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栏  > 
  • 第23期
    作者:佚名    发布日期:2004-05-12    点击率:    字体大小:
    机关宣传栏      2004年第三期      
                         总第23期
    要闻回眸
    1、4月22日,学校在三号楼会议室召开建国前校友座谈会,校党委书记罗永根同志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情况。老校友代表在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抒发了对母校的怀念和热爱之情,表示对学校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与希望。

    2、4月19日,河南许昌学院党委书记剧乂文一行12人来我校考察学习基层党建工作。校党委书记罗永根举行座谈会,与剧乂文一行就学校改革发展、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党员发展工作等进行了交流。校长助理卢斌及有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3、4月19日,法国巴黎埃维里瓦埃松大学国际贸易学院院长Pascal Lwfwbvre先生一行两人来我校进行友好访问。副校长严学军接待了来访客人,并与Pascal Lwfwbvre先生交流了双方办学方面的基本情况。    

    4、4月15日,学校召开忠诚教师公寓业主委员会成立大会,会议由李金和副校长主持。为了加强小区管理,保障业主及使用人有一个安全、洁净的生活环境,学校成立了由12人组成的忠诚教师公寓业主委员会,周贵芳同志任主任委员。

    5、4月8日,学校召开处级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罗永根同志作动员讲话,校领导、校长助理、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含助理)、人事与干评委员会委员、离退休党总支和老协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吴传喜校长主持。

    6、4月8日,我校与忠诚房地产公司达成建设忠诚教师公寓小高层住宅楼(1号楼)的合作协议,吴传喜校长与忠诚公司钟必林总经理在合作协议上签字。

    7、4月7日开始,学校开展2004年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专项清理工作,对象为学校副处职以上领导干部,采取个人自查自报,单位审查、公示,校纪委、监察处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8、4月6日,学校举行本科教学关键岗位聘任仪式,王升富等85名教师被学校聘为首批本科教学关键岗位责任教授。校长吴传喜,副校长李金和、周积明、严学军,校长助理吴永祥以及教务、人事、各院(系)负责人和全体受聘教师出席了聘任仪式。

    9、4月2日悉,校训、校标征集工作组在听取部分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进行归纳提炼,分别拟定了 5条校训、3幅校标为候选校训、校标,并将拟定结果在综合楼一楼橱窗及网上予以公布,征求广大师生员工的意见与建议。

    10、4月2日获悉,我校被武汉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授予"2003年度内保系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被湖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授予"2003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校保卫处被武汉市公安局评为"2003年度全市文化保卫工作先进集体"。
      
    11、3月30日,省教育厅高教处杜海鹰处长一行来我校实地考察文科试点班教学、学生活动、实验室装备、课程设置等情况,并与试点班的同学进行了交流。副校长周积明、严学军接待了来访客人。

    12、3月29日,《湖北日报》刊登文章《湖大商学院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系统而全面地介绍了我校商学院在探索人才培养方面的新举措、新经验。3月31日,《湖北日报》刊登文章《一切为了学生--看湖北大学抓本科教学质量》,详细介绍了我校为保证人才培养质量采取的一系列措施。4月2日,《光明日报》在第二版头条显著位置发表长篇通讯《造就高素质应用型通才-记湖北大学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班》,详细介绍了我校开办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班的做法和经验。

    13、3月28日晚,湖北大学足球一队以5:4的比分战胜湖北大学足球二队,分别夺得"2003-2004李宁杯全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湖北赛区甲组冠军和亚军。据悉,湖北大学足球一队将代表湖北省参加4月中下旬在武汉举行的中国南区决赛。

    14、3月26日,为了进一步提高全校办公室系统的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学校召开各学院(系)、直属单位办公室主任会议。会上,与会代表交流了办公室工作经验,分析了办公室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困难,并就如何进一步提高办公室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进行了讨论。会议由校长助理、党校办主任卢斌主持。

