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栏  > 
  • 第29期
    作者:佚名    发布日期:2006-09-26    点击率:    字体大小:
      
    要闻回眸
    11月29日至30日,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国家理科基地进行了评估。29日,专家组听取了校长吴传喜对学校总体情况的介绍、基地负责人关于基地建设工作汇报以及学生代表关于课程学习及参加科研训练的汇报,通过召开座谈会、考察走访、听课、调阅教学档案等方式,对我校理科基地进行深入考察。30日下午,专家组举行了现场评估意见反馈会。专家组对我校理科基地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学校适时抓住交叉学科的生长点,确立了“依托两院,全校办基地”的工作方针,率先在全国高校中试办化学生物学国家理科基地,综合利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科优势和教学资源,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11月27日,“全国多倍体水稻育种与进化育种学”学术年会在我校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资深水稻专家出席了本次大会。与会专家不仅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而且就水稻多倍体的研究与进化育种学的建立进行了广泛交流。

    11月26-28日,我校健儿在湖北省2004年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上大展风姿,与全省46所高等院校近900名田径健儿展开激烈角逐。我校田径健儿经过顽强拼搏,以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6枚,7个第4名、2个第5名、4个第6名、3个第7名和3个第8名的优良成绩分别夺得乙组男子团体总分和乙组女子团体总分第三名。

    应日韩九所高校和日本日中交流促进会、福冈日本中国友好协会及韩国韩中文化协会的邀请,党委书记罗永根率湖北大学代表团于11月27日赴日本、韩国进行为期12天的考察、访问。

    11月23日,全省高校推行财会集中核算、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工作现场会在我校召开。湖北大学、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三峡大学和黄冈师范学院的财务处负责人作了大会经验交流发言。参加会议的70多所高校代表对《关于高等学校实行会计集中核算、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的暂行办法》(草稿)进行了讨论。校长吴传喜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省财政厅、省委高校工委领导到会讲话,省监察厅副厅长肖文汉主持大会。

    11月21日至22日,校党委书记罗永根同志和校党委组织部长洪华华同志参加了第十三次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会上,省委高校工委表彰了全省53个理论学习先进单位和153个先进个人。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被授予“全省理论学习先进单位”称号,这是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连续三年受到上级部门表彰。校长吴传喜同志、党委副书记严学军同志和法学院2001级政教专业陈文超同学被授予“全省理论学习先进个人”称号。

    11月19日,德国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北京办事处主任Schmidt Dörr博士来我校访问。副校长鄢明明教授接见了来访的德国客人。鄢明明副校长对Schmidt Dörr博士的来访表示感谢,并向客人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

    11月18日下午,学校在综合楼二楼报告厅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总结2004年毕业生就业工作,表彰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启动200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校长吴传喜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校、院(系)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2004届毕业班班主任代表及2005届毕业班班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严学军主持。

    11月18日下午,由三峡大学党委书记陈少岚率领的三峡大学考察团一行50余人来校考察我校本科教学迎评工作,吴传喜校长、严学军副书记、顾豪爽副校长等热情接待了考察团成员,校长助理卢斌、邓长青及有关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接待工作,双方在数计大楼8楼会议室进行了愉快的座谈。

    11月18日上午,湖北大学教育超市开业典礼隆重举行。教育超市正式运转后,学校将逐步取缔校内一些小门店,以加强对校园商业的规范管理。

    11月16日下午,校党委中心学习组在综合楼九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以下简称《意见》)精神。校党委书记罗永根同志主持会议。校党委中心学习组成员以及学工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11月15日下午,周积明副校长主持召开各单位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负责人会议,部署本学期后半段的工作,要求各单位、各有关方面高度重视、认真准备研究生培养条件评估和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力争研究生培养条件评估和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取得好成绩。各院(系)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领导和研究生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11月11日下午,为期15天的我校第四届“体育文化节”暨第二届趣味运动会落下帷幕。校党委书记罗永根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为获奖单位颁发了奖杯和奖牌。副校长鄢明明宣读了获奖名单。(照片1)

    11月11日下午,湖北大学第九届大学生科技节在综合大楼二楼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校党委副书记严学军、校长助理邓长青及教务、研究生、科研、学工、团委、化材学院的主要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邓长青同志主持。

    11月11日,美囯著名符号学家、囯际皮尔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美国符号学研究所所长皮尔森博士来到湖北大学哲学系,为师生们作了一场观点新颖、思想独到的学术演讲。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朱志方教授亲自担任了翻译工作,中国符号学会会长、东亚符号学研究学会理事李先琨教授、我校外事处李祥坤同志参加报告会。

    11月10日,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总站一行8人在站长庹德政同志的率领下,与我校资源环境学院和科研处的领导、老师进行了座谈,双方就人员培训、湿地监测、保护区规划、教学实习基地等一系列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并初步拟定联合组建湖北省自然保护研究所,承担为湖北地方社会发展和自然保护服务的责任。校党委副书记严学军教授接见了全体来访嘉宾。

    11月10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严学军在综合楼九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学生工作负责人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校长助理邓长青,学工、团委负责人,各学院(系)党委(总支)副书记参加了会议。

    200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计划已发文下达。我校今年共申报项目42项,经过评审,有11个面上项目和1个国家数学天元基金项目获得资助。在获资助的项目中,物电学院2项,化材学院2项,生科院4项,数计学院3项(其中含1项国家数学天元基金),资环学院1项。化材学院蒋涛教授申报的《高阻隔性聚乙烯/尼龙积层材料产业化及应用》课题获得2004年科技部科技攻关计划项目资助,资助经费为120万元。

