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栏  > 
  • 第36期
    作者:佚名    发布日期:2006-09-26    点击率:    字体大小:
    【要闻回眸】
        受教育部委托,9月27日上午,湖北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我校省部共建有机功能分子合成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任务书》进行现场评审。校长吴传喜、副校长周积明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吴传喜代表学校向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校长助理王世敏教授汇报了《任务书》的主要内容,并回答了专家组的质询。专家组现场参观考察了实验室,审查了相关材料,经过认真讨论,一致通过了该《任务书》。
      
         9月22日下午,首届慈缘奖学金颁奖仪式在综合楼四楼会议室举行。化材学院李吉贞等2名研究生、商学院石智平等23名本科生获此奖励。此项奖学金由叶正涛教授从其横向课题的科研经费中拿出20万元人民币设立,资助对象为品学兼优的贫困生。颁奖仪式上,副校长周积明对叶正涛教授设立慈缘奖学金表示由衷地敬佩并赠送了纪念品。
      
        9月21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综合楼九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会上,中心组成员专题学习了《中共中央宣传部 教育部 中国社会科学院关于在高校社科系统和社科研究系统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以及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张昌尔《在省属高校社科系统和全省社科研究系统“三项学习教育”动员会暨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与会人员结合文件精神,就进一步抓好我校“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了认真研讨。
        
    9月21日上午,2005级新生军训阅兵暨总结表彰大会在2号体育场举行。全体新生以整齐的步伐、饱满的精神、飒爽的英姿进行了分列式表演,充分展示了军训的成果和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校党委书记罗永根同志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指导我校新生军训工作的教官表示感谢,对参训的3066名新同学表示亲切的慰问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9月16日晚,我校2005年迎新生庆中秋晚会在2号体育馆举行。晚会以“追求与梦想”为主题,尽展我校学子的青春风采。晚会过程中还举办了2005年沙湖之春文化艺术节的颁奖仪式,获奖的校园歌星、笑星、舞星齐聚一堂,载歌载舞,为整场晚会增添了亮丽的景色。校党委副书记严学军,校长助理邓长青等与军训团成员及2005级新生一起观看了演出。
      
    9月12日,德国汉诺威大学校长Ludwig Schaetzl教授一行4人来我校访问。校长吴传喜教授、副校长鄢明明教授在综合楼九楼会议室会见了来访的德国客人。吴传喜校长代表学校对德国客人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湖北大学的历史和发展现状。Ludwig Schaetzl校长表示将尽快派遣分管外事的副校长及各学院的院长来湖大访问,并与我校就具体的合作事宜进行磋商,以推动双方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9月9日下午,学校举行座谈会庆祝第21个教师节。校党委副书记严学军同志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从教、执教30年的教职工,向获得“学生最喜爱老师”荣誉称号的教师以及辛勤工作的全校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祝愿。座谈会在热烈欢快的气氛中进行。田子渝、贺祥林等教师代表作了精彩的发言。

        在9月9日结束的“武汉市第十四届职业技能大赛•导游决赛”上,我校商学院旅游专业本科生曾雅玲、马秋莉、吴敏、王小艳力克群雄,揽获院校组前四甲,我校参赛队夺得团体总分第一名,获“优秀组织奖”。此次大赛由武汉市旅游局和团市委主办,是武汉市旅游行业的最高职业赛事,共有湖北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全市12所旅游专业院校参加,
            
    9月8日,学校在商学大楼三楼报告厅召开“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动员大会。校党委副书记严学军作动员报告。副校长周积明主持大会。报告阐述了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要求各单位联系实际,扎实开展活动,确保取得明显效果。报告要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切实担负起繁荣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为推动我校改革发展、建设和谐校园做出应有的贡献!
      
    9月7日上午,我校200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3号教学楼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会上,副校长周积明代表校党委、行政对2005级研究生进入湖北大学学习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对于即将开始的新的学习生涯,周积明强调,一要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二要开拓进取,勇于超越;三是在勤学苦研的同时,要加强人格的修炼。研究生导师代表、校研究生代表、研究生新生代表分别在会上发言。据悉,今年我校共录取了570名硕士研究生、15位博士生。

    9月5日下午,我校在综合楼二楼报告厅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校党委书记罗永根将8枚金光闪闪的纪念章一一佩戴在8位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同志衣襟上,8位大学生为老同志们献上鲜花。党委副书记严学军主持会议并指出,为了更好地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我们要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充分发扬抗战精神,团结一心,艰苦奋斗,为实现学校更快更好地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9月5日上午,我校2005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2号体育馆隆重举行。会上,校长吴传喜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及全校师生员工向广大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党委书记罗永根向新生军训团授军旗,副校长顾豪爽宣读了新生奖学金文件,副校长鄢明明宣读了成立军训团文件,校领导向特等新生奖学金获得者进行了颁奖。部队首长、学生会主席、新生代表、教师代表也先后发言。

