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栏  > 
  • 第22期
    作者:佚名    发布日期:2004-03-22    点击率:    字体大小:
    机关宣传栏2004年第三期
    总第22期
    要闻回眸
    1、3月16日,学校邀请教育部评估专家组成员、华中师范大学教务处沈振煜处长来我校作评估工作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严学军主持。

    2、3月16日悉,在2003-2004年度省委高校工委组织开展的“学习许志伟,做新时代的大学生” 征文比赛活动中,我校选送的《“许志伟精神”带给我的启示》等5件作品均获奖,同时,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3、3月12日,校领导罗永根、吴传喜、李金和、周积明以及校长助理吴永祥、卢斌与机关200多名干部职工一起,参加了“植树造林 美化校园”义务植树活动。

    4、3月12日,校领导吴传喜、周积明及校长助理吴永祥在综合楼九楼会议室会晤旺旺集团总经理李英宾一行,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会晤前,李英宾一行在科研处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参观了化材学院实验室,并与该学院负责人就合作建设包装材料研发中心事宜进行了磋商。

    5、3月11日,挪威特勒马克大学Henrik院长一行来我校访问。副校长严学军在综合楼九楼会议室接待了来访客人。代表团参观了生科院,并与生科院、资环学院负责同志商谈了合作办学事宜。

    6、3月11日,副省长辜胜阻一行在校领导吴传喜、周积明的陪同下到知行学院检查指导工作。考察中,辜副省长对知行学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7、3月11日,学校举行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颁奖大会,副校长李金和出席大会并讲话。学校共有130名学生获得政府奖学金,其中70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60名学生获得湖北省政府奖学金。

    8、3月10日,学校召开春季爱国卫生及传染病防治会议,确定3—4月为学校 “爱国卫生月”。会议强调,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明确职责,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做好环境卫生治理工作。会议由副校长李金和主持。

    9、3月9日,学校召开会议研究布置本学期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强调,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要以学科为龙头,注重学科创新;要增强服务地方意识;要把3个博士点建设成为湖北大学的亮点,同时要抓紧做好第二轮博士点的申报准备工作。会议由副校长周积明主持。

    10、3月9日,学校召开部分分党委书记座谈会,听取意见、研究基层党建工作。会上,校党委书记罗永根同志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生科院、文学院等八个学院分党委书记参加了会议。

    11、3月9日,学校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校长吴传喜同志在会上要求,要全面审视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合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由副校长严学军主持。

    12、3月8日,副校长李金和及后勤产业集团有关负责人到学生二、三期公寓之间的通道进行查看,现场研究解决学生反映的关于“下雨天道路积水太深,难以行走”的问题。

    13、3月8日,副校长周积明到外国语学院开展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调研。副校长严学军到资环学院进行调研,与资环学院有关领导一起研究学院发展规划。


    14、3月8日,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文化科技合作专员Paul D’AZEMAR先生一行来我校进行友好访问。代表团参观了外国语学院、化材学院、数计学院,并与法语系师生进行了座谈。校长助理卢斌接待了来访客人。


    15、3月5日上午,校党委中心理论学习组在综合楼九楼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会议,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罗永根同志主持,法学院副教授郑全新作了专题辅导报告。


    16、3月4日晚,学校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表彰工会优秀女会员大会暨健身秧歌表演在体育馆热烈举行,大会由校长助理邓长青主持。大会表彰了熊晓玉等46名2002-2003年度工会优秀女会员,表彰会后,15支代表队表演了精彩的秧歌舞。

    17、3月4日,由校团委、学生会主办的湖北大学第三届女生节开幕。开幕式上举行了别开生面的趣味跳棋比赛,知行学院、商学院、生科院分获一、二、三名。

    18、3月3日,学校召开校园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传达国务院办公厅以及省政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安全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会上,校长助理吴永祥强调了今年全校综合治理工作的重点,各单位综合治理负责人签订了消防安全和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

    19、3月3日,为了增强院(系)迎评意识,进一步规范本科教学工作,校长助理邓长青和教务处负责人、各院(系)分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部分教学视导员深入到各院(系)检查本科教学工作。

    20、3月,各院系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迎评活动。11—18日,体育学院召开全院学生迎评动员大会;商学院举行“迎评在我心中 落实在我行动”演讲比赛;教育学院召开全院教工迎评再动员会议。


    机关动态
    1、3月18日悉,为切实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学工处就业指导中心建立毕业生就业信息查询室,为毕业生查询就业信息免费提供网上服务。

    2、3月18日开始,为了加强学风建设,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研究生处积极举办了“湖北大学研究生学术讲坛”,并邀请张三夕、龚群等湖北大学“楚天学者”特聘教授及校内外知名学者、专家主讲。

