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栏  > 
  • 第14期
    作者:佚名    发布日期:2003-06-03    点击率:    字体大小:
                                          2003年第五期
                                            总第14期
    要闻回眸
    1、4月22日,学校召开紧急会议,吴传喜校长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要求把防治非典工作为当前学校的头等大事来抓。李金和副校长在会上向各单位、各学院主要负责人传达教育部、省委办公厅、省教育厅关于落实防治非典措施的紧急通知,布置防治监测非典工作。
    2、4月23日下午,学校举行教学专题会议,传达教育部有关本科教学评估文件,布置我校近期教学和迎接本科教学评估相关工作。严学军副校长主持会议并讲话,要求各学院按A级标准进行学科专业建设并开展自评工作。
    3、4月24日上午,学校分别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和党委扩大会议,深入研究和布置我校当前非典防治工作。李金和副校长传达了全省高校防治非典工作会议精神,吴传喜校长就学校防治非典工作再次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明确责任,严防死守,坚决堵住非典传染源进入校园。党委扩大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罗永根同志主持。
    4、4月27日上午,省委高校工委秘书长郑年春率教育厅防治非典督察组到我校检查工作。校防治非典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传喜等就我校防治非典的措施和有关情况作了汇报。督察组对我校防治非典所采取的积极措施及预防工作做出了充分的肯定,并对下一步我校防治非典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5、5月2日,吴传喜校长、李金和副校长带领检查组到校大门、校医院、桃李园餐厅等重点场所检查指导工作,慰问了防治工作一线的工作人员。5月6日—8日,学校领导分头带领六个检查组到全校各单位检查督导防治非典工作落实情况。
    6、5月5-15日,吴传喜校长、周积明副校长率有关专家以及研究生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六组,对材料物理与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伦理学、中国古典文献学、应用数学、遗传学6个第三批省级重点学科进行了检查。检查分听取汇报、考察环境条件及建设成果、评议三个程序进行。
    7、5月5日,学校召开清理校内外来人口专题工作会议,要求各单位认真组织清理、登记和上报所属外来人口。校长助理吴永祥主持会议并强调:对外来人口进行清理,既是堵住非典传染源的需要,也是校园规范管理的需要,清理工作必须常抓不懈。
    8、5月12日上午,学校党委召开常委会,研究一手抓非典防治工作、一手抓学校建设与发展。吴传喜校长主持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9、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副校长李金和、校长助理吴永祥代表学校领导到校医院各科室和发热门诊、隔离病房慰问工作在第一线的医护人员。
    10、5月15日,学校党委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学生工作。吴传喜校长主持了会议。学工和团委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学生工作情况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和改进措施后,吴校长要求全校上下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的思想,切实加强和改进学生工作。
    11、5月20日,校非典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召开会议,传达省教育厅的有关精神,对前一阶段非典防治工作进行了总结,并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的防治工作。校非典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长吴传喜主持会议。

    机关动态
    1、4月28日,为了落实学校非典防治工作措施,教务处专门发出紧急通知,对本学期的停课、考试以及毕业论文答辩时间进行了调整。为了保护师生的身体健康,通知还要求将超过120人的课堂拆成两个课堂上课。
    2、4月29日,机关党委中心学习小组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了新时期领导干部优秀代表郑培民的先进事迹,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学习由机关党委书记卢斌同志主持。
    3、4月30日,机关党委召开支部书记例会,布置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评选工作;传达学校非典防治工作的精神和要求;通报2002年各支部组织生活检查情况和近期网络检查情况。要求各支部在防治非典期间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治非典期间要勇挑重担。
    4、自防治非典工作开展以来,研究生处、校团委、规划建设处、后勤管理处、省师培中心等部门积极行动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以及机关有关非典防治的相关规定,结合实际制订了本部门的工作要求,做到了认识、措施、人员三到位,并认真抓好了落实。
    5、4月份,在由省委统战部、省人事厅联合举行的全省统战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中,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彭惠楠同志荣获“全省统战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6、4月下旬以来,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在扎实细致地做好外籍教师和留学生非典防治工作的同时,还主动争取了与芬兰瓦萨综合科技大学建立校际间联合培养项目,目前已有7名数计学院、商学院学生入选。
    7、4月,为了配合省委对干部文凭的清理工作,同时方便防治非典期间校外人员查阅档案,档案馆开放了馆藏信息查询系统。此系统的开放标志着档案馆迈上了数字化档案管理的新台阶。
    8、5月2日,校党委宣传部与人文学院党委联合举办了“让我们对非典说‘NO’”主题征文活动,引导大学生理性的看待非典。
    9、5月6日,学校从机关抽调60党员干部充实防堵非典一线,参加学校四个大门的带班值勤。校长助理吴永祥在动员培训会上强调:防治非典工作决不能有丝毫松懈。机关党委书记卢斌在会上要求被抽调的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感、责任感,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
    10、5月7日,校团委组织学生在网上开展“抗击非典,众志成城”大学生网络征文大赛及“当非典袭来的时候”的主题讨论,引导学生积极配合学校措施,以“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强烈责任感来抗击非典。
    11、5月14日,校工会主席何晓明主持召开了“湖北大学青年教师优秀教案评选会”。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教代会教学科研专门委员会的29位专家对参评教案进行了评选。孙争光、吕顺营、刘子泉三人获一等奖。
    12、研究生处按照国务院学位办有关精神,积极组织有关学院在教育硕士、工程硕士、工商管理硕士(MBA)和公共管理硕士(MPA)等四个领域申报新增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申请报告及申报材料已于5月15日经省学位办推荐上报国务院学位办。