        9月3日,我校2005级新生的迎接工作在风雨中拉开序幕。为了做好2005级新生的迎接工作,学校专门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严学军、副校长顾豪爽任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迎新工作领导小组;各学院(系)也相应成立了由党、政、团负责同志和新生年级班主任组成的迎新工作小组,负责本学院(系)的迎新工作。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恪尽职守、风雨无阻,确保了迎新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8月30日下午,副书记严学军主持召开学生工作会议。会议强调,本学期要制定具体措施,创新形式,切实贯彻落实好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别要加强学生寝室建设;要认真思考学生工作方面的问题,开展专题性调查研究,科学制定学生工作“十一五”计划;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年级辅导员和班主任工作;要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和贫困生工作,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校长助理邓长青和学工处负责人具体布置了本学期学生工作。

    近日,从湖北省教育厅获悉,2005年国家留学基金全额资助项目及与有关国家互换奖学金项目留学人员名单已经出炉。全省14所高校的84名教师和学生获得全额资助,我校曹万强、蔡蕾等6位教师榜上有名,录取人数排在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之后,与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一起并列第三。

    【热点关注】

    十六届五中全会四大看点:抓好发展为第一要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例行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同时,把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作为主要议程。
      有细心的政治观察人士指出,纵观历届历次中央全会召开的信息发布,这一次是最早、也最为迅速的一次,距会议召开时间几乎提前了近三个月。这为党员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提供了便利,体现了执政党推进党务公开的努力。
      为人民发展更是硬道理
      抓好发展是执政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如何加快发展、如何实现持续发展、如何取得健康的发展,必然是十一五规划的核心内容。
      经过20多年的改革与发展,中国社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但是,由于客观的发展阶段和发展条件所限,发展中也出现了诸多问题,比如过于注重经济上量的积累,对于质量与效益重视不够;过于强调有条件的地方大干快上,造成了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巨大差距;过于强调显性的发展成果,在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之间发生矛盾;过于注重经济方面的问题,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之间不协调。这些问题固然有客观的原因,但主观方面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在当代中国,发展是硬道理,为人民发展更是硬道理中的硬道理,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就是要解决这一问题。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以人为本”的理念必须贯穿发展的始终。发展中如果连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生存权利都不能保证,这样的发展还有什么意义?所以十一五的发展首先要在发展思路和发展模式上下工夫,就是要切实把发展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并切实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打造创新之魂
      这些年来,通过引进与消化、跟踪与模仿,中国在紧跟当前的国际先进水平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相当有成效的发展成果。但是,一些问题也值得注意。比如过分强调做外国人已经做过的工作,满足于运用较低的劳动力成本和较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及广阔的国内市场,参与低水平、低层面的国际分工,结果资源浪费了不少,环境破坏了很多,换来的却是微薄的劳动力血汗收益。
      相反,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通过在中国抢注专利,特别是高技术领域的专利,设置了重重的专利壁垒。它们以安全标准为理由,以技术专利为盾牌,借助技术壁垒削弱发展中国家的成本优势,完成了由简单的关税壁垒向复杂的技术壁垒转变的过程。近两年来,由于中国的许多技术标准达不到发达国家的技术标准,扩大出口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由于中国的技术标准不够完善和统一,技术手段落后,在合理、有效保护民族产业方面又力不从心。据测算,入世三年多来,技术壁垒对中国出口直接与潜在的影响每年超过530亿美元,接近年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
      能否顺应当前国际科技经济发展的趋势,增强国家的原始创新能力,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国际竞争地位,以及在国际产业分工中的地位。创新是民族的灵魂,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十一五期间,坚持自主创新、综合创新,将被高度强调,从而为中国在新一轮的世界产业发展和经济竞争中抢占有利位置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大力破除体制性障碍
      邓小平有一句名言值得牢记,这就是:“还是制度靠得住”。
      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建立,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已经基本形成,但改革开放的任务还远远没有完成。体制的障碍和机制的弊端,诸如行业行政性垄断、部门间利益冲突、产权关系不明晰和监管缺位等等,还严重制约着更进一步的发展。
      在未来的十一五发展中,要进一步推进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针对性地消除导致产业结构低度化和经济增长方式粗放化的体制性根源,形成有利于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使企业、政府、市场能够互补互动,形成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强大合力。
      再进一步,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来看,社会管理体制创新和政治文明建设也是当务之急,刻不容缓。
      当我们承认当代中国社会结构发生变化,出现新的社会阶层与利益群体的时候,就必须面对一个客观的事实,这就是,不同的社会阶层与利益群体自然会有其不同的阶层群体意识、不同的价值观念、不同的行为模式、不同的利益诉求、不同的利益获取与维护模式等等。这些新的社会阶层与社会利益群体之间,以及这些新的社会阶层、社会利益群体与原有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之间,由于利益关系的重新调整、利益获取的此消彼长,不可避免地会发生各种形式的冲突与问题,使得社会利益关系更为复杂。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背景下,这些不同的利益都需要去兼顾,去尊重、去保护。
      这就提出了一个全新的课题:在进行体制设计、机制创新、制度安排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到这些新的变化,下大力气创新健全和谐相处的体制和机制,通过制度化的安排把这种客观的冲突尽量降到最低程度,实现最大可能的协调与整合。
      共享改革成果,促进社会和谐
      根据国际发展经验,人均GDP从1000美元到3000美元,往往是一个产业结构快速转型、社会利益格局剧烈变化的特殊时期,既充满了新的机遇,又面临各种社会风险的时期。
      严峻的是,这一时期恰好与中国的改革发展关键时期相重合。在这一关键时期,改革发展进入了攻坚阶段,各种老大难、烂摊子和积累遗留的大量问题都暴露出来了,如由于拆迁补偿问题引发的冲突、由于干群关系紧张产生的纠纷、由于贫富差距导致的对立等等。这些问题可能表现为一个侧面、一个局部、一个环节的问题,但置于矛盾凸现期这一大背景下,它就会演化成为社会性的问题、带有全局性的问题。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既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者,又是其成果的享有者。”一方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群体之间、社会成员之间在财富的分配和占有方面不可能是无差别的,要保护在改革发展中创造和积累起来的财富及其财富的拥有者,要继续支持并保护靠劳动和创造先富起来的群体,不能搞平均主义,不能没有条件地进行“劫富济贫”;但另一方面,也是更为重要、当前更需要重点关注的是,一定要让人民群众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不能让一些利益群体超常规地获得利益,而另一些群众生活的改善却赶不上相应的社会发展进步水平。通过政策导向和制度安排,消除过大的贫富差距,使相对低收入以及一般收入社会群体的生活水准同社会发展的总体水准保持着一种大体同步的关系,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这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题中应有之义。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把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由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三位一体,发展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四位一体,就是对于广义上的社会全面发展的一种系统和全面考虑,这一战略部署理当是十一五发展规划的重要要求。

