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栏  > 
  • 第49期
    作者:佚名    发布日期:2007-04-29    点击率:    字体大小:
        
        编者按:今年3月中旬至4月中旬,机关党委和机关各党支部、部门深入贯彻学校“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的“道德建设月”活动主题精神,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针对性的道德教育活动。其中,机关党委以“弘扬新风正气,创建和谐机关”为目标,高度重视,广泛动员;机关各党支部、部门以提升机关干部职工的道德水平和建设和谐处室为目标,积极组织,精心安排。通过道德教育系列活动,机关干部职工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性明显增强,对构建和谐校园的认识显著提高。
        一、机关党委组织开展的系列活动
        机关党委以“弘扬新风正气,创建和谐机关”为目标,结合机关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五个一”系列活动,即“召开一次学习动员会,开设一期宣传专栏,发放一本党员学习书籍,组织一次专题学习报告会,编辑一本干部学习资料”。
        1、召开专题学习动员会,布置“道德建设月”工作。3月22日下午,机关党委在综合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布置2007年“道德建设月”工作。机关党委委员、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大家一致认为要确保“道德建设月”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关键是要注意“四个结合”,即“道德建设月”活动要同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省纪委第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相结合,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提出的“三个意识”、“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八荣八耻”的学习教育相结合,同学习贯彻《党章》、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校园相结合,同巩固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相结合。
        2、开设“道德建设月”学习专栏。宣传专栏刊发“和谐型机关”建设、“三个意识”、“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等道德建设相关专题文章,设置在综合楼一楼大厅供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参考。活动期间,机关党委还充分利用校报、机关党委网页等媒体及时宣传报道机关党委和机关各党支部、部门“道德建设月”活动开展情况,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3、发放一本机关党员学习书籍。机关党委为196名党员购买了由人民出版社编辑出版、中共海南省委党校傅治平教授的专著《和谐社会导论》,供党员学习。
        4、组织开展“道德建设月”专题学习报告会。机关党委邀请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王体正教授为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作关于“科学发展观与和谐社会”的学习报告。王体正部长首先着重阐述了科学发展观与和谐社会两个观念出台的背景,接着从科学发展观与和谐社会的关系出发,重点强调和阐释了如何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和谐社会建设,最后结合当前高校实际分析了高校和谐校园建设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关键。报告深入浅出,引经据典,提高了机关干部职工对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和谐校园的认识,受到热烈欢迎。
        5、编辑一本机关干部学习资料。该专辑中设置“科学发展观”、“和谐校园、和谐机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高教展望”等热点专题,供机关干部学习参考。
        二、机关各党支部组织开展的系列活动
        机关各党支部、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文件要求,根据机关党委安排,以提升机关干部职工的道德水平和建设和谐处室为目标,创造条件开展了结合本部门实际的“四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专题理论学习,组织本部门职工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作风开展一次讨论,开展一次道德实践活动,开展一次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讨论” 。
        1、组织一次专题理论学习。活动期间,机关各党支部、部门分别召开支部党员和全体工作人员会议,学习和传达校党宣字[2007]1号文《关于开展2007年“道德建设月”活动的通知》精神和机关党委的具体安排与要求,同时还结合社会主义荣辱观、建设和谐校园等问题开展专题学习。如财务处处长冯浩结合财务人员的工作特点给本处职工作了“如何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建设和谐校园”的专题报告。规划建设处副处长吴会光给本处职工作了“全面理解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深刻内涵,为构建和谐校园作贡献”的辅导报告。信息与网络中心结合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科学内涵,学习了《校党委书记罗永根在湖北大学纪念建党85周年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和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关于“和谐校园建设”的专题文章;保卫部(处)和后勤保障处分别围绕“如何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和谐校园建设作贡献”展开专题理论学习。通过学习,机关干部职工深刻理解了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与建设和谐校园的内在关系及其意义,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2、组织本部门职工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作风开展一次讨论。保卫部(处)、规划建设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科技处和社会科学处的干部职工以“如何构建和谐处室”为主题,分别就自身岗位职责和工作作风的实际情况开诚布公地进行了交流。