    一手抓非典防治 一手抓建设发展
    四月份以来,湖北大学党委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两手抓”,一手抓非典防治工作,一手抓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学校的各项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非典防治工作,认真领会贯彻中央、省委和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非典防治工作的指示精神,不折不扣地执行各级关于非典防治的规定和要求,明确地提出:要严防死守,确保“零非典”校园目标的实现。由于认识到位、组织严密、措施得力,学校非典防治工作得到了上级、全校师生员工及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图片1说明:学校召开会议,部署非典防治工作。)
    在抓好非典防治工作的同时,学校党委紧紧抓住建设与发展这个中心不动摇,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紧抓重点学科建设不放松。为进一步推动重点学科建设,5月上旬,校长吴传喜、副校长周积明等校领导率专家组利用六个单元的时间,对中国古典文献学、伦理学、遗传学等六个省级重点学科进行了实地检查和评估,总结了各重点学科建设的经验,发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明确了今后工作的重点。
    二是扎实做好申报博士点的后期工作。申博是学校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今年四月通信评审中学校整体条件和申博各学科获得好评的基础上,继续做好相关工作,确保申博工作成功。
    三是抓紧做好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准备工作。为迎接今年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学校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制订工作方案,明确迎评工作各阶段的任务和重点,分解和细化评估体系,进行层层动员。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和各单位自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进行。同时,认真落实评估工作要求,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全面加强本科教学工作。
    四是积极申报“蛋白质组学”课题。学校成立了以生命科学院精干力量参加的“蛋白质组学”研究课题组,制订研究方案,积极筹措资金,提供装备。副校长周积明同志与该课题组成员赴上海,与首席专家贺福初院士商讨研究工作具体事宜。目前,学校正集中力量组织申报和攻关,力争在该项目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努力提升学校科研和学术地位。
    五是狠抓校园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拓展学校办学空间。在防治非典的关键时期,为确保施工进度,副校长李金和同志率有关部门负责人多次深入图书馆等四个建设工地,现场办公,加强协调,尽最大努力解决施工中的困难。另外,近日学校党委还召开不同层次的会议,就与有关院校合并一事征求意见,积极拓展学校办学空间。
    在当前防治非典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全校师生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正以高昂的斗志、科学的精神和从容的心态,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力争夺取非典防治和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双胜利。

