种与赌博有关的行为要受到相应的党纪处分?
        答:①以营利为目的聚众赌博或者以赌博为业的党员,给予开除党籍处分。②对参加赌博屡教屡犯,或者赌资较大,或者在工作时间赌博,或者在国(境)外赌博的;③对故意为赌博活动提供场所或者其他方便条件的。
    2、今年3月胡锦涛同志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重庆代表团的审议时,告诫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注意增强哪三个意识?
        答:①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②要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③要进一步增强节俭意识,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不断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4:
    1、“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中“四大纪律”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
    2、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当前开展反腐倡廉工作要下大气力抓好哪四个方面的工作?
        答:①必须进一步抓好领导干部教育、监督和廉洁自律;②必须进一步抓好大案要案查处;③必须进一步抓好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的工作;④必须进一步抓好反腐倡廉工作体制机制创新。
    3、商业贿赂的主要有哪四种方式?
        答:①现金、实物回扣;②软回扣,如高消费招待、提供出国机会或风景旅游观光等;③为对方安装电话、包租手机、装修住房等;④为对方提供明显可盈利的业务项目、物资批件及合同等。
    5:
    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哪五个原则?
        答:①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②坚持党员在党纪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③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④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⑤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
    2、对党员的纪律处分分为哪五种?
    答: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和开除党籍五种。
    3、俞正声同志在省纪委十一次全会上讲话时,强调指出了高校容易发生腐败问题的五个权力比较集中、资金密集的部位,请具体说出这五个部位。
        答:财务管理、基建工程招投标、物资设备采购、招生和收费、校办产业和后勤管理。
    4、廉政文化“五进”指的是什么?
        答: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
    6:
    1、今年4月国务院颁布的《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的种类分为哪六种?
        答: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和开除。
    2、俞正声同志在省纪委十一次全会上讲话时,提出了要着力解决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哪六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答:①侵害群众利益问题;②政令不通问题;③领导干部家属、身边工作人员借势谋利问题;④奢靡之风问题;⑤违反民主集中制问题;⑥追求低级趣味问题。
    3、湖北大学党委常委廉洁自律“六不准”规定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①不准违反组织人事纪律搞个人“封官许愿”、“跑官漏气”。禁止利用职权干预影响干部任用、人事管理、职称评聘等工作;②不准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基建、维修工程和物资设备采购等招投标活动;③不准违反规定干预招生、考试工作和在招生、考试工作中谋取私利;④不准收受与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个人馈赠的礼金、有价证券和贵重物品;⑤不准利用开会、考察、研讨和培训等名义变相公费旅游;⑥不准参加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娱乐活动。
    4、湖北大学党员干部交往接待“六个禁止”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①禁止校内单位和个人以各种名义用公款相互宴请;②禁止接受影响公正履行职责的吃请;③禁止在工作日中午饮酒;④禁止在接待中酗酒;⑤禁止在公务活动中超标准接待;⑥禁止用公款支付高消费娱乐活动。
    5、部门(学院)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内容包括哪六个方面?
        答:①对本单位的有关会计资料和财务报告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②负责审定本单位年度财务预算、决算执行报告;③负责保证本单位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④落实收支两条线,保证本单位不违规收取任何费用,不截留、私分学校收入,不私设小金库;⑤严格执行学校财务预算,加强预算管理,负责本单位大额支出的审定;⑥建立健全本单位内部的财务监督和牵制制度,防止发生资金安全事故,保证有关会计资料的安全完整。
    8:
    1、“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中“八项要求”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①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阳奉阴违、自行其是;②要遵守民主集中制,不独断专行、软弱放任;③要依法行使权力,不滥用职权、玩忽职守;④要廉洁奉公,不接受任何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利益;⑤要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允许他们利用本人的影响谋取私利;
    ⑥要公道正派用人,不任人唯亲、营私舞弊;⑦要艰苦奋斗,不奢侈浪费、贪图享受;⑧要务实为民,不弄虚作假、与民争利。
    2、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①勤奋好学、学以致用;②心系群众、服务人民;③真抓实干、务求实效;④艰苦奋斗、勤俭节约;⑤顾全大局、令行禁止;⑥发扬民主、团结共事;⑦秉公用权、廉洁从政;⑧生活正派、情趣健康。
    3、源头治腐工作“八字要求”指的是什么?
        答:指的是“制权、管钱、用人、公开”。(“制权”即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让权力沿着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运行;“管钱”即加强对资金的监控,深化财政管理制度改革;“用人”即加强对用人的监督,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公开”即全面落实公开办事制度,健全制约监督机制。
    4、“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①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②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照搬照抄、本本主义;③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④坚持民主集中制,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⑤坚持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⑥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⑦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⑧坚持任人唯贤,反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5、“八荣八耻”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①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②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③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④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⑤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⑥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⑦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⑧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其他:

    1、党内监督制度有哪10种?
        答:该条例规定了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信访处理、巡视、谈话和诫勉、舆论监督、询问和质询、罢免或撤换要求及处理等10种监督制度。
    2、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十六字方针”是什么?
        答: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

     

通知公告 more
专题活动 more

         CopyRight © 2012 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jgdw.hub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电话:027-88663027 [管理]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