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栏  > 
  • 第41期
    作者:佚名    发布日期:2006-09-26    点击率:    字体大小:
    【要闻回眸】
    4月30日,校党委书记罗永根主持召开会议,传达全省高校党建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精神。 会议学习传达了省委书记俞正声在省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研讨班上的发言提纲、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昌尔在全省高校党建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精神。校领导,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4月26日下午,学校在会展中心3号会议室召开2006年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中纪委六次全会、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省纪委十次全会和全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反腐倡廉工作,部署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校党委书记罗永根同志就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发表讲话。校长吴传喜同志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严学军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
    4月25日上午,学校在综合楼四楼会议室举行田家炳教育学院大楼建设工程廉洁责任书签字仪式,这是我校加强基建工程廉政建设,杜绝施工过程商业贿赂行为和确保工程质量的举措之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严学军就加强工程廉政建设作了讲话。校纪委、监察、审计、财务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规划建设处全体干部及工程建设施工方、监理方代表参加了签字仪式。
    4月20日下午,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少阶来我校调研,与校领导罗永根、鄢明明、严学军等进行座谈。王少阶充分肯定了学校发展的喜人形势,希望学校抢抓机遇,克服困难,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提高办学质量、办出学校特色等方面下功夫。罗永根表示,学校目前在发展空间等方面面临许多困难,但校领导班子和广大教职员工有信心克服困难,为实现学校发展目标努力奋斗。
    4月17日,省委高校工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检查组来我校检查先进性教育活动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和“回头看”工作。校领导罗永根、严学军以及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学工处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检查组组长陈磊对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及“回头看”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4月14日, 吴传喜校长主持召开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座谈会,部分校领导以及机关各行政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机关行政部门负责人根据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联系本部门工作实际,就如何建立科学合理、运转有序的分级管理体制,推动管理重心下移等问题作了发言。
    4月10日上午,法国埃夫利大学商学院教学主管Emmanuelle SAUVAGE女士应邀来我校访问,鄢明明副校长会见了来访客人,双方就学生交流、学分转让、合作办学等具体内容进行了商讨。
    4月7日下午,校长吴传喜为党校第128期后勤干部培训班学员作《学校发展形势与后勤工作任务》的辅导报告。吴传喜充分肯定了后勤工作在学校事业全面协调发展中做出的成绩,对学校后勤改革和发展提出了要求,并勉励后勤干部职工要转变作风,要扎扎实实、真心诚意地为师生员工服务、为教学科研服务。
    4月6日,学校在商学大楼三楼报告厅隆重举行表彰大会,总结在第十次学位点申报、本科教学建设与改革、学生重要科技竞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表彰与奖励为此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校党委书记罗永根主持大会。副校长鄢明明、顾豪爽,校党委副书记严学军宣读了表彰文件。校长吴传喜代表学校向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向为学校建设发展作出贡献的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600多名教职员工和学生参加了表彰大会。
    4月6日,校党委副书记严学军主持召开治安综合治理暨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会议。会上通报了我校第一季度校园治安情况。保卫处负责人就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工作第二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布置。全校各二级单位有关负责人签定了《湖北大学二级单位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
    4月3日,校长吴传喜主持召开产业发展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讨论我校科技产业发展工作,逐步启动部分科技产业项目。委员们认真讨论了我校建立科技产业的管理与运行机制和如何鼓励科技人员创业等问题。产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提出了我校关于积极发展、规范管理科技产业的意见和建议。
    4月1日上午,2005—2006李宁杯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南区决赛开幕式在我校二号体育馆隆重举行。吴传喜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经过5天角逐,我校获南区决赛亚军。
    3月28日下午,学校召开庆祝中共湖北大学委员会党校建立20周年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党校校长罗永根参加会议并对党校工作提出要求。组织部部长、党校副校长洪华华汇报了党校2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主要工作。8位分党校、党校教师和党校学员代表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党委副书记严学军、校长助理卢斌、党校副校长、分党校校长、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党校教师代表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宣传部部长、党校副校长王体正主持。
    3月26日,我校2006届毕业生春季供需见面会在二号体育馆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省市近百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就业岗位近2500个。参加此次招聘会的人数达6000余人,500多人现场与招聘单位达成就业意向。校党委副书记严学军、副校长顾豪爽亲临现场,与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亲切交谈。
    3月24日下午,学校就文科建设与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召开座谈会,校长吴传喜、科研处和各文科院系负责人参加会议。副校长周积明主持会议。
    3月21日下午,省委老干部局何国治、胡家勇等领导同志一行在校党委书记罗永根同志、校长助理卢斌同志和离退休工作处负责人的陪同下,考察了我校老年工作。又讯,3月23日,湖北大学老年大学在老年活动中心挂牌成立。
    3月20日,美国纽约科技大学校长张钟浚先生与夫人应邀访问我校,张钟浚先生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全球化与高等学校全球联盟》演讲,校长吴传喜、副校长周积明、顾豪爽会见了来访客人。双方就高校如何把握全球化趋势,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找准定位和方向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热点聚焦】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编者按:4月26日下午,学校在会展中心3号会议室召开2006年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中纪委六次全会、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省纪委十次全会和全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反腐倡廉工作,部署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校党委书记罗永根同志就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发表讲话。校长吴传喜同志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严学军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
    根据会议精神,现将我校200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任务予以刊载,请机关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认真学习,切实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