    15、3月25日,省财政厅、教育厅、物价局有关领导来我校了解学校在农副产品和日常生活用品价格上涨后采取的应对措施,副校长李金和接待了来访领导,后勤集团总经理卜诗桢作了汇报。据悉,为了维护学校的稳定,这段时期内我校食堂饭菜价格一直没有上涨。


    机关动态
    1、4月13日-19日,为建设好图书馆工程周边的绿化和环境工程,规划建设处将三家设计单位的方案向全校师生员工公开展评。据悉,该工程是湖北省近年重点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42051平方米,总投资预计1.25亿元,工程质量目标为鲁班奖。

    2、4月13日悉,我校老年健身操队在湖北省高校老协组织的"珍奥杯"老年健身操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3、4月9日,后勤管理处与后勤集团正式签订环卫绿化、室内保洁、零星修缮及排污系统维护等服务项目"拨改付"承包合同。

    4、4月2日悉,在统战部的努力下,香港道教信善紫阙玄观责任有限公司为我校50位贫困优秀大学生无偿捐赠10万元助学金。

    5、4月2日,省档案局有关领导来我校为档案馆授"AAA级"牌匾,校长助理吴永祥同志接待了有关领导。据悉,我校是全省企业、科技事业单位第一家AAA级(相当于国家一级)档案工作规范管理单位。

    6、3月31日,机关党委召开3月份支部书记例会,传达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近期学校党委下发的重要文件,会议并就如何落实年度工作要点听取了支部书记的意见和建议。会议由校长助理、机关党委书记卢斌同志主持。

    7、3月26日获悉,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教学设施管理中心在每栋教学楼设置"教室管理信息栏",及时公布教室管理方面的有关信息。

    8、3月25日、26日,为切实做好200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学工处先后派出5名教师带领毕业生参加了河北省廊坊市人才中心组织的2004届大学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和湖南省岳阳市人事局主办的2004届大学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据学工处统计,在参加招聘会的93名同学中,有17人已达成就业意向。

    9、3月22日,为坚决遏制自行车被盗等各类案件上升势头,严厉打击校内各类盗窃违法犯罪活动,保卫处开始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打击盗窃自行车为主的各类偷盗犯罪的专项斗争。截至目前,保卫处已抓获盗窃现行7起,查破学生内盗5起。


    迎评进行时
    ★4月20日下午,教育部有关部门及省教育厅有关领导来我校视察指导"迎评"工作并参加"迎评"工作座谈会。校党书记罗永根主持会议。校长吴传喜、副校长严学军、校长助理邓长青,以及教务、科研、人事、资产、财务等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吴传喜校长代表学校简要汇报了我校"迎评"准备工作。教育部有关部门领导对我校"迎评"准备工作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并提出了几点建议和希望,并在校党委书记罗永根、校长吴传喜等陪同下视察了校园。

    ★4月2日,学校召开教学视导员座谈会,征求与会人员对"迎评"工作的意见与建议。会议由校长吴传喜同志主持,副校长严学军、校长助理邓长青和校教学视导小组全体成员出席了会议。

    ★3月底4月初,校长吴传喜、副校长严学军、校长助理邓长青分别到生科、化材、体育、外语等学院开展专题调研,进一步了解各学院"迎评"工作的进展情况。

    ★3月24日-28日,副校长严学军、校长助理邓长青率教务处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系)院长(主任)分两批赴南京师范大学和苏州大学考察学习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代表团归来后,学校又掀起"迎评促建"的高潮,数计、体育、外语、物电、商学、生科、教育等学院纷纷在教职工中召开迎评动员大会,介绍苏州大学迎评工作中好的做法,布置下一阶段"迎评"工作。

    ★各学院高度重视"迎评"工作,以各种形式"迎评促建":
    数计学院开展"知校、爱校、兴校、荣校"演讲比赛;
    教育学院积极探索新的本科生培养模式,开始在02级心理学专业和02、03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中实施本科生导师制;
    法学院召开"迎评"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对学院的学风、教风以及学校的管理的意见与建议;
    历史文化学院成立"校史宣讲队",该宣讲队由三十余名学生组成,包括材料搜集组、写作组、宣讲组和宣传报道组,将于近期陆续在全校开展校史宣讲活动;
    商学院开展"迎评微笑服务"活动,把学院领导以及行政人员的名字、照片、职责分工、办公地点、联系方式公布在一楼橱窗,另外制作相同内容的台卡放在每位工作人员的办公桌上,便于为师生服务。

