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栏  > 
  • 第48期
    作者:佚名    发布日期:2007-04-25    点击率:    字体大小:
        编者按:三月中旬至四月中旬,学校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以“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推进和谐校园建设”为主题的第六届“道德建设月”活动。机关各党支部以提升机关干部职工的道德水平为目标,开展好“四个一”活动:组织一次专题理论学习,组织本单位职工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作风开展一次讨论,组织一次道德实践活动,挖掘、推荐一名先进典型。为配合此次活动的深入开展,本期机关宣传栏特刊发相关专题文章,供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参考。

                                          推行人性化管理 建设和谐型机关

        所谓“和谐型机关”,是指在整个机关形成一个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自由又有纪律的生动活泼的工作局面。一个和谐型的机关应具有以下五个特征:
        1、公平正义。具体表现为有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良性竞争机制,维护和实现公平正义。这是建设和谐型机关的首要因素。
        2、关系融洽。具体表现为班子团结,有战斗力,全体同志积极工作并心情舒畅。这是和谐型机关最重要的特征。
        3、政令畅通。具体表现为有一个高效运转的良好程序,规章制度能够管住人、管住事,激励机制能激活机关干部职工的内动力,形成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
        4、勤政廉洁。具体表现为有一个作风正派、勤政廉政、甘于奉献的群体。这是做好机关工作的重要保证。
        5、高效强能。要有一支能力强、工作效率高的机关干部队伍。具体表现是文化程度高,综合素质高,实际处事能力强,能应对突发事件,善于处理解决在发展中出现的矛盾。

        建设和谐型机关,关键是要在机关各部门推行人性化管理,注重以人为本,注重激情调动,注重团结互助,创建高效率、快节奏、优服务的机关。

                                        (一)注重以人为本

        在机关各部门推行人性化管理,根本目的是通过充分发挥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发挥个体作用,形成整体活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上台阶。
        一是要挖掘潜能。机关各部门工作具有特殊性和较强的专业性,机关工作人员的文化素质、年龄结构、身体条件、办事能力、性格特点各有不同。坚持以人为本、推行人性化管理, 就是通过认真了解每一个人的想法,掌握每一个人的特点,发挥每一个人的特长,激发每一个人的潜能,使每一个岗位同志的个体作用得以充分展示和发挥,促进工作不断创新。
        二是要激发活力。机关各部门是服务、协调的综合机构,涉及的事务纷繁复杂。只有在机关各部门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标准,才能让每一个人爱岗敬业,愉快地工作,充分展现自己的才能,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
        三是要推进工作。一个服务优、效率高、运转正常的机关部门,能够充分体现干部水平、展现机关形象、密切干群关系、担负起党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机关各部门推行人性化管理,要充分尊重个人,积极引导个人在集体中充分发挥能力,努力为推进部门各项工作,塑造机关良好形象,做出应有贡献。


                                        (二)注重激情调动

        在机关各部门推行人性化管理,关键在于采取适当的方法,充分调动个人激情,发挥个人潜能。
        一要用制度强化。必须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用制度明确目标责任,规范工作程序,强化监督考核,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努力在本部门形成一种在有制度保障的基础上,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个性,给个人以充分的潜能空间和活动舞台,努力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二要用真情感化。用情管理、用情感化、以情动人,是管理的最高境界。机关各部门工作要求高、责任重、压力大,管理者要多换位思考,多交流疏导,多教育培养,多助其成才,要以德服人、以礼待人,努力用激情调动职工,用真情感动职工,用温情融化职工,以高尚的品德、完美的人格魅力去感召职工。管理者既要做工作上的良师,又要做生活中的益友,让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三要用典型激励。“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机关各部门要注意培养先进、树立典型,让躬身于事、踏实工作的同志得到认可、受到尊重,以先进为荣,向典范看齐。通过树立先进典型激发其他同志,促使广大职工自我总结、寻找差距、迎头赶上,努力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性竞争氛围,进一步高涨工作热情,激发工作干劲,推动工作全面进步。

                                        (三)注重团结互助

        在机关各部门推行人性化管理,更要注重团结教育,从而发挥集体智慧、提升整体功能。
        一是要优化环境。各部门领导要以身作则、平易近人、率先垂范,努力营造团结互助、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环境。要尊重、理解、关心下属,时刻关心他们的生活,尽力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努力以事业凝聚人、以机制激励人、以感情留住人,让他们感受到集体的温馨和关怀,能身心愉悦的投入工作。
        二是要教育引导。作为部门领导,要切实加强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培养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感、政治敏锐感、集体荣誉感。要激励工作人员自加压力、自我约束、自我完善,展现人格魅力,树立良好形象。要准确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掌握苗头倾向,积极加以引导,化消极为积极,变不利为有利,努力增强本部门的吸引力、凝聚力。
        三是要提升素质。要组织和督促干部职工加强学习,并积极引导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在实践中经受磨练,努力使干部职工学会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领导关注的焦点、历史遗留的难点问题,不断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增强践行“三个代表”的能力,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要教育干部职工顾全大局,互帮互助,努力做到相互补台不拆台、相互帮忙不添乱、相互关心不护短、相互支持讲规范,在实践中积累和掌握运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提供服务的方法和技巧,以增长见识、学会协调、增强本领、提升素质。

    【关键词解读】

                                        一、“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2007年1月9日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努力实现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保障。在工作中,要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以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
        一是要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在建设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社会中走在前列,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转化为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能力。
        二是要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时刻摆正自己和人民群众的位置,在思想感情上贴近人民群众,下大气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下大气力做好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
        三是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使各项政绩真正经得起实践、群众、历史检验。
        四是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牢记“两个务必”,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各项工作中都要贯彻勤俭节约原则,真正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
        五是要顾全大局、令行禁止,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和中央大政方针的统一性和严肃性,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确保党和国家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同时善于把中央精神与地方和部门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六是要发扬民主、团结共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规定,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监督,共同推动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局面。
        七是要秉公用权、廉洁从政,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
        八是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

                                        二、“三种意识”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2007年3月8日在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重庆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指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要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进一步增强节俭意识,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不断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现转摘《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部分内容如下:
        一、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面对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幻,面对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全党同志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实践证明,有了忧患意识,就有开拓进取的精神;有了开拓进取的精神,就会有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忧患意识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宁肯把可能遇到的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把应对困难的措施考虑得周全一些,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二、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公仆意识,关键是树立“人民至上”的信念。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全部工作,就是要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增强公仆意识,核心是正确使用人民赋予的权力。我们的领导干部在各自岗位上掌握着大大小小的权力,能否当好人民公仆,检验的标准是能否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三、进一步增强节俭意识,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进一步增强节俭意识,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对于各级干部来说,很重要的是用好钱财,珍惜民力。领导干部在履行职务、行使权力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厉行节约,精打细算,严格把关,少花钱多办事,把有限的资金资源、财力人力用在刀刃上。进一步增强节俭意识,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进一步增强节俭意识,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是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内容。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应当带头做到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让勤俭节约的意识,艰苦奋斗的精神,见诸实际行动,成为时代的新风尚。

     

通知公告 more
专题活动 more

         CopyRight © 2012 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jgdw.hub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电话:027-88663027 [管理]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