    【国庆专题】
    光辉的事业 崇高的事业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6周年
    56个民族,56年华诞。硕果累累的金秋时节,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诞辰56周年。 今年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意义的一年。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贯彻落实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大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大力促进节约型社会建设和循环经济发展,今年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国家“十五”计划的各项目标将全面实现。
        “十五”的5年,是我国进入新世纪的第一个5年,是开始实施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第一个5年,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后的第一个5年。5年间,我们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保证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这一切使得我们的国家在新世纪有了良好的开局。它所带来的巨大变化,有力地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巨大活力,证明了改革开放是国家振兴之路、民族强盛之路。它所铸就的辉煌贡献,推动着我们的祖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实现了历史性跨越,鼓舞着全国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激情。
        胡锦涛同志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我们隆重纪念那场伟大的胜利,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更好地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更好地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一个光辉事业,一个崇高事业,这是历史赋予人民共和国的神圣使命,是时代赋予中国人民的重大任务。推进光辉事业的进程,担负崇高事业的使命,需要我们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旺盛的斗志,振奋民族精神,弘扬时代精神,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向一个新阶段。
    我们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十一五”期间,将是我国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重要时期,是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繁重,前进路上的考验很多。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发展,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继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我们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继续实行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各地区广泛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和科学文化交流,既利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有利时机发展自己,又以自己的发展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上个世纪,邓小平同志预言:“下个世纪中国是很有希望的。”这反映了亿万人民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的共同心愿,表达了中华民族一定要实现伟大复兴的雄心壮志。今天,中华民族的发展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鼓舞着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激励着我们,崇高的事业、光辉的事业引领着我们,我们坚信,有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中华儿女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我们的祖国必将前程似锦,我们的未来必将灿烂辉煌。

     

通知公告 more
专题活动 more

         CopyRight © 2012 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jgdw.hub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电话:027-88663027 [管理]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