    学校公布2004年度财务收支预算情况
    3月23日,学校召开各单位、各部门分管财务工作负责人会议,公布2004年度我校财务收支预算的有关情况。吴传喜校长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他指出,2004年财务预算指导思想是:贯彻学校"巩固成果、深化改革、提高质量、加快发展"的方针,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合理安排经费支出,确保重点,统筹兼顾,以教学和基础建设为重点,严格控制公务开支。
    从学校下发的《2004年度财务收支预算表》中可以看出,今年财务支出预算为39978万元,和去年相比,教学及辅助业务支出和重点学科建设及相关支出预算有了增加,基础设施维护与更新支出预算比上年翻了一番,公用维持经费中除增加治安保卫经费等外,其他预算项目为零增长或负增长。
    吴传喜校长强调,在学校经费存在困难的情况下,做到"三保一控"是今年预算的主要任务。"三保"即一要保证学校业务开支,特别是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以及学生就业指导、思想教育、第二课堂活动等,使人才培养的质量不断提高;二要保证学校发展建设经费,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学科建设,使办学条件得到改善,办学层次得到进一步提高;三要保证教职工收入的自然增长,教职工生活水平稳中有升。"一控"指严格控制公用维持经费,如接待费、交通费、差旅费、通讯费、水电费等,尽量地把经费用于学校发展的业务开支上。
    吴传喜校长希望各单位严格财经纪律和财务管理制度,公开财务预算,满足群众的知情权,便于群众监督,使学校财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学校召开处级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动员大会
        4月8日,学校在综合楼二楼报告厅召开处级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罗永根同志对此次处级干部交流轮岗工作的背景、目的、意义、原则、办法和要求作了全面动员。吴传喜校长主持会议。学校领导、校长助理、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含助理)、人事与干评委员会委员、离退休党总支和老协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罗永根同志指出,我校近年得到全面快速的发展和进步,一方面是受高等教育发展的大环境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广大教师、管理人员、后勤服务人员的辛勤劳动和奉献,特别是干部队伍在学校发展中起了相当重要的作用。为了保持这支队伍旺盛的生命力和活力,保证学校稳定持续的发展,根据形势的要求和处级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情况的需要,学校党委决定进行处级干部交流轮岗。为了做好此项工作,组织部门多次召开座谈会,下发征求意见稿,同时向其他兄弟院校学习成功经验,党委多次慎重研究,出台了《湖北大学2004年处级干部交流轮岗实施办法》。
        罗永根同志强调,在轮岗工作中要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共中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湖北大学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办法》的规定,适应学校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增强干部队伍活力,进一步发挥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学校的整体管理水平,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更快、更好地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罗永根同志特别强调,此次处级干部交流轮岗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坚持群众公认、注重实绩的原则和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
        罗永根同志针对部分同志对轮岗工作中反映的具体问题作了解答和说明,他要求全校教职员工正确看待这项工作,形成良好的舆论环境,广大处级干部要从大局出发,以事业为重,做好本职工作,顺利完成处级干部交流轮岗工作。
        动员报告结束后,校长吴传喜作了总结讲话,他希望中层干部认真领会罗永根同志的讲话精神,以严肃的态度认真对待、参与轮岗工作;希望广大教职员工以积极而平常的心态看待、关心、支持轮岗工作;希望各级党组织包括各有关单位按照学校有关要求和党委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做好轮岗工作,为我校建设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实事、干正事、干大事、作风好、有本领、比奉献的干部队伍,为学校长远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打好基础。