    11月9日晚,湖北省教育厅厅长路钢、高教处副处长张锦凤在副校长周积明及教务处处长陈祖兴、财务处处长冯浩、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郭莹、书记万明明等人的陪同下,到我校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班进行实地考察。

    11月9日下午,由机关工会举办、体育学院协办的第四届机关乒乓球团体赛在学校二号体育馆举行。经过一番紧张角逐,“学工团委”、“国资工会”和“党办校办机关党委”三个工会小组分别夺得前三名。(照片2)

    11月6日上午,香港道教信善基金会在武汉大学珞珈山庄向包括湖北大学在内的四所高校捐赠了总额达四十万元的助学金,并举行了俭朴而热烈的助学金发放仪式。我省本次受资助的有湖北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以及湖北工业大学四所学校。(照片3)

    10月30—11月5日,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11月1日上午8:40,学校在商学大楼三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开幕式。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刘凤泰同志,教育部评估专家组组长、南开大学副校长逄锦聚教授,省教育厅副厅长陈传德同志先后讲话,省委副书记邓道坤同志出席开幕式作重要讲话。校党委书记罗永根同志主持开幕式。教育部专家组成员,省委副秘书长姚中凯,校领导、校长助理,教育厅有关部门负责人,全校中层干部,教师、学生代表,离退休干部代表及其他代表参加开幕式。
    11月2日晚,湖北省副省长辜胜阻在省政府接待厅会见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一行。省教育厅副厅长陈传德参加了会见。我校党委书记罗永根和校长吴传喜陪同。辜胜阻向专家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感谢专家们对湖北大学评估工作付出的辛勤劳动。
       11月5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召开不同类型的意见反馈会,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客观而中肯的评价意见。上午,专家组与校党委书记罗永根、校长吴传喜交流了意见。下午2:00,专家组向校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反馈了意见。下午3:40,专家组在商学大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意见反馈会,向校领导、中层干部、机关干部代表、各院(系)教师、学生代表反馈了考察意见。专家组全体成员,教育部高教司评估处处长朱洪涛、副处长唐仁春,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永高,教育厅副厅长陈传德等出席反馈会。
    (照片4)

    热点关注:
    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发文
    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强调指出,大学生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把他们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全面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确保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现摘编《意见》有关内容,供大家学习参考。
    ☆《意见》的主要内容
    《意见》分九个部分:一、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二、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三、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任务;四、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导作用;五、努力拓展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六、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七、大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八、努力营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良好社会环境;九、切实加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领导。
    ☆《意见》提出的重要思想和观点
      《意见》立意高远、总揽全局、体系完整,提出了许多重要思想和观点。突出的是:
      必须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摆上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下发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文件,在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意见》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事关国家前途和命运的战略工程,作为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工程,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工程,具有里程碑意义。
      必须坚持和发展我们党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经验。我们党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积累了许多重要经验,如,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根本指针,把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根本目标,把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作为根本途径,把加强领导、形成合力作为根本举措等等。这是我们宝贵财富,必须在实践中长期坚持并继续丰富和发展。
      必须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系统工程并对其做出全面部署。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要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又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课程和其他各门课程育人功能;既要拓展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等传统有效途径,又要拓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新的途径;既要发挥党团组织作用,又要发挥学生会、研究生会和班级、社团作用;既要建设好专职队伍,又要全体教职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既要教育部门和高校肩负责任,又要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领导。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现代化建设对高素质人才的要求,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要遵循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和教育规律,使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学习生活相结合,与教学、管理、服务工作相衔接,与知识传授相统一。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机制,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
      《意见》在第二、第三部分中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
      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指导思想明确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总的要求和目标,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指明了方向。
      基本原则是: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继承优良传统与改进创新相结合。特别是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学校工作的首要位置。这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经验的总结和规律的体现,具有现实和长远的指导作用。
      主要任务是:必须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特别要教育引导全体大学生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同时,要积极引导大学生不断追求更高目标,使他们中的先进分子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确立马克思主义坚定信念。这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要求,也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内在需要。
      ☆《意见》对全面、深入、创造性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的基本要求
        一是充分发挥课堂教育教学的主导作用。课堂是向学生传授知识的主要场所,也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场所。第一,要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全面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工作。第二,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课程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在教学中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用科学理论武装大学生,用优秀文化培育大学生。第三,要发挥各门课程的育人功能。深入发掘其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大学生学习的各个环节。要加强师德建设,所有教师都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风范影响教育学生。
      二是努力拓展有效途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要重视课堂教育,又要注重拓展多种途径。一要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探索和建立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勤工助学相结合、与择业就业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的社会实践新机制,引导学生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二要大力建设校园文化,广泛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学术科技、文化体育等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活动,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起来,寓教育于文化活动之中。三要全面加强校园网建设,使网络成为弘扬主旋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四要开展谈心活动和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处理好成长过程中的各种具体问题。五要努力解决学生实际问题,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就业服务指导,资助经济困难学生,在办实事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三是充分发挥党、团和学生组织的优势。拥有覆盖面广、体系完整、深入基层的党、团和学生组织,是我们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特有优势。要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把优秀大学生吸收到党内来,把党支部建在班上,实现本科学生班级“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目标,使学生党员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学生党支部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强堡垒。要发挥团组织在教育、团结和联系大学生方面的优势,竭诚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要发挥学生会、研究生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开展生动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要着力加强班级集体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等活动,发挥团结学生、组织学生、教育学生的职能。要加强对学生社团的领导和管理,高度重视学生生活社区、学生公寓、网络虚拟群体等新型学生组织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通知公告 more
专题活动 more

         CopyRight © 2012 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jgdw.hub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电话:027-88663027 [管理]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