后勤保障处为不断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正准备形成《后勤保障管理制度汇编》,同时围绕“如何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等问题讨论后得出,后勤保障处干部职工应不断增强“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节约意识和廉洁意识”等五种意识。机关各部门职工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和工作作风开展广泛讨论,最终达成了共识,形成了合力,活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3、开展一次道德实践活动。学术交流中心结合本部门特点组织了一期文明服务培训班,举办了一次消防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开展了一次职工保龄球比赛。资产公司党支部结合公司当前工作,到我校参股单位东方天琪公司、知行学院等进行调研和考察。党办、校办、法律顾问室和机关党委联合党支部,组织部、统战部联合党支部参观新农村建设。保卫部(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及部分职工参观革命先烈的光辉史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道德实践活动增强了党支部和部门的向心力与凝聚力,营造出部门和谐的气氛。
        4、开展一次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讨论。活动期间,机关各党支部组织本部门干部职工开展了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不断自觉加强自身的道德建设,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始终弘扬先进文化,弘扬湖大精神,为构建和谐校园做贡献。其中,保卫部(处)党支部在讨论会议上一致通过将“政治坚定,业务过硬,执法公正,服务热情,言行文明”作为保卫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规范。纪委、监察处、审计处积极引导,力争使“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20字基本道德规范成为干部约束自身言行、提升品位、素质与道德意识的有力思想武器。各部门还学习讨论了《湖北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和《湖北大学教师行为守则(试行)》(以下简称“守则”)。机关干部职工一致认为《规范》和《守则》高度概括了新形势下高校教师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机关干部职工应率先垂范,在新的时期展现湖大人风采。
        三、结语与收获
        一个多月来,机关党委和机关各党支部、部门积极开展“道德建设月”各项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实效。机关各部门进一步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水平,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加深了对开展道德建设活动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时代性等各方面的认识,坚定了把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推动和谐校园建设的有效途径的信心。机关先后有近10名职工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
    活动期间,机关党委注重发现、挖掘、培养和宣传典型,进一步推动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和和谐校园的建设。学工部(处)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关爱贫困生,向“厚情”助学金捐款500元,同时举办全校性的学生勤工助学招聘会,向贫困学生提供389个固定的勤工助学岗位。校团委号召各学院以“文明•修身•成才”为主题,积极开展社区服务活动、“道德建设月”系列主题团日活动、校园道德文明标语设计评比赛、“诗话春天”朗诵比赛、道德知识竞赛、道德建设专题话剧等。财务处召开了关于“如何处理好找工作和考研的关系问题”的座谈会,财务处处长冯浩等给结对子的2004级会计班学生作了详细解答。校工会举办了一期各二级单位工会主席培训班,逐一讲解《规范》和《守则》。宣传部坚持利用校报、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及时报道学校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研究生处将政治、业务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深入开展以“深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效率”为主题的学习和实践活动,召开“道德建设月”专题学习会议和“党风廉政建设与道德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部门工作人员通过活动坚定了以实际行动努力提高服务质量的信心。
        其中,还涌现出了不少典型个人。校工会主席、学报常务副主编何晓明同志在此次活动中大力宣传《规范》和《守则》,以身作则,树立了榜样。他充分利用校工会宣传栏宣传《规范》和《守则》,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还组织召开二级单位工会主席与宣传委员工作会议,从教师职业理想、职业良心、职业责任、职业态度、职业纪律、职业技能等六个方面解读《规范》和《守则》。他还受邀前往知行学院为该院全体教职工作题为“湖北大学教师道德规范、教师行为守则”的学术报告。信息与网络中心主任张焱林同志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我校家属区网络布线工作中,他精心组织,不顾高温,和同事们一起深入家属区开展校园网入户工作。今年4月初,忠诚教师公寓光纤线路断裂,他更是冒雨组织连夜抢修,尽管满身泥泞,终于在凌晨将光纤线路抢修完毕,尽量缩短了断网时间,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损失。他自担任信息与网络中心主任以来,不仅认真学习信息与网络建设相关政策知识,将所学与我校工作实际相结合,还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促发展,坚持系统建设、信息资源建设和应用开发三者并重,牺牲大量的业余时间,踏实努力地做了大量实际工作,使我校相关工作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后勤保障处也涌现出了不少先进个人和先进事迹。周树森连续四个晚上水电查漏到次日凌晨2、3点,程亮加班加点处理学校资产清查的大量数据,张文斌努力掌握物资采购技能,柯善祥充分论证多媒体设备更换计划,加强教学设施管理等。

     

通知公告 more
专题活动 more

         CopyRight © 2012 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jgdw.hub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电话:027-88663027 [管理]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