    今天你说普通话了吗?
    56个民族同一普通话
        我国有56个民族13亿人口,使用约80种语言,仅其中的汉语,就分成北方、吴、赣、湘、粤、闽、客家等多种大方言,每种大方言下又分为若干次方言,次方言下又有无数种土语。各种方言土语之间,难以听懂甚至无法沟通的现象比比皆是。
        幸而,我们有普通话!普通话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是现代汉语的标准形式。普通话既是汉民族共同语,也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共同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普通话是国家通用语言。中华民族在长期的社会发展中逐步形成自己的民族共同语。从先秦的雅言、汉代的通语到明清的官话,从民国的国语到现在的普通话,民族共同语一脉相承。如今,普通话在台湾仍称"国语",在海外华人中称"华语"。外国人旧称普通话为Mandarin,今多直呼为putonghua。    

    推广普通话的强大客观动力-- 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  
        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在中国法律史上第一次写上"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推广普通话成为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首要任务。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推广普通话步入快车道。1990年以来,国家教委、国家语委陆续发出各级各类学校普及普通话的通知并进行检查评估。党的十四大确定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战略决策,改革开放更加深入,市场经济逐步建立,中文信息技术飞速发展,这持续地、迅猛地促进了人口流动。伴随人口流动的是语言的流动,而这些流动人口为了谋生和竞争,都不得不操着带家乡音的普通话进行交际,从而推动了全国通用的语言-普通话的普及。强大的普通话潮流有力地冲击着各地封闭的方言环境,在那些经济发展的城镇形成许多人口流动"洼地",成了讲普通话最集中的地方。
        2000年10月31日,国家颁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语言文字的专门法律,该法明文规定普通话是国家通用语言,公民有学习和使用普通话的权利,国家为公民学习和使用普通话提供条件,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推广普通话等。1998年起,每年9月份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中宣部、教育部、人事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解放军总政、国家语委、共青团中央联合组织推普周活动


    学校是普及普通话的最重要基地    
        民族共同语的普及,从根本上说靠学校教育。毋庸置疑,学校承担着共同语的普及重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要求重视培养学生收集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以及团结协作和社会活动的能力。它所提到的5种能力均离不开语言文字能力的运用。21世纪是高科技异常发展的时代,会说流畅标准的普通话,具有较好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加上掌握一两门外国语和熟练操作计算机,这样的学生在学业、择业和事业的竞争中必然处于优势地位。  
        学校普及普通话的工作如何,决定着全社会普及普通话的进程。要如期实现2010年在全社会范围内初步普及普通话的目标,学校必须提早达到普及普通话的基本要求。把普及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要求纳入培养目标,纳入管理常规,纳入基本功训练,渗透到德、智、体、美和社会实践等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中,不仅是普及普通话工作的基本经验之一,而且是促进素质教育深入发展的基本经验之一。

    推广和使用普通话从"我"做起
        为进一步推广和使用普通话,努力实现将普通话作为校园语言的目标,学校于3月24日印发了《关于在校务和教学活动中使用普通话的通知》,要求从4月1日开始,凡不满50周岁的教职员工在校务活动中或教学活动中必须使用普通话,50周岁以上的教职员工提倡使用普通话。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全校教职员工的大力支持,也受到了社会和学生家长的充分肯定和广泛关注。一位学生家长给校长信箱指出,学校此举可喜可贺。第一,支持了国家的普通话教育政策,为祖国语言的规范和纯洁做出了贡献,是爱国主义的具体表现;第二,体现和提高了学校的文明程度,美化了校园形象,有利于提高学校的声誉;第三,有利于教与学的双向成就性发展。
        机关作为学校对内、对外的窗口,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都是学校管理水平的体现,都代表了学校的形象和面貌。因此,每一个机关工作人员都要树立使用普通话的意识,加强学习、提高水平,逐渐养成说普通话的习惯,在机关大力营造"人人学说普通话,个个会讲普通话"的良好风气。真正使"推广普通话"成为机关文明的新风尚。

     

通知公告 more
专题活动 more

         CopyRight © 2012 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jgdw.hub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电话:027-88663027 [管理]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