    3、3月18日,后勤管理处引进社会竞争机制,与汇达物业保洁有限公司签订综合楼室内保洁承包合同。

    4、3月17日,为进一步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学工、团委负责同志到各院系进行了调研,了解各院系制定落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具体措施。

    5、3月15、17日,校房管委员会分别召开两次会议,讨论研究二轮旧房分配中的具体问题。

    6、3月14日晚,商学院350名学生参加了党校首次举办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入学考试,这是组织部为进一步提高党校办学质量而采取的一项新举措。

    7、3月12日下午,校保卫处在三期学生公寓学子园二楼举行座谈会,听取同学们对加强公寓安全保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讨论研究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8、3月12日上午,后勤产业集团在灯光球场组织开展大型义务服务和咨询活动。校医院、饮食中心、物业管理中心等八个单位参加了活动。

    9、3月11日,机关党委在综合楼二楼报告厅组织召开专题报告会,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报告会由法学院郑全新副院长主讲,机关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报告会。

    10、3月10日、11日晚,机关党群部门和行政部门先后在综合楼四楼会议室、二楼报告厅举行正职述职及民主测评会,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述职测评会由校长助理、机关党委书记卢斌同志主持。

    11、3月10日悉,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党校副校长洪华华同志荣获省委组织部授予的“全省优秀组工干部”荣誉称号。

    12、3月8日,审计处开始对成教学院原院长进行离任审计,并首次发出审计公告,其目的是使审计工作进一步公开化、透明化。

    传达学习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校党建工作
    ——学校召开全校党建工作会议
        3月19日下午,学校在综合楼二楼报告厅召开全校党建工作会议,传达学习第十二次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校党建工作。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罗永根同志主持。会上,校党委常委、校长吴传喜同志首先传达了第十二次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随后,校党委书记罗永根同志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党建工作发表了讲话。
        罗永根同志指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正确把握学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实践证明,要不断推进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等各项工作,就必须按照新时期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体部署,毫不放松地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近几年来,学校党的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推进学校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同时,也存在着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全校各级党组织都要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全国、全省高校党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党的工作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的观念,认真研究高校党的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思路,制定有力措施,努力形成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一致、相互依托、相互促进的工作格局,在全校上下形成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努力把我校的各项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和水平。
        罗永根同志进一步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工作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研究解决当前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逐步推行分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工作目标管理,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委成员和党支部书记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党委和党支部工作的水平。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断创新基层党支部的活动内容与方式,更好地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要进一步做好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组织发展工作,把他们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增强党的战斗力和创造力。同时,要建立和完善党员受教育的长效机制与管理监督机制。当前,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和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不断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要继续坚持正面宣传的方针,抓好典型,弘扬正气,凝聚人心,激励广大党员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罗永根同志特别强调,要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全国和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就在青年学生中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要落实好这些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都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不断探索和创新工作思路,制定有效措施,切实加大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为国家和湖北省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培养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要统一思想,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明确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要突出培养教育,确保学生党员发展的数量和质量;要加强领导,扎扎实实做好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


    吴传喜校长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上强调
    全面审视人才培养各个环节 合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3月9日下午,吴传喜校长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上讲话时强调,要以学生就业为导向,全面审视人才培养各个环节,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抓住机会,动员一切力量,合力推进学生就业工作,力争实现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0%以上的目标。
        吴传喜同志说,上次全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以来,学工处和各院(系)按照会议提出的要求,积极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举行了多种形式和不同规模的毕业生就业招聘会,开展了多种途径的毕业生就业推介工作,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但是,今年毕业生就业依然面临着相当大的压力和严峻的形势。各院(系)党政负责人要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吴传喜同志强调,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必须增强信心,求真务实,群策群力。从长远看,做好这项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无论是加强学科建设,还是提高科研水平,其目的都是为人才培养服务。学校培养的学生不能走向社会,实现就业,对学校影响深远。二是要充分培养学生的本领,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培养学生的综合竞争力。三是要努力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塑造学生良好的品行。要把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品行教育放在重要位置,改变重才学培养轻品行培养的状况。要向学生进行以民族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使学生在校时爱校,就业后爱岗爱国。要对先进分子和骨干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把他们培养成为党的事业的接班人。
        吴传喜同志指出,把学生就业工作抓紧抓实,必须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目前,毕业生就业工作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面对严峻的形势,各院(系)要加大工作力度,想尽一切可以想尽的办法,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关系,积极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要拿出经费支持毕业生就业工作,组织人员走出学校开辟学生就业市场,联系用人单位到学校招聘毕业生。
        吴传喜同志指出,从长远看,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必须以就业为导向,全面研究和审视人才培养各个环节。无论是学科专业设置,还是制定招生计划,都要考虑学生就业。要准确地定位学生培养目标,培养出用人单位欢迎和得到社会认可的毕业生。要充分培养学生的特色和长处,增强毕业生就业竞争力。要实行因材施教。前两年要学生打好基础,后两年进行分流培养,让立志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学生能够考上研究生,让积极投身社会的学生能够顺利实现就业。


