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栏  > 
  • 第19期
    作者:佚名    发布日期:2003-12-22    点击率:    字体大小:
                                                      机关宣传栏    2003年第十期
                                                            总第19期
    要闻回眸
        1、12月13—14日,省高校学生工作研究会2003年年会对全省学生工作者在2001-2003年间公开发表(出版)的论文、专著进行了评奖,在所有77项获奖成果中,我校共有9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二等奖各3项。
        2、12月,校团委组织的学生活动好戏连台。在12月13日举行的校“扬湖大精神、展学子风采”主题演讲比赛决赛中,教育学院2003级学生潘娜获得冠军;在12月11日举行的全校大学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知识强答赛决赛中,化材学院获得冠军。在12月8日结束的武汉地区首届顺爽杯“校园之星”系列展评活动中,商学院2001级学生王超获校园形象大使铜奖,同时我校还获得优秀组织奖。
        3、12月11日下午,学校在新体育馆召开全校教职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动员大会。校长吴传喜作了《尽全力,争优秀,确保教学评估工作圆满成功》的动员报告,副校长严学军就本科教学评估的工作安排作了布置,校党委书记罗永根主持大会并作了重要讲话。副校长李金和、鄢明明和校长助理吴永祥出席了大会。
        4、12月4日,校领导罗永根、吴传喜,校长助理吴永祥同志以及规划、财务、国资等部门负责人,赴洪山区政府与该区领导就我校在黄家湖征地一事进行了磋商,初步形成征用2000亩土地建设新校区的意向。
        5、12月4日下午,学校举行第八届全国“挑战杯”总结表彰大会暨湖北大学第八届大学生科技节开幕式。在此次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中, 我校有3名同学分获得一、二、三等奖。据悉,本届科技节将从12月4日持续到12月25日,其间将举行2003年大学生科技成果评选表彰、学生学术报告会、科技电影展和网页设计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6、12月3日,日元贷款考察团中卫先生一行在省财政厅、省教育厅领导的陪同下来我校考察日元贷款设备及人才培养项目。校长吴传喜会见了中卫先生一行,并与日本客人进行友好会谈。校办、财务、资产、规划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谈。
        7、12月3日下午,学校召开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研究评选本科品牌专业。另悉,12月4日经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学校决定推荐物理学和汉语言文学2个专业参加省级本科品牌专业建设项目评选,确定思想政治教育、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化学、生物科学、公共事业管理、旅游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8个专业为校级本科品牌专业建设项目。
        8、12月2日,学校顺利完成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体育学院等三个学院的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9、11月28日,武昌地区党建工作联席会第二次年会在我校召开,校党委书记罗永根同志当选为武昌地区党建工作联席会副会长,校长吴传喜同志出席了会议并致辞。
        10、11月27日,从生科院获悉,我校马立新教授当选为国际人类蛋白质组织(HUPO)蛋白质相互作用图谱分委员会委员。全国共有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第一军医大学、上海复旦大学及我校等四家单位参加国际人类蛋白质组织蛋白质相互作用图谱分委员会。
        11、11月19日下午,学校在三号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扩大会。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共58人参加了会议。校党委书记罗永根同志在会上作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 进一步加快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的讲话,校长吴传喜同志作了总结发言。

    机关动态
        1、12月10日,研究生处开始着手修订“十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并为“十一五”规划做前期准备。
        2、11月底,保卫处支部组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赴洪湖老区开展党日活动。支部一行参观了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瞿家湾、贺龙故居和蓝田生态区。
        3、11月28日,校数计学院杯教职工篮球赛在新体育馆落幕。在此项赛事中,机关代表队男女队员发扬顽强拼搏、团结奋战的优良作风,分别夺得男子组、女子组季军。
        4、11月28日,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信息库建设表彰大会上,我校离退休干部处喜获先进单位称号,李圣贤同志荣获先进个人荣誉。
        5、11月27日,学校召开机关干部代表座谈会,讨论征求对《湖北大学公费医疗管理暂行办法》(讨论稿)的意见。校公费医疗管理委员会、校医院负责人和机关各部门干部代表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议由校长助理吴永祥同志主持。
