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栏  > 
  • 第15期
    作者:佚名    发布日期:2003-07-01    点击率:    字体大小:
                    

    要闻回眸
    1、6月24日,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周崇堂,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路钢一行来我校宣布省委决定:罗永根同志任湖北大学党委书记。
    2、6月20日,2003届本科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暨优秀毕业生表彰大会在综合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校长吴传喜教授亲自为获得学士学位的本科毕业生颁发了学位证书,并深情寄语毕业生。    
    3、6月17日,我校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在新体育馆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罗永根同志出席仪式并向新党员提出希望和要求。
    4、6月17日,在第四届“挑战杯”湖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校12件参赛作品全部获奖。其中,生科院王华伟等同学、人文学院温丽丽同学的作品分别获得特等奖。    
    5、6月16日,副省长辜胜阻视察我校职业技术学院(汉口校区),对该二级学院的办学给予了充分肯定。副校长严学军、校长助理吴永祥陪同辜副省长视察校园。
        6、6月13日,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等一行来我校视察。吴启迪副部长一行先后视察了档案馆、人文学院陈列室、二期学生公寓及生科院、化材学院等地,听取了校长吴传喜的工作汇报,并对我校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和领导班子团结协作的精神非常赞赏,为我校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良好建议。
        7、6月12日,湖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团省委副书记汪鸿雁、湖北大学副校长鄢明明等出席了此次启动仪式。我校“到西部去”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亦同时拉开帷幕。截至20日,已有40多名毕业生递交了报名表。
    8、6月11日,学校召开教代会主席团扩大会议,审议湖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并入我校的事宜。
    9、6月6日,学校召开民主评议行风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省教育厅有关文件和精神,布置我校行风评议工作。校党委副书记、行风评议领导小组副组长罗永根同志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10、6月3日,学校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毕业生就业及离校前的工作。校长吴传喜同志在会上强调:要调动全校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千方百计地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11、5月28日,校党委中心组认真学习了中央政治局研究和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问题的会议精神,并结合学校人才工作的实际进行了深入讨论。校长吴传喜同志主持了学习和讨论。
    12、在湖北省第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中,我校共有16六项成果获奖,现正在公示。其中,周积明教授等的著作《中国社会史论》喜获一等奖。

    机关动态
    1、6月26日,机关党员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以特殊的方式向党的82岁生日献礼。活动之后,党员们还为商学院烧伤学生刘小方同学捐款6765元。
    2、6月21—22日,全国外语等级考试湖北大学考点考试工作顺利结束。本次教务处组织了各种类别学生10415人报名参加考试。
    3、6月19日,为提高广大中青年教师运用现代教学技术和英语进行教育教学的能力,人事处开办了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培训班,并将于7月7日开办第二期教师英语口语提高班。
    4、6月19日,由党委统战部组织的全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会在我校召开会议。省委统战部有关领导以及武大、华科大、华师等十多所高校的统战部长参加了会议。
    5、6月12日、19日,校工会分别组织召开教代会房管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讨论制定湖北大学忠诚教师公寓分配办法。
    6、6月12日,机关党委为机关干部购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并计划组织机关干部搞好《纲要》的学习。
    7、日前,研究生处完成了湖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家库的选报工作,我校此次共推荐选报296人进入该项专家库。
    8、6月初,宣传部黄洪世、学工处李薇两位同志光荣入党,成为了中共预备党员。又讯,在学校组织的“五•四”表彰中,科研处张刚升、校办孙倩、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刘颖等三人获得2002--2003学年度校“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9、6月6日,机关党委召开支部书记例会,会议传达学习了学校近期的有关文件和精神,通报了近期机关考勤、网络建设、支部学习、组织培养发展、非典防治值班等情况,并对即将开展的行风评议进行了通气。
    10、6月5日,机关党委中心理论学习小组集中学习《重“民气” 轻“名气”》和《SARS阴影下的社会生活》等理论文章。学习讨论会由机关党委书记卢斌同志主持。
    11、5月,校团委积极发动各团支部和广大共青团员围绕当代大学生的道德建设问题展开讨论,并在《团情快递》刊登《成才必先成人》等系列文章与短论对讨论予以正确的引导。
    12、在5月27日进行的校园网络检查中,机关网络信息建设整体情况良好,校办等12个部门网络内容更新及时,党办、纪委监察处、校工会、审计处、人事处、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研究生处等8部门重新制作了网站(网页)。