    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离我们如此之近,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已突然打响。为了守护校园这片净土,湖大人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以求实、科学、团结的精神直面非典,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校园赞歌……
    校园卫士  严防死守
    统一的行动源于坚强的领导和严密的组织。4月22日下午,保卫处召开紧急会议,处长张新银在传达省委、省政府和学校关于防非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后,下达了动员令:“从现在开始,保卫处一切工作以防非为主。从23日起,全体队员上大门值勤,全体干部到大门带班,坚决堵住非典病源侵入我校。” 23日早6点,全处干部和校卫队员准时到达岗位,分守学校四个大门,对进入校园的人员和车辆进行认真的检查。与此同时,调整人员、集中人力物力、落实值班安排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一个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机动巡逻队也迅速成立。一场防堵非典的硬仗拉开了序幕。
    打硬仗必须有优良的作风。从防治非典开始,保卫处全体工作人员没有休息过一个双休日、节假日,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每天检查车辆、人员上万次。据初步计算,他们已组织1500余人次参加门房日夜值班工作(含保安人员)。他们每人每天站岗值勤至少5个小时,风雨无阻。他们处在工作的前沿,随时都有被感染的可能,但没有一个人撤离岗位。为了查漏补缺,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他们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11次利用晚上时间召开管理干部工作会议。
    耐心细致的工作是完成任务的保障。学校实行严格的管理封闭后,受到广大师生员工的普遍欢迎,但也有部分人感到不理解、不适应,甚至遭到少数人的非议、谩骂,乃至对抗。保卫处全体同志迎难而上,始终坚持把“深入细致,耐心解释,大力宣传”作为值班工作的原则,积极向广大师生员工和外来人员宣传防堵非典的意义以及学校的校纪校规,他们的口讲干了,嗓子痛了,腿站酸了,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严格的管理才能取得好的成效。针对值勤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他们制定了《关于防治非典期间进入校园车辆、人员管理办法》、 《保卫处非典防治期间工作纪律》等系列规章制度,要求值班人员“工作上前、礼貌服务,严格盘查、宁紧勿松”,做到检查“不漏人、不漏车、不漏证”。同时在学校4个校门前制作了告示牌,宣传学校的有关政策和规定。为快速办理各类出入证件,居委会的同志日夜轮流办公,迅速办理了各类人员出入证3005个,车辆通行证68个。
    构筑二道防线是最大程度保障师生安全的有力措施。在构筑门房第一道防线的同时,保卫处按照学校要求一方面切实加强了对全校16个办公楼、教学楼值班点的管理和监控,做好外来人员接待登记和信息传递工作,保卫干部每天除在门房带班值勤外,下岗后又到各值班点检查值班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另一方面,加强了对外来在校人口的管理。全体保卫干部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方式,对全校29个单位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清查登记,做到“人员不漏一个,内容不空一栏”,确保我校非典防治工作不留死角,为今后保持校园良好的治安、生活秩序打下良好基础。
    白衣天使   倾情奉献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校医院的白衣天使们全力以赴,抱着必定战胜非典恶魔的信心,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动人的赞歌。
    “坚守岗位,加班加点,随叫随到”是校医院全体医护人员朴实的承诺。校医院自4月18日起就取消了双休日制度,医护人员工作量比平时增加了一倍,但他们毫无怨言。分管业务的副院长余冬生,从防治工作开始就把床位搬到医院,吃在医院,睡在医院,一直奋战在第一线。
    (图片2:学校领导检查校医院非典防治工作,看望慰问医护人员。)
    发热门诊治疗室肩负着对全校各种病情隐患的监控职责,每天都有大量人员前来检查。前段时间天气炎热,首批发热门诊的赵喜柱、曾祥英、唐君、刘琼、范玲、肖运霞六位医护人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仍连续忘我的工作。5月14日晚,一批外地返校的同学被直接送到校医院进行体检,门诊的医护人员一直忙到凌晨4:30。护士长唐君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自5月9日上工作岗位后,就一直没有回过家,爱人在外地工作,小孩一人丢在家里,但她一心扑在工作上,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由于人手的紧张,日常门诊的工作量更大了,但他们加班加点顶住了压力。普通门诊部医生骆晓雯,父亲病危,但她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这种对本职工作的高度责任感,对全校师生无私奉献的爱心,激励着他们夜以继日地监测着疫情,执着地守护着广大师生,为我校的防治非典工作构筑了一道坚固的防线。
    机关干部  战斗在前
        自学校非典防治工作开展以来,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防堵非典一线,承担了大部分值班工作,展示了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
    柯志坚、陈杰、刘柏林、徐良智、黄水山,五位年轻的共产党员,自防治工作开始,就被抽调到了学校非典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有时忙得饭都顾不上吃。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二十多天下来,他们没有喊一声累。柯志坚为了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把女儿送到老人处,至今没有回家看一眼。
    为了坚决堵住非典入侵途径,加强对出入校园人员、车辆的排查, 5月6日,学校从机关抽调60名机关干部充实学校大门的带班值勤工作。当天全部人员到位,无一人请假或推诿。尽管招生工作十分繁忙,招办主任严精华却主动请战:“工作再忙,也要尽我的一份责任”。
    组织部长洪华华,家在汉口,看到在学校非典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值班的同志太辛苦了,于是每天早上赶在7:00前到校,替值夜班的同志值一个小时的班,守电话、整理材料、打扫卫生,节假日从未间断……
    截至5月20日,在非典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值夜班和在学校大门带班值勤的机关干部已达500余人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的机关党员干部。在防治非典的特殊时期,广大机关党员干部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践行着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的诺言……

    (本期图片由校新闻中心提供。摄影:一红)
    机 关 党 委  主办
                                       2003年5月23日
    欢迎投稿、提供信息,电子邮箱:jgdw@hubu.edu.cn

     

通知公告 more
专题活动 more

         CopyRight © 2012 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jgdw.hub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电话:027-88663027 [管理]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