        6、11月22日,研究生处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大悟县开展党日活动。支部一行参观了大悟宣化店纪念馆、周恩来同志与美蒋代表谈判旧址、烈士纪念馆及烈士陵园。
        7、11月21日,统战部完成了省第八届妇女代表大会有关人士的推荐工作,并初步完成2003—2008年省、市、区三级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推举工作。
        8、11月19—20日,财务处、校医院及离退休处在老干活动中心联合办公,为500多位离退休老同志报销2003年的医疗费近120万元。
        9、11月17日,湖大在线网站正式开通。湖大在线是在原新闻网的基础上扩建而成,共设有新闻、文娱、时政三大版块。    
          
    迎 评 专 题
                                          举全校之力  聚全校之智  打好迎评促建攻坚战
                                              ——学校召开全校教职工迎评动员大会
        12月11日下午,校新体育馆内灯火璀璨,春潮涌动。全校教职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动员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这次大会正式拉开了我校全员行动、迎评促建的序幕,擂响了“尽全力、争优秀”的战鼓。
        动员大会上,校长吴传喜同志作了振奋人心的动员报告。吴校长首先全面深入地阐述了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重要意义。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绝对不是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一时心血来潮所实施的临时性的突击检查,而是一项政策导向性很强、实践已久、日趋成熟、由政府主导的检查、督促行为,不仅是学校必须接受和完成的一项硬性任务,同时也是一项只有经过扎扎实实建设工作后才能达到检查要求的建设任务。另一方面,从学校发展的实际看,评估工作也是我校提高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扩大自身影响、加速事业发展的一次良好契机。接着,吴校长进一步指出了评估的主要内容和特点。评估指标的主要内容包括办学指导思想、师资队伍、教学条件与利用、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管理、学风、教学效果等7个一级指标,这7项一级指标又被分解细化为18项二级指标。此外还专门设立了“特色项目”,是专对优秀等级的要求。同时,评估工作除了范围广、影响大、权威性强的特点外,还呈现出评估内容上的整体性、对高等学校的明确导向性、参与对象上的全员性、高度重视学校在评估过程中的主体作用、评估要求上的辩证性。对于怎样准备这次评估,吴校长明确指出,要明确总体的工作方针和目标就是尽全力,争优秀;要分析现状,查摆问题;要加强建设,严格整改,精心组织评估的直接准备工作;要进一步明确评估工作要求,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责任到人、全员行动,严明纪律、严格奖惩。同时,吴校长希望广大师生员工用发展的眼光,辨证地看待学校改革建设中的问题,把个人问题与学校整体的问题相区分,将局部问题和整体问题加以区别。
        随后,严学军副校长简要回顾了学校前期迎评所做的十项主要工作,宣布了今年12月至明年5月迎评每一阶段的具体工作任务,并着重就下一步的迎评准备工作作了周密具体的布置。同时强调了几点具体要求,要加强领导、明确任务;全力以赴、狠抓落实;责任到人、奖惩分明。并要求全校上下树立主人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机遇意识,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各项任务。  
        最后,校党委书记罗永根作了总结讲话,号召全校上下积极行动起来,投身到迎评促建的各项工作中,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夺取“优秀”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罗永根书记首先指出,此次评估是全方位、多角度、多层面的综合检查,其中任何一点细微的疏漏都可能影响对学校的整体评估。因此,这次迎评工作没有主次之分,没有重点、非重点之分,所有工作都是重点,人人都是重点。我校是湖北省重点建设的高校,省政府对我校的评估工作寄予厚望。我校评估成绩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湖北省属高校教育教学水平的形象,关系到湖北省高等教育发展的全局,也直接关系到每个教职员工和广大青年学生的切身利益。罗永根书记进一步指出,打一场迎评促建攻坚战,必须上下一致,全员行动,牢固树立“一切为了评估,一切服从评估,一切服务于评估”的思想,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紧紧盯住“优秀”的目标,真正形成“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关心评估、人人重视评估、人人参与评建工作”的协同作战的良好氛围。罗永根同志强调,做好迎评工作,要进一步严肃党纪、政纪。党委重申,凡是在“迎评”工作中不顾全大局、不服从统一调配,或因玩忽职守、敷衍塞责而影响工作进度和工作效果的,将受到严肃处理。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追究当事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
        东风扑面,战鼓声声。迎评工作的目标已经确立,任务要求已经明确。我们一定要把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变成做好迎评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用务实的精神和严谨的作风,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阶段的每一项工作,抓好迎评过程中的每一个细小环节,完成每一项任务和指标。我们有理由相信,乘着申博成功的东风,依靠全校教职工的不懈努力和共同奋斗,一定能打一场漂亮的攻坚战,夺取本科教学评估的全面胜利!

