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栏  > 
  • 第18期
    作者:佚名    发布日期:2003-11-19    点击率:    字体大小:
                                            机关宣传栏    2003年第九期   总第18期
    要闻回眸
      1、11月15日,学校在人民武装学院召开2003年招生工作总结暨研讨会。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各职业技术学院分管招生的领导及学工、教务、纪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严学军同志主持。
      2、11月14日下午,学校在综合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省教育厅和市人事局有关领导,校领导吴传喜、鄢明明、严学军,各院(系)院长(主任)、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职业技术学院有关负责人及教师代表黄元汛教授参加了会议。校长吴传喜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会议由副校长鄢明明同志主持。
      3、11月13日下午,学校在综合楼四楼会议室举行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各院(系)的20多位青年教师代表以及人事、科研、资产、后勤管理、校办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校党委书记罗永根同志主持。
      4、11月12日下午,学校在三号楼学术报告厅召开老同志情况通报会。校党委书记罗永根同志向360多位离退休老同志通报了我校今年的建设和发展情况以及下一步的主要工作。
      5、11月10日,全国聘请外国文教专家先进表彰大会在重庆召开,我校在此次会议上荣获“全国聘请外国文教专家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国家外国专家局、教育部及外交部领导出席会议并为全国96家获奖单位(湖北省5家)和先进个人颁奖。    
      6、10月30日下午,学校举行第三届“体育文化节”暨首届趣味运动会开幕式。校长吴传喜出席仪式并致开幕词。本届体育文化节暨趣味运动会从10月30日持续到11月6日,其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体育竞赛和表演,以及知识讲座、体育健康咨询和体育摄影展等活动。
      7、10月23日,湖北省第三届(1999-2000)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揭晓,我校共有16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2项。另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获悉,我校共有8个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获准资助项目在湖北地区高校中名列第7位。这是我校有史以来获得自然基金资助项目最多的一年。
      8、10月23日,学校举行2002-2003学年度学生表彰大会,对一批先进班级体、优秀学生个人进行了表彰。副校长鄢明明,学工、团委、教务、组织、宣传、保卫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9、10月22日,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作家协会、湖北大学、楚天校园文化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湖北省高校第二届新青年小说大赛颁奖典礼在我校举行。历史文化学院雷新同学获得唯一的特等奖;同时我校还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23个、优秀奖28个,并荣获优秀组织奖。
      10、10月19日,教育部世行贷款21世纪初高等教育改革项目—湖北大学“物理学基础课教学内容、方法及教育技术的整合与深化”和“生物科学本科实验教学创新体系的建立和实践”验收会在我校举行。教育部专家小组,校长吴传喜、副校长李金和以及党办、科研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验收会。
      11、10月16日,学校在三号楼学术报告厅召开增选副校级领导干部民主推荐会。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学校领导、校长助理、全校中层干部、正高级职称教师、民主党派负责人和老同志代表共1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罗永根同志主持。
      12、10月14日,省科技厅在我校召开蔡得田教授“利用远缘杂交和多倍体双重优势选育超级稻的理论与实践”科研成果鉴定会。中科院院士袁隆平、傅迁栋、张启发、朱作言,省科技厅副厅长毛凤祥以及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水稻研究所中心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出席了鉴定会。校领导吴传喜、严学军及科研处负责同志参加了鉴定会。  
      13、10月14日,学校开始面向校内外全面征集校训、校徽,这次活动将于12月30日结束。

    机关动态
      1、从7月至12月,校组织部按照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展“树组工干部形象”活动的有关文件精神和校党委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以公道正派为主要内容的“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此次活动分为动员部署、制定方案;认真学习、深化认识;征求意见、查找差距和深入总结、完善制度四个阶段进行。
      2、11月6日下午,机关工会在综合楼前广场举行机关首届呼拉圈大赛,共有7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了比赛。其中,刘平等8人取得前八名,何风桃等4人获优胜奖。
      3、11月,校团委、校学生社团联合会联合举办“湖北大学第三届社团文化展示月”活动。此次活动以“弘扬湖大精神 展示社团风采 丰富校园文化”为主题,全校共有70余个学生社团参加。
      4、10月31日,在校教工康乐运动会上,机关共有182人次参加了10个项目的比赛,经过广大干部职工的踊跃参与、积极努力,机关代表队取得了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
      5、10月29日,校保卫处和后勤集团联合举办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行政楼和教科楼安全值班员,学生宿舍、公寓及食堂、餐厅等相关工作和管理人员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6、10月23日下午,校统战部、校侨联组织归侨、侨眷、港澳台属40余人参观了红楼、首义广场和沈汉生纪念馆。
      7、10月21日上午,离退休工作处在综合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学习“十六大”知识竞赛。离退休老同志200多人参加了竞赛,校党委书记罗永根,党办、组织、宣传等部门负责同志观看了比赛并为获奖者颁奖。
      8、10月17日至18日,校学工处组织学生参加由《武汉晚报》社、中国武汉劳动力市场、省教育厅勤工助学管理办公室共同主办的为贫困生捐岗活动。
      9、10月16日下午,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在三号楼201教室投票选了参加学校两代会的机关代表。选举结束后,历史文化学院葛金芳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人文精神与管理水平》的专题报告。这次报告是机关学习贯彻“三个代表”促进学校建设和发展系列讲座的第二讲。
      10、从10月中旬起,机关国资工会支部、档案馆支部、宣传部支部、学工团委支部和财务处支部等纷纷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分别对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革命历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环保教育。

