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栏  > 
  • 第27期
    作者:佚名    发布日期:2006-09-26    点击率:    字体大小:

    要闻回眸
    1、9月30日上午,学校在综合楼四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校纪委全体会议,传达学习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严学军同志主持,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参加了会议。
    2、9月29日下午,我校参加“全国第七届大学生运动会”获奖人员表彰大会在体育馆东厅会议室举行,副校长鄢明明、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金保、院长蔡仲林及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表彰大会。
    3、9月29日下午,校党委中心学习组在综合楼九楼会议室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和学习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罗永根同志主持会议,校党委中心学习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4、9月28日晚,湖北大学与神农架林区校区全面合作签字仪式暨神农架风情歌舞晚会在新体育馆举行。吴传喜校长和神农架林区王海涛区长签署了校区全面合作协议,校党委书记罗永根、校长助理卢斌、邓长青及神农架林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出席了签字仪式。签字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严学军主持。
    5、9月28日,湖北大学2004年侨联工作会议暨中秋茶话会在校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校党委副书记严学军、校长助理吴永祥和校侨联主席幸海华、副主席杨夷平、陈明辉以及校侨联全体成员出席了会议。省侨联副主席杜式新、联络部侯薇薇部长、省委统战部知工处张林冀处长应邀出席会议。
    6、9月27 日下午,国际人口与发展论坛“青年志愿者工作总结表彰座谈会”在湖北省政府大楼举行,湖北省副省长辜胜阻、省计生委、省外办、团省委等部门主要领导出席表彰会。我校团委及12名师生在此次会议上分别获得“国际人口与发展论坛”表彰。
    7、9月24日晚,学校庆祝建国五十五周年暨2004年迎新生文艺晚会在新体育馆隆重举行。校领导、校长助理及校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与新生们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8、9月24日下午,学校在商学大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党务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有关安全稳定工作方面的文件精神,研讨和部署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罗永根同志主持。校长助理吴永祥、卢斌,机关党务部门及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9、9月24日下午,顾豪爽副校长在综合楼四楼会议室主持召开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会议,安排部署本学期我校语言文字工作,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10、9月23日,学校在法学院四楼会议室召开“两课”教师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严学军同志主持会议,宣传部、教务处、学工处、人事处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法学院班子成员和“两课”教师参加会议。
    11、9月21日,副校长李金和率规划建设处、国有资产处、后勤处等部门负责同志深入校园各施工现场召开现场办公会,研究加快在建工程的施工进度。
    12、9月20日上午,成教学院隆重举行湖北大学2004级全日制自考助学班开学典礼,鄢明明副校长主持开学典礼。
    13、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工作,9月22日下午,学校举行院(系)年级辅导员首次会议,布置加强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工作。校党委副书记严学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14、9月19日晚,为期半个月的全体新生校情校史宣讲活动在商学大楼学术报告厅圆满结束。此次校史宣讲使广大新生了解了学校的历史和现状,增强了他们以校为荣的爱校意识,以及努力学习、为校增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5、继2000年入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之后,在今年七月出版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学报哲社版梅开二度,再次入围。与此同时,自科版亦首次跻身其中。哲社版、自科版的双双入选,标志着学报已整体性跨入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行列。
    16、9月17日下午,学校党校第113期(学生党员骨干)培训班开学典礼在数计大楼八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严学军出席开学典礼,并为来自全校15个院(系)的180名学生党员骨干作了题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迎评”作贡献》首场辅导报告。组织部部长、党校副校长洪华华参加开学典礼,组织部正处级调研员张贞文主持开学典礼。
    17、9月17日,校长吴传喜、校党委副书记严学军、副校长顾豪爽、校长助理邓长青等一行,深入体育学院、外国语学院等院(系)开展迎评工作调研,了解迎评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对迎评材料进行抽查。
    18、9月14日下午,梨园医院为校医院捐赠了2台价值13万元的医疗仪器设备。这是继去年“非典”期间,梨园医院捐赠全自动洗片机后的又一次捐赠。副校长李金和以及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工会、后勤管理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捐赠仪式,校长助理卢斌主持捐赠仪式。
    19、9月14日下午,学校举行各院(系)分党委书记、相关职能部门和联办学校负责人会议,布置为我校贫困学生捐款有关事宜。校党委副书记严学军主持会议,并提出了要求。截至9月30日,全校师生为贫困生共捐助善款  元。
    20、9月12日下午,由我校商学院旅游系马勇教授主持的两项教学研究项目(国家教育部教学研究项目《旅游管理专业旅游教学改革模式与实践创新研究》和湖北省重点教学研究项目《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及质量保证研究与实践》)在成果鉴定会上均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又讯:9月18日上午,由商学院工商管理系郭志文教授主持的教学研究项目:《基于职业生涯导向的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在成果鉴定会上顺利通过了专家评审。
    21、9月12日上午,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山大学等单位的5名专家对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与实践”课题的成果进行了鉴定。本次鉴定会由省教育厅组织,中山大学人文科学院院长、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陈春声教授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副校长周积明教授、顾豪爽教授及教务处的有关领导出席了鉴定会。