                                         迎评工作中机关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机关各部门是学校党委、行政实施决策的主要辅助部门和贯彻决策的职能部门,包含了学校管理队伍的主体,在迎评促建工作中承担着大量的具体任务。机关各部门的精神面貌、服务质量和工作业绩对于迎评促建的成效具有重要的影响。
        在迎评促建中,直接承担具体任务的部门必须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完成各项迎评材料的准备工作。
        评估指标体系包含7个一级指标、18项二级指标、38个观测点,全部与机关部门相关。按照学校印发的迎评整改建设方案,机关共有17个部门直接承担具体的工作任务,分别是:
        党办、校办:需要提供涉及5项一级指标、8项二级指标中的23份佐证材料,如:
        1.1学校定位:学校改革与发展规划(含“九五”总结与“十五”规划),2001-2003年学校工作总结等关于2001-2003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党、政教学工作会议纪要、讲话等;
        1.2办学思路:校长信箱、校长接待日制度,校领导有关转变教育思想观念的文章、校党政研究教学工作的会议记录等;
        2.1队伍结构:师资队伍建设“九五”总结和“十五”规划;
        5.1管理队伍:对教学管理人员服务意识的评价等;
        5.2质量控制:校长信箱、校领导接待日等;
        6.1教师风范:教学质量评价与检查情况总结等;
        7.4体育:体育文件和规章制度等;
        7.5社会声誉:校友会工作等。
        工会:需要提供涉及2个一级指标、3项二级指标中的4份佐证材料,如:
        1.1学校定位:教代会有关教学问题的资料等;
        1.2办学思路:主要是历届教代会资料等;
        6.1教师风范:主要是教师师德教风建设的文件等。
        学工处:需要提供涉及3个一级指标、5个二级指标的30份佐证材料,如:
        1.1学校定位:主要是人才需求的市场调查 、服务面向等;
        6.2学习风气:主要是学生综合测评、参加社会实践、获奖等;7.1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主要是开展科技创造等;
        7.3思想道德修养: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状况基本情况等;
        7.5社会声誉:主要是供需洽谈会总结、社会反馈信息等。
        团委:需要提供涉及2个一级指标、3个二级指标的17份佐证材料,如:
        6.2学习风气:加强学生社团管理、大学生艺术团、社团活动等;7.1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主要是开展科技创造等;
        7.3思想道德修养:主要是反映学生文化素质的各类竞赛等。
        宣传部:需要提供涉及3个一级指标、3个二级指标的7份佐证材料,如:
        1.2办学思路:有关深化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校内外报道教学工作等;
        6.1教师风范:对教师先进事迹的报道等;
        7.3思想道德修养:“两课”建设等。
        教务处:需要提供涉及7个一级指标、14个二级指标的119份佐证材料,如:
        1.2办学思路:转变教育思想观念、人才培养目标和模式等;
        2.1队伍结构:教师专业技术职务人员任课情况等;
        2.2主讲教师:鼓励教授、副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的措施等;
        3.1教学基础:教室、实习基地状况等;
        4.1专业:本科专业建设规划、设置等;
        4.2课程:课程建设规划、教学方法与手段等;
        4.3实践教学:各专业实验教学项目、实习大纲等;
        5.1管理队伍:教师管理及其改革研究与实践成果等;
        5.2质量控制:本科培养计划、毕业论文等;
        6.2学习风气:学生遵守考纪、学风建设的效果等;
        7.1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优秀论文选编、毕业实习等;
        7.2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近三年学生毕业论文成绩等;
        7.3思想道德修养:学科系列讲座、人文讲坛等;
        7.5社会声誉:近三年来我校招生计划及报考和录取情况分析等。