    庆祝七一专稿
                    学校党委积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开创学校建设和发展新局面
        2003年是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我校建设发展的关键之年。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学校党委积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始终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方针不动摇,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抓大事、办实事,围绕中心抓党建,全力以赴抗非典,开创了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新局面。
        一心一意谋发展  去年年底,原校党委书记胡曙光同志调任武汉市副市长,校长吴传喜同志临时全面负责学校党政工作。他团结和领导党委一班人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牢牢抓住学校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矛盾,真抓实干,学校各项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为做好申博各项准备工作,学校召集精兵强将组成专班,封闭一个月通宵达旦整理申博材料。羊年伊始,校长吴传喜同志,副校长周积明、严学军同志等就为学校申报博士点一事,东奔西走,南下北上,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全国许多知名高校都留下了他们不辞辛劳的足迹。艰辛的努力换来了丰厚的回报,在通信评审中,我校整体材料和六个申博学科均获得了好评。为做好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准备工作,学校多次召开校长办公会和教学工作会议,研究制订工作方案,明确迎评工作各阶段的任务和重点,分解和细化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体系,层层进行动员。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和各单位自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进行。同时,学校党委还积极抓好校园规划建设工作。副校长李金和同志率规划、后勤等部门负责人多次深入图书馆、教学大楼、宏坤三期学生公寓等重点工程建设工地,现场办公,加强协调,尽最大努力解决施工中的困难。此外,为拓展办学空间,校党委还组织召开座谈会和教代会主席团扩大会议,广泛征求与湖北财专合并的意见。
        围绕中心抓党建  针对我校干部队伍建设的现状,学校党委在今年开学第一天就召开常委会,专门听取组织部门对我校干部人事工作的汇报,专题研究中层干部队伍建设问题。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校党委及时调整充实了商学院、数计学院、法学院和知行学院等领导班子成员,并对规划建设处正职、副职和后勤管理处副职等岗位进行了公开招聘,使我校干部队伍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同时,校党委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切入点,进一步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今年3月份,召开了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罗永根同志代表学校党委作了工作报告,报告回顾和总结了我校近三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200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了部署和安排。吴传喜同志就做好我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了重要讲话。会议还出台了湖北大学党委常委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六不准”和“六禁止”。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认真贯彻会议精神,通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对干部的教育,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根据今年全省教育系统行风评议的统一安排,学校成立了行风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了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对加强我校行风建设,迎接行评工作作了布置和安排。为切实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校党委还召开常委会专题研讨学生工作,强调在全校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的思想。同时,校党委积极在全校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不断将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向高潮。党委中心组坚持每月一次的学习从未间断,先后学习了胡锦涛同志《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郑培民同志先进事迹、中央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的会议精神等,并将学习的内容与学校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每次学习真正达到了“学习一个专题,推动一项工作”的实际效果。
        全力以赴抗非典  4月下旬以来,学校党委把非典防治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对非典防治工作作了精心组织和周密部署。4月21日上午,学校及时召开党委扩大会,正式启动非典防治工作。4月22日下午,紧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成立我校“非典”防治领导小组。 4月24日上午,学校分别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和党委扩大会议,对领导小组的主要成员进行了明确的分工,吴传喜校长负责全面工作,凡事亲自布置,靠前指挥;领导小组其它成员各司其职,切实抓好非典防治工作每一个环节。在抗击非典过程中,学校党委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妥善处理了化工厂违规生产过氧乙酸的事件。同时学校党委通过印发或转发文件,号召各个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各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共产党员积极响应党委的号召,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和衷共济,众志成城,扎实推进非典防治各项工作。涌现出了如后勤集团饮食中心老党员徐修培同志,化材学院党员教师胡玮同志,商学院党员学生袁哲同志等一大批为我校非典防治工作作出积极贡献的先进个人。
        半年多的时间里,学校各项工作任务繁重,同时又遭受了非典疫情的冲击。面对这种情况,党委一班人沉着应对,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坚持一手抓非典防治,一手抓学校建设和发展,积极思考和研究解决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切实做到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和全校师生员工的充分肯定,保持了学校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机关干部要带头学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
    为落实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战略任务,中央印发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这是深入贯彻十六大精神、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要举措,是我们党思想理论建设的一件大事。
    《纲要》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阐明了它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关系,比较全面、准确地反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助于更好地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系统的科学理论。
    学习《纲要》,机关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走在前头。一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一个系统理论来全面地学习和把握;二要着重学习好贯穿于这一理论之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三要在学习深度上下功夫,把握其精髓和实质。四要在联系实际上下功夫。要紧密结合学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部门工作实际,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使工作切实得到改进,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光  荣  榜
    在学校2001--2003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中,机关柯志坚、曹光耀等十名同志分获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优 秀 共 产 党 员
                    柯志坚 高天琼 严向军 高连顺 郁时全 张焱林 杜国雄
                                优 秀 党 务 工 作 者
                             曹光耀   洪华华   康  健