    时事聚焦

    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 重要关口的重要会议
    9月16日至19日,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次备受瞩目的会议设定了一项备受瞩目的议程——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以中央全会的形式对执政党的能力建设作出决定,这在党的83年的历史上尚属首次。
        观察家指出,这既表明在新的历史时期,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已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和境界,也表明在国内外形势发生急剧变化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紧要关口的大背景下,执政党的能力建设问题已然凸显到一个必须从战略高度加以规划、从理论层面系统阐释、从战术角度全面推进的地步。
        在两年前的十六大上,中央提出了在新形势下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命题,并要求全党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总揽全局的能力。这次全会,则对十六大提出的这一命题进行了更为深刻、更为系统、更为全面的阐述。
        中央全会是党就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凝聚全党智慧,统一全党意志和行动的重要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进行治国理政的思想政治总动员。证诸党的历史,对中国的发展与进步产生深刻影响,给当代中国带来巨大变革的决定,无一例外都是在中央全会上作出的。而本次全会将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作为主要议程的动因,是因为在全球化的开放环境下执政,执政党自身的建设必须符合现代政治文明的潮流和规律,其执政方式既要符合现代政党的要求,也要符合现代国家治国理政的普遍规律,其执政能力必须符合人民群众更高、更严格的要求。
       在本次全会召开前,不少观察家都认为,进入新时期后,虽然我国综合国力迅速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但面临的内外形势仍然十分复杂,改革与发展的难度甚大,社会矛盾增多,国际环境诡谲多变。这一切,都对执政党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国际环境来看,尽管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但世界还很不太平,国际政经格局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新情况,新动向。“一超多强”格局基本形成,并将维持相当长的时间;恐怖主义依然猖獗,国际反恐陷入“越反越恐”僵局;世界经济环境剧烈波动,国际油价起伏不定,能源之争日益激烈;世界科技依然在急速发展,人才争夺加剧,……中国的发展,面临着如何科学判断国际局势,科学决策自己发展道路的挑战与考验。
        从国内形势看,在我国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过程中,一些僵化教条的理论,一些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仍在严重束缚着人们的手脚。如何在思想理论上与时俱进,以创新的理论引导全体人民的创新实践,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是摆在全党同志面前的一个艰巨任务;
        我国的改革开放在向更深层次、更广的领域发展推进的过程中,新的深层矛盾和问题不断涌现出来,甚至是集中地暴露出来了,并与尚未解决的老矛盾、老问题缠绕一起,形成了我国的市场经济建设的一个个大沟大坎,这对党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出了新的考验与挑战;
        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仍需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党的依法执政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如何正确处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与依法治国的关系,如何按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是一项紧迫的任务;
        在思想文化领域,境外各种思想文化大量涌入,主流意识形态受到严峻挑战。改革带来的社会经济结构、利益格局等方面的深刻变化,使满足各个社会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成为时代课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对思想文化资源的配置、利用和社会效果产生了多方面影响,人们享受文化资源的权利开始与市场经济的运作相联系,自主性更强。现有文化体制与文化发展需要不相适应,文化产业落后。这种全新的时空环境,对党如何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
        与此同时,在土地承包、征用土地、城市拆迁、企业下岗失业职工安置和保障农民工权益等工作中,维护群众利益的问题非常突出,一些党政职能部门、执法机关的工作作风简单粗暴,影响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和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的消极因素大量存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任务十分艰巨。
      


    学习十六届四中全会问答

    9月16日至1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问题做出了重要部署。为方便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及时了解全会有关精神,特推出此组问答。
        ★ 问:为什么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答:全会一致认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国内外条件下,我们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必须大力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这是关系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关系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课题。只有不断解决好这一课题,才能保证我们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 问:55年来我党执政的成功经验和重要指导原则有哪些?
        答:党经过艰辛探索和实践,积累了执政的成功经验,主要是:必须坚持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必须坚持推进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增强社会主义的生机和活力;必须坚持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发展作为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必须坚持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这些主要经验,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指导原则,必须在实践中长期坚持并继续丰富和完善。
        ★ 问: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内涵和总体目标是什么?
        答:全会强调,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关键,以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重点,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基础,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总体目标是:通过全党共同努力,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党,成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党,成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执政党,归根到底成为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永远保持先进性、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
        ★ 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全会提出,我党要加强五种执政能力:
        一是要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和方式。
        二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不断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
        三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牢牢把握舆论导向,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优先发展教育和科学事业。
        四是要坚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五是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断提高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提高科学判断国际形势和进行战略思维的水平,掌握处理国际事务的主动权,增强同国际社会交往的本领,坚决维护国家安全。
        ★ 问:全会对军队建设有何要求?
        答:全会强调,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建设一支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是党执政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按照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紧紧围绕打得赢、不变质两个历史性课题,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加强军队全面建设。
        ★ 问:全会怎样评价江泽民同志的杰出贡献?
    答:全会高度评价江泽民同志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的杰出贡献。江泽民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从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到党的十六大的13年中,在国际国内十分复杂的形势下,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新进展。江泽民同志担任中央军委主席15年来,深刻洞察和把握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趋势,对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举措,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军事思想和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创立了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领导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江泽民同志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尊重实践,尊重群众,集中全党智慧创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现了我们党在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指针,必须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体现在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全会决定,胡锦涛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全会一致认为,这有利于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有利于加强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

    2004年10月8日

     

通知公告 more
专题活动 more

         CopyRight © 2012 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jgdw.hub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电话:027-88663027 [管理]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