    两会专题
    ☆第四次修宪——四大特点、八大要点引人关注
        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并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依照法定程序提出宪法修正案议案。2004年3月14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这是我国1982年宪法实施以来的第四次修宪。
        第四次修宪呈现四大特点:一、全面反映出党的十六大理论创新的成果。十五大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进展,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此次修宪,将把这些已经成熟的经验用国家根本大法的形式固定下来,指导中国未来改革开放的实践。二、是1982年以来历次修宪中修改幅度最大的一次。现行宪法出台于1982年,在1988年、1993年和1999年的三次修改中,分别修改了2条、9条和6条。而此次修宪涉及相关宪法条目14条。力度之大、内容之全面、涉及范围之广,是前几次修宪所没有的。三、反映出与国际接轨的导向。例如,此次修宪将有关“戒严”的名称改为“紧急状态”。这是因为吸取应对非典的教训,要应对今后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及其他重大事故,“戒严”已经不能满足现实的需要。而“紧急状态”的适用范围更宽,与国际通行做法也相一致。四、使宪法本身更加完善。宪法不完善,必然会给宪法的贯彻实施带来困难。因此各国政府均非常重视宪法的修改。美国先后对宪法修改过18次,联邦德国对宪法修改过34次。我国这次修宪既保持了宪法的相对稳定,又进一步完善了宪法。例如,在宪法第四章中增加了对“国歌”的规定,并明确地将《义勇军进行曲》定为正式国歌,这使得宪法本身更为完善。
        第四次修宪有八大要点:一、“三个代表”成为国家指导思想。二、私有财产保护力度加大。三、非公经济地位获得提高。 四、更加明确地表明“保障人权”。五、人民民主专政的内涵扩大。 六、“政治文明”首次被建议入宪。七、国家主席职权有所扩大。八、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成为国家目标。

    ☆政府工作报告之科教篇:继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切实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用更大的精力、更多的财力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实施新一轮《教育振兴行动计划》,重点加强义务教育特别是农村教育。今年要启动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到2007年使西部地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中央财政将为此投入100亿元。要完善农村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中央财政和省、市(地)财政要增加对贫困县义务教育的转移支付。继续实施第二期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中央财政将投入60亿元。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还将加大投入,发展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优化教育结构,积极稳步发展高等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各级各类学校都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规范和发展民办教育。坚决治理教育乱收费,切实减轻学生家庭负担。
        要继续集中力量完成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的编制,确定未来15年我国科技发展战略、目标、任务和政策。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和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加强基础研究。组织实施一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科技项目,促进科学技术与产业结合,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坚持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并重,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认真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大力培养、积极引进、合理使用各类人才,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新的执政理念:建设服务型政府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这是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践和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而提出的一个新的执政理念,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提高,并呈现多元化的趋势。人们已经不满足于衣食住行质量的提高,还要求政府在教育、就业、生产经营、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体育、娱乐、信息等方面能够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
        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向公众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包括加强城乡公共设施建设,发展社会就业、社会保障服务和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公共事业,发布公共信息等,为公众生活和参与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活动提供保障和创造条件。在经济工作中,各级政府也应当适应新的形势,进一步改进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的方式方法,切实把政府经济管理职能转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通过深化改革,来完善市场体制,规范市场秩序,改善市场环境,保障市场运行,发挥市场效益。也就是说,政府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创新体制和机制上来,放在营造有利于持续发展的市场环境上来,放在为广大公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上来。政府该管的事一定要管好,不该由政府管的事要坚决交给企业、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建设服务型政府,涉及观念、作风、机制、体制的变革与完善,是一项深层次、全方位的工程。把这项工作做好,不但需要明确目标和任务,更需要把目标和任务进行分解和细化,制定具体的可操作的措施,一一加以落实。相信随着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不断进展,党和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会更加职能化、制度化,“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会越来越少,政府与老百姓会越来越近,干群关系会越来越好,我们的社会也会越来越和谐。这是改革和发展的必须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
        

     

通知公告 more
专题活动 more

         CopyRight © 2012 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jgdw.hub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电话:027-88663027 [管理]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