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栏  > 
  • 第28期
    作者:佚名    发布日期:2006-09-26    点击率:    字体大小:

    要闻回眸
    1、10月26日,学校举行迎评创优学生代表座谈会,就目前我校迎评创优工作与60名学生代表进行了交流和对话。校党委副书记严学军,副校长李金和、顾豪爽,校长助理邓长青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系)党委副书记出席了会议。
    2、10月25日,学校召开全校中层干部会,部署近期和评估期间的主要工作。校党委书记罗永根同志主持会议,校长吴传喜同志发表了讲话。校领导,校长助理,全校副处级(含副处级)以上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离退休干部代表参加了会议。
    3、10月25日,为了“以评促建”, 保卫处开展了以“强化责任、服务、形象、团结意识,提高思想、文化、专业、身体素质”为主要内容的“双四”教育和“讲文明、树形象,我为迎评添光彩”等活动,有力推动了部门的迎评创优工作。
    4、10月24日,教务处全体员工召开会议,相互交流各个科室的工作情况。此举旨在通过交流与沟通,使每位工作人员都能从全局上熟悉和把握所有与本部门相关的评估指标。
    5、10月21日,为了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切实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机关在综合楼二楼报告厅举行“迎评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罗永根、副校长顾豪爽,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校长助理、党校办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卢斌同志主持会议。
    6、10月21日,学校在二号体育场举行迎评创优学生誓师大会。誓师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严学军主持,校长吴传喜,校长助理邓长青出席了大会。
    7、10月21日,学校在综合楼四楼会议室召开学生工作会议,布置迎评阶段工作。校党委副书记严学军,校长助理邓长青,学工处负责人及各学院(系)分党委副书记参加了会议。
    8、10月18-19日,学校举行仿真评估。期间,专家组通过看、查、听、议等方式,对评估指标进行了多方位的检查与评议。活动结束后,专家组一致认为:从总体上看,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评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自评结果及依据比较符合学校实际。
    9、10月19日,为了加强对机关作风建设的外部监督,促进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以最佳精神面貌和工作态度迎接即将到来的本科教学评估,机关党委从离退休教师、青年教师和学生中聘请了18位“机关作风监督员”。
    10、10月15日,学校举行湖北大学首届“教学名师与学生面对面”活动。会上,省教学名师马勇、校教学名师葛金芳、娄兆文、陈波等与各院(系)学生代表围绕“做人、做事、做学问”主题进行了座谈。
    11、10月14日-18日,应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邀请,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法国文化及语言合作中心代表团、挪威大学代表团、新西兰基督城理工大学代表团、法国埃维里瓦埃松大学代表团先后到我校访问,校长吴传喜、副校长鄢明明分别会见了来访客人。
    12、10月14日,校统战部、民进省委、民进教育委员会和民进湖北大学委员会联合召开“叶圣陶教育思想学术报告会”,会议由民进湖北大学委员会主委解飞厚教授主持,副校长李金和出席会议并致辞。
    13、10月14日,我校万余名师生参加了“我为迎评作贡献,师生携手共创优”的大型迎评签名活动。签名仪式由副校长顾豪爽主持,校党委书记罗永根参加活动并发表讲话。
    14、10月12日,学校召开专门会议,通报各单位近期网络信息建设检查情况,研究进一步加强网络信息建设的举措。会议由校长助理卢斌主持。
    16、10月11日,校党校在商学楼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第114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学典礼。校党委副书记严学军出席开学典礼,并为585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作了题为《发挥积极带头作用,为“迎评”做贡献》的首场辅导报告。
    17、10月11日,武汉市委、市政府“883行动计划”检查团及武昌区委有关领导在校党委书记罗永根、校长助理吴永祥和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对我校社区“883行动计划”达标创优工作进行了检查验收。检查组认为:湖北大学党委、行政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都给予了大力支持,措施得力,行动迅速,效果明显,属于优秀单位之列。
    18、10月10日,学校召开班主任迎评创优动员报告会。会上,校党委副书记严学军同志向全校班主任发出了“全力投入,工作到位,确保成功”的动员令。
    19、10月9日,“孙中山与中国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开幕。开幕式结束后,应邀出席会议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同志一行听取了我校建设与发展情况汇报,视察和指导了学校工作,对学校改革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并为我校建设挥墨题辞。