                                                        红色之旅
                                      ——记国资、工会支部赴湖南韶山党日活动
      10月25日,机关党委国资、工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一行17人赴湖南韶山开展以“接受革命历史传统教育”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支部一行参观了韶山毛泽东纪念馆和花明楼刘少奇纪念馆,观看了《毛泽东同志生平业绩展》、《毛泽东同志遗物展》和《刘少奇同志生平业绩展》,并在毛主席铜像前敬献花圈、鞠躬致敬,缅怀毛主席的丰功伟绩。
      大家都认为韶山之行使自己受到了一次生动的革命历史传统教育、受益非浅,并坚信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毕生为之奋斗的中华民族振兴事业,将在新的历史时期展现出灿烂的光辉!                              
                                                                                         (国资、工会支部供稿)
                                       ——记档案馆支部赴湖北大悟党日活动
      11月1日,档案馆支部全体党员及要求进步的积极分子一行10人赴大悟县革命老苏区开展以“体验老区生活、弘扬革命精神”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支部一行参观了大悟宣化店纪念馆、周恩来同志与美蒋代表谈判旧址、烈士纪念馆及烈士陵园等,并听取了大悟县博物馆馆长的介绍。
      大家了解到大悟是一块红色的土地,具有光荣的革命历史。在各个革命战争时期,大悟人民前仆后继、不畏牺牲,先后有15万人参加革命,有6万多英雄儿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涌现出如徐海东、刘华清等37位开国将军。通过参观考察,大家体验到了老区人民的生活情况,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档案馆支部供稿)

                                             学 习 十 六 届 三 中 全 会 精 神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03年10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这次全会,是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全国各族人民沿着党的十六大指引的方向满怀信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召开的重要会议。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并决定提交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就《建议(讨论稿)》和《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通过的《决定》是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一、《决定》的重大意义
      《决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刻分析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体制改革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决定》的形成,标志着我们党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的认识实现了重要飞跃,对进一步推进我国的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二、《决定》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三中全会强调为适应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加快的国际环境,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必须按照十六大提出的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和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改革。明确提出“五统筹”的改革思想,即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的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这是总结我国改革开放20多年的经验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提出来的,明确了改革的目标和任务。全会还提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十六大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做到“五坚持”,即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统筹兼顾、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为我们指明了改革的方向、原则、动力和步骤。
      这些指导思想和原则,充分体现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的要求,体现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紧密结合、相互统一的战略思想,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经济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对确保今后改革顺利进行,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三、《决定》在改革方面的重大创新和突破
      《决定》以创新贯穿全篇,在一些重大理论和重要政策上都有新的突破。
      1、在经济制度方面,第一次明确提出“要适应经济市场化不断发展的趋势,进一步增强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第一次明确提出,产权是所有制的核心和主要内容。全会强调“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化产权制度,依法保护各类产权,健全产权交易规则和监管制度,推动产权有序流转。”
      2、在社会诚信制度建设方面,提出了要“形成以道德为支撑、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
      3、关于农村改革是《决定》中第四部分的第四条,提出“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改革征地制度,完善征地程序。完善农产品市场体系,把通过流通环节的间接补贴改为对农民的直接补贴”,“要逐步统一城乡劳动力市场,加强引导和管理,形成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的制度”,有新意,有突破。
      4、在科技制度、教育制度方面,也讲了许多新的改革思路。特别强调推进教育创新、优化教育结构、改革培养模式、构建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要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行全员聘任和教师资格准入制度。
      四、解读《决定》论教育
      《决定》提出要“深化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制改革,提高国家创新能力和国民整体素质”。“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构建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
      1、国民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是一个主权国家通过法律确定的、适用于本国国民的教育体系,传统的公共学校教育现已有所扩展。我国教育法规定的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的学校教育制度,以及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制度、职业教育制度和成人教育(包括非学校教育和培训)制度、国家教育考试制度、学业证书制度和学位制度,从不同侧面支撑着我国的国民教育体系。
      2、终身教育体系。终身教育体系是指教育系统为个人提供一生参与有组织的学习机会,使其进行不断学习、提高素质,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终身教育体系的建立,是教育自身发展的必然选择,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通过社会组织,建立各种教育机构,提供各种教育的场所和机会,建立和架构一个使学习者能够终身受到教育的体系,最大限度地创造学习的条件,使人们在不同阶段和不同层次的各种学习需求的实现得以保障。另一方面是促进个人的终身学习,使每一个社会成员在一生中能持续地学习,以满足其在一生中各个时期各个阶段的各种学习需求。
      3、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社会又称学习化社会、教育化社会,是关于未来的社会、教育及其相互关系的构想。学习型社会是与终身教育联系在一起的。为了满足终身教育的需要,必须构建学习型社会,也就是将学习社会化、社会学习化、整个教育一体化。包括(1)要把整个教育体系纳入终身教育体系之中。(2)把学校、家庭、社会结合起来,建立社区教育的新体系。(3)社会各种企事业单位都要办成学习型组织。
                
                                                                                   机 关 党 委  主办  
                                                                                     2003年11月15日
                                                               欢迎投稿、提供信息,电子邮箱:jgdw@hubu.edu.cn  


     

通知公告 more
专题活动 more

         CopyRight © 2012 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jgdw.hub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电话:027-88663027 [管理]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