        机关党委向机关全体共产党员发出倡议:
                          立足本职岗位,叫响“我是共产党员”
         2001年“七一”前夕,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的日子里,云南农村一位年轻的共产党员曾发出倡议,在全体党员中叫响“我自豪,我是共产
    党员”的口号,从而引发了一场热烈的讨论,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2002年,哈尔滨铁路局齐齐哈尔客运分公司所属K39/40车队开展的“我是共产党员”戴牌上岗活动,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效果。
        2003年,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非典的斗争中, 北京中日友好医院被确定为防治非典定点医院,该医院的全体共产党员胸前都佩带着一枚徽章,图案是一面鲜艳的党旗和“共产党员”四个字。小小的徽章在白衣的映衬下格外醒目,而这些光辉的身影总是活跃在抗击非典的最前沿。

      “我是共产党员”,从云南一个农村党员的倡议,到齐铁和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党员胸前闪亮的标识,口号变成了实际的行动。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从南方到北方,从农村到城市,从平常时期到非常时刻,中国共产党员心中普遍涌动着强烈的自豪感。
      “我是共产党员”,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对于民族与社会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看到齐铁和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党员的胸牌,我们似乎听到了历史的回响。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伴着“我是共产党员”的口号,涌现出多少令人景仰的志士英雄,上演了多少可歌可泣的人间正剧。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只要是危难时刻,生死关头,总能听到这句铿锵有力、令人热血奔涌的口号。 如今时代变了,但共产党员的理想和作用没有变,“我是共产党员”这句话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没有变。没有堵枪眼的壮烈,没有战洪水的豪迈,但在自己本职岗位和服务工作中,同样让人感受到共产党员的力量和作用。他们说:“我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刻不上谁上?”一句朴实的话语,却反映出共产党员敢于牺牲、无私奉献的传统精神。
        “我是共产党员”,体现出共产党员的坦荡胸怀及党员对党的无限信任和深厚感情,同时也是给予党员的压力和动力。叫响“我是共产党员”,就意味着牢记入党时的誓言,努力实践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叫响“我是共产党员”,就意味着把自己置于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要事事处处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叫响“我是共产党员”,就意味着心里时刻想着人民群众,勇于创新,真抓实干,展现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追求和良好精神风貌。
        “我是共产党员”,是新时期、新形势下基层共产党员用自己的言行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出的有力注脚。正像齐铁和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党员所做的那样,以“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围绕“改革站排头、服务当明星、工作当标兵、技术当能手”等主题活动,把恪尽职守、勇挑重担的敬业精神和严谨求实、真抓实干的务实精神,落实到各项实际工作和具体事情中去,增强党员的自豪感,提高党员的自觉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提升党的形象,加强党的凝聚力。
        在湖北大学改革、建设和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历史的使命赋予了我们机关每一个共产党员新的时代重任。可以想见,如果机关全体共产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都能够叫响“我是共产党员”,必将形成巨大的精神力量,对学校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将产生强大的推动力。
       “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来吧,机关每一位共产党员,让我们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共同叫响“我是共产党员”,时刻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心系师生、勤奋敬业、锐意进取、廉洁奉公,着力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出色地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不断为党旗增光添彩,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本期图片摄影:黄洪世)
                                                   机 关 党 委  主办
                                                    2003年6月27日
    欢迎投稿、提供信息,电子邮箱:jgdw@hubu.edu.cn


     

通知公告 more
专题活动 more

         CopyRight © 2012 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jgdw.hub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电话:027-88663027 [管理]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