    新闻媒体看湖北大学本科教育
    编者按:质量是高校的生命线,湖北大学一贯坚持“教学为重,育人为本”的办学指导思想,积极推进教学、科研、管理等领域的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学校综合实力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显著增强,各项改革举措赢得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取得的成绩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值此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之际,我们从社会媒体对我校近几年800余篇的新闻报道中,节选了反映学校本科教学的6篇报道,谨以献给策马扬鞭、奋进日新的湖北大学,并衷心祝愿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取得优异成绩!
    之一:润物无声——湖北大学倡导“生活德育”纪实
    湖北大学把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作为加强思想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以党建为核心,坚定不移地渗透课堂内外大学生活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在实践中倡导“生活德育”,作出了有益的探索。近3年,湖北大学年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2003年荣获“全省最佳文明单位”称号;学生中涌现出大批品学兼优的典范,在校本科生80%以上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每年有50多人次获得国家级表彰,130余人获得国家和省级奖学金;校园里随处可见五彩缤纷的告示牌、宣传栏,书写着各种讲座通知、理论宣传、德育公益广告等;帮扶互助、舍己为人、服务社会已在学校蔚然成风。
    该校探索学生党建工作坚持以学生支部为服务平台,以党建促团建的新模式。创造条件让学生党建“进网络、进班级、进学生会、进社团、进学生公寓”。思想上的先行者、学习上的佼佼者、工作中的耕耘者、实践中的开拓者、生活中的服务者———这是湖北大学对每个学生党员的共同要求。
    湖北大学各级党团组织与学生社团联手,围绕奉献开展公益活动。另外, 学校在红安、洪湖、阳新、巴东等10多个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建立了实践基地,使社会实践规范化、持久化,其品牌效益已吸引了多家基层单位与该校联系共建。
    该校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对学生潜移默化的教化功能,依托学生社团,以主题教育、舆论宣传、人文讲座、心理咨询等多种形式把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的日常生活紧密结合,建立起轻松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陶冶情操,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下坚实阵地。(《人民日报》2004年10月14日)

    之二:学生就业是硬道理——湖北大学教学改革纪实
    据了解,截至目前,湖北大学毕业生就业地区已覆盖全国27个省市(区),90%以上的毕业生已经通过学校毕业生就业市场实现了就业。连续5年来,该校学生就业率一直在86%以上,在湖北省名列前茅。在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比较严峻的情况下,湖北大学为何取得如此好的成绩?
    湖北大学全面修订了本科培养计划,在化学类、体育类、电气信息类、经济学类和生命科学类等8个学科大类中试行分大类招生,拓宽专业培养口径,实行一、二年级基础课打通培养,三、四年级根据个人兴趣、爱好、特长、学习成绩、社会需求等分专业进行分流培养。再通过主辅修制、双学位制等途径保障复合型人才的知识结构。通过一系列的教学改革措施,使该校的教学得以跟上社会发展的潮流。
    该校还在校内推行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整个工程牵涉到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的更新,办学思路与目标定位,教学条件的改善,教师队伍建设,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教学管理,教风、学风和校风建设,等等。
    几年来,该校一直都通过建立信息管理系统和用人单位资源库的方式,保持着与用人单位的联系,并以问卷调查、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和寄送邮件信函等方式开展质量跟踪。实践证明,这种方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实现了学校与用人单位的“双赢”。(《中国教育报》2004年7月26日第2版)