    一、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实施纲要》,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 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实施纲要》和湖北省、教育部《具体意见》,积极构建适应学校发展要求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制定了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具体办法,并将制定配套的责任分解办法。
    ※ 以领导干部为重点,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 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决策行为、办学行为、人财物管理、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健全有利于防范腐败的体制机制,促进依法治校、规范管理。
    ※ 加强对重点对象、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监督,积极拓宽监督渠道,完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
    ※ 加大惩治力度,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促进预防腐败措施的贯彻落实,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督查和考评机制,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
    ※ 以改革的精神统领反腐倡廉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工作创新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二、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
    ※  把反腐倡廉教育同学习贯彻党章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广大党员干部“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  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以及权力观、政绩观和群众观教育。
    ※ 把法纪教育、廉政勤政教育和警示教育纳入干部培训计划,结合干部轮岗交流,针对不同岗位的工作特点,开展处级干部廉政谈话和廉政培训,对重要部门和关键岗位的干部、职工,定期进行抵御诱惑和遵纪守法教育,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洁从政意识和法制观念;
    ※ 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把反腐倡廉纳入学校管理、教学、科研、学生培养、后勤服务等各个方面,不断丰富教育载体,创新教育方式,努力营造“廉洁治校、廉洁治教、廉洁治学”的良好氛围。
    ※ 精心组织第七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一是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会和文件精神;二是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论述;三是以我校基建腐败案件为反面教材,广泛深入地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四是邀请上级纪委领导或检察院领导为全校中层领导干部讲一次党风廉政和预防职务犯罪教育课。
    三、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深入推进源头治腐工作
    ※ 建立健全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校、院(系)两级党政领导班子以及各专门领导小组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建立健全决策前的调查制度、论证制度和议定事项的督办制度,规范决策行为。
    ※ 进一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轮岗交流制度,不断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机制。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制度,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设与管理的措施,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廉政考核。
    ※ 深化财务管理制度改革。严格资金管理,进一步完善预算制度和财务公开制度,强化财会集中核算制,继续推行会计委派制度,抓紧建立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重点专项资金等方面的使用管理制度,加强预算管理和开支监督。
    ※ 严格规范基建、采购工作各环节的管理。进一步完善基建工程、修缮工程和物资采购招投标制度,严格招投标管理。制订和完善基建工程、物资采购各环节规范性的工作程序,切实加强对基建(维修)工程项目全过程的管理和监督。建立物资设备采购招标和建设工程项目廉政承诺制、责任追究制,明确各方的廉政责任,真正做到“阳光招标”、“阳光施工”“阳光采购”。
    ※ 建立健全校、院(系)二级学术委员会议事规则,抓紧制定湖北大学教师学术行为规范和科研经费管理实施细则,切实加强学术诚信机制建设,规范科研经费管理。
    四、进一步加强监督和制约,确保权力正确行使
    ※ 加强对权力运行重点部位和关键岗位的监督,针对重点对象、重点岗位,科学合理地配置权力,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
    ※ 围绕学校建设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探索新的监管办法,强化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注重加强对管理部门和管理人员遵守执行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的监督检查。
    ※ 不断拓宽监督渠道。切实加强审计监督,推进审计关口前移。注意审计结果的运用,强化审计意见的落实,探索建立审计公示制度。全面推行对领导干部的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并将审计结果作为干部考察的内容和提拔任用的依据。扎实推进校务公开、院务公开工作;发挥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的监督作用。
    五,进一步加大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不断推进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 重点查处在基建工程、学生用品购销和教材、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中收受商业贿赂的行为,严肃查处发生在领导干部中滥用权力、谋取私利和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
    ※ 综合运用法律、纪律、组织处理等多种方式,加强对违纪违法人员的处理和有关责任人的追究。继续提倡和鼓励实名举报,注重从群众来信来访、干部考察和专项审计中发现办案线索,及时发现苗头性的问题,提前做好教育和防范工作。
    ※ 进一步规范办案工作程序,严格办案工作纪律,提高办案质量和水平。建立和完善“一案两报告”制度,通过对办案中发现的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的深入剖析,认真查找体制、机制和制度方面的原因,深入开展相应的警示教育,并督促案发单位加强整改,建立健全相关制度。
    ※ 不断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加强监督、强化管理,共同探索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新路子、新途径、新方法,逐步建立预防职务犯罪的有效机制。
    ※ 认真贯彻国务院和全省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全省教育系统的统一安排,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教育和监督制约,防范和打击商业贿赂。
    【廉政文化谈】

    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势在必行

    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对于民族振兴、党的建设、学校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是不断纯正学校的校风、学风和教风,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的现实需要。现代大学是传承人类文明和科学知识并推动科技发展、社会进步、文化创新的机构。大学的发展建设,要把文化建设作为基础事业,从学校文化精神中汲取力量,给师生的品质打上学校的“文化烙印”,推动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大学作为制造和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对社会具有很强的示范和辐射功能,它影响社会,引导社会的文化发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有助于广大师生进一步掌握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助于形成优良传统和校风,有助于坚决抵制官僚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各种腐朽落后的思想意识,有助于民主法制、公平正义、和谐有序的校园环境,有助于学校的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需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指出,要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形成优良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当前从总体上看,大学生人生态度积极向上,成才愿望强烈,道德观念、竞争意识增强,文明素质和自律意识普遍提高。但由于受各种社会影响,个别大学生不同程度地存在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价值取向扭曲、诚信意识淡薄、艰苦奋斗精神淡化等问题。而且,国际敌对势力与我争夺下一代的斗争一刻也没有停止,大学生面临西方文化思潮和价值观念的冲击,某些腐朽没落的生活方式对大学生的影响更是不可低估。现在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如何、廉政意识如何,将对我们国家、民族的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
    因此,必须本着对国家、对民族未来负责的政治态度,充分认识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充分拓展校园文化的内容,培养廉洁的道德品质、严谨的求学态度、求实的工作作风、诚信的处事方式、坚韧的意志品质,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并把它纳入学校健康发展和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大局之中。  

     

通知公告 more
专题活动 more

         CopyRight © 2012 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jgdw.hub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电话:027-88663027 [管理]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