        人事处:需要提供涉及5个一级指标、6个二级指标的16份佐证材料,如:
        1.2办学思路:学校确教学中心地位的各项措施等;
        2.1队伍结构: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培养青年教师的措施和效果、师资队伍结构的分析等;
        2.2主讲教师:主讲教师资格认定制度等;
        4.3实践教学:关于实验人员进修、培训的暂行规定等;
        5.1管理队伍:教师管理队伍基本情况等;
        6.1教师风范:教师获奖情况等。
        组织部:需要提供涉及1个二级指标的2份佐证材料,如:
        7.3思想道德修养:主要是学生党员一览表、培养发展党员等。
        资产处需要提供涉及2个一级指标、2个二级指标的5份佐证材料,如:
        1.2办学思路:教学科研用房、基础设施维修环境改造项目;
        3.1教学基础:教室、实验室、实习基地等。
        规划建设处:需要提供涉及2个一级指标、2个二级指标的2份佐证材料,如:1.2办学思路:主要是教学科研用房、基础设施维修环境改造项目;3.1教学基础:主要是图书馆状况等。
        后勤管理处:需要提供涉及3个一级指标、3个二级指标的10份佐证材料,如:
    1.2办学思路:主要是教学科研用房、基础设施维修环境改造项目;3.1教学基础:主要是教室、实验室、实习基地等;4.2课程:主要是多媒体教学管理规定等。
        研究生处:需要提供涉及2个一级指标、2个二级指标的2份佐证材料,如:2.1队伍结构:重点学科及负责人名单等;3.1教学基础:研究生自然人数和当量统计等。
        科研处:需要提供涉及2个一级指标、3个二级指标的5份佐证材料,如:2.1队伍结构、6.1教师风范:主要是教师获奖、教学科研与科技交流情况等;6.2学习风气:主要是学生参与教师科研课题的情况等。
        国际交流处:提供3.1教学基础中关于留学生的自然人数和当量数。
        财务处:需要提供涉及2个二级指标的5份佐证材料,如:3.1教学基础设施、3.2教学经费:2001-2003年财务预算分配表、决算情况表、四项教学经费等。
        保卫处:提供6.2学习风气中关于学生参与治安综合治理等的佐证材料。
        学校对各个月份、各个阶段材料工作的完成,都提出了明确具体的时间要求,机关上下必须通力协作、全力以赴,按期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来不得半点马虎或拖拉。
        机关各部门的工作与广大师生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息息相关,其服务态度、服务质量会直接影响教师、学生对学校的感情,影响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积极性,影响评估工作的方方面面。因此,除以上承担具体任务的部门外,其他所有部门,都应该制订关于本部门加强管理、改进服务、提高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的整改方案,为广大师生员工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为改进学风、教风和校风,为营造和谐向上的学校软环境作出本部门的贡献,真正使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的方针落到实处。
        “人人都是评估对象,个个都有评估指标。”全体机关党员和干部职工都应该进一步强化认识,转变观念,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能力,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努力创造一流的业绩,为本部门的整改工作和学校的迎评促建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机 关 党 委  主办
                                                                       2003年12月19日
          欢迎投稿、提供信息,电子邮箱:jgdw@hubu.edu.cn  

     

通知公告 more
专题活动 more

         CopyRight © 2012 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jgdw.hub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电话:027-88663027 [管理]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