    之三:修订本科培养计划 全面实施质量工程——湖北大学全面改革本科教学
    为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湖北大学不断加快教学改革步伐,全面修订了本科培养计划,提出了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具有求真务实的品质和较强的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人才”和实施“通识教育基础上的宽口径专业教育和多种学科复合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的全新教学理念。
    进入21世纪后,湖北大学颁布了《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实施办法》和《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实施方案》,高举“永恒的主题”旗帜,以质量工程为抓手,筑牢本科教学质量生命线。近三年来,通过突出和强化本科教学地位、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湖北大学的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近三年来,通过突出和强化本科教学地位、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湖北大学的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该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左右,居于湖北省高校前列。本科毕业生报考研究生和被录取人数不断上升,今年,该校电子科学技术专业应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到74.4%。1998年以来,该校学生在“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电子设计大赛、数学建模和英语竞赛中获得奖励140多项。该校男子足球队多年来在湖北地区高校中稳居“霸主”地位,在全国大学生运动会、“飞利浦足球联赛”中屡创佳绩。在近几年的高考招生中,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已经远远超过该校计划人数……面向未来,该校党委书记罗永根同志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作为湖北省属高校的龙头,湖北大学将始终坚持“质量兴校、质量立校”的办学方针,打造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品牌,扎实推进跨越式发展目标,实现湖北大学新的飞跃(《光明日报》2004年6月3日)

    之四:用质量保障高校生命——湖北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纪实
    近年来,为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该校坚持出真招、出实招、出新招,本科教学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如今,该校突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的战略思想已深入人心,重视教学、关注教学、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良好风气日益浓厚。
    近年来,通过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开展转变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等系列活动,该校牢固确立了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教学质量的首要地位,并不断加大教学投入力度,把“教学为重、育人为本”的指导思想真正落实到了学校改革发展的每一个环节上。近5年来,在办学经费相对紧张的情况下,该校不断加大本科教学的投入力度,着力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本科教学业务费增长了2倍,学校投入的教学设备费增长了近4倍。
    在加强教学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该校为了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制订了《湖北大学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实施办法》、《湖北大学校内特聘教授岗位聘任实施细则》等一系列的具体措施,并实施了青年教师“硕士化”、“博士化”计划,中青年骨干教师校际,国际交流进修计划,“152”高层次人才计划等。为保证一流的教师真正走上本科教学讲台,湖北大学坚持并落实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为了进一步增强教师从事本科教学工作的积极性,该校建立和完善了全面的激励机制,如设立本科教学关键岗位等。另外,为了确保本科教学质量,巩固教学改革成果,湖北大学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光明日报》2004年5月27日 )

    之五:造就高素质应用型通才——记湖北大学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班
    2002年7月,湖北大学隆重推出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班。这一举措被湖北各媒体称为“斥巨资打造精品人才”。与其他高校的试点班、试验班不同,该试点班的目标不是培养“国学大师”,而是培养具有深厚人文底蕴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该班采用从广博到专深、低年级的通识教育和高年级的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同时实行双导师负责制,即每名学生配备一名应用文科专业导师和一名基础文科专业导师。
      这个教改项目是在湖北省教育厅的指导和支持下开辟的一块试验田。近两年过去了,这块试验田隐约传来即将丰收的信息。对于正在进行的高校复合型高级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而言,这块试验田的种种尝试,无疑具有可贵的启示意义。(《光明日报》2004年4月2日)

    之六:湖北大学掀起学生科技热
    围绕“全面提高学生的科技技能,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目标,湖北大学日前通过一系列新举措,积极构建新的人才培养机制,在广大学生中营造出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在学生中掀起了一股科技创新热潮。
    学生科研创新意识的培养,需要一个良好的科研氛围。为此,湖北大学启动开放性实践教学,逐步增加对学生开放实验的内容和时间,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鼓励学生开展科技工作,学校还成立了学生学术科研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分管领导任组长,团委、学生工作处、研究生处、教务处、科研处、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等部门作为成员单位。
    良好的科研气氛和有力的政策保障是学生创新的强大动力。在学校多方面的支持与肯定下,湖北大学学生科研创新的速度不断加快,优秀科研成果不断涌现。
    “文理结合”是湖北大学学生科技创新的一大特色。文理科学生在科技创新活动中结合在一起,充分利用各自的专业特长,取长补短。
    科技创新氛围空前浓厚的湖北大学,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显著增强,科研成果不断涌现。(《中国教育报》2003年4月8日第2版)

     

通知公告 more
专题活动 more

         CopyRight © 2012 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jgdw.hub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电话:027-88663027 [管理]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