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栏  > 
  • 第13期
    作者:佚名    发布日期:2003-06-03    点击率:    字体大小:
                                   2003年第四期
                                       总第13期
    要闻回眸
    1、3月25日,校长吴传喜主持召开全校财经工作会议。吴校长对今年3.7亿的经费预算主要用途作了介绍,要求各单位在经费使用中讲规范、堵漏洞,确保经费用于发展和建设,同时还要求有关部门千方百计筹措经费。
    2、3月25日,学校党委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纪委工作。常委们在认真听取纪委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后,对学校纪委今年拟抓的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校长吴传喜主持会议并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3、3月27日,校党委副书记罗永根出席了机关党委民主生活会,并对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机关党委书记卢斌主持会议,校组织部部长洪华华、纪委副书记曹光耀参加了会议并对民主生活会给予了指导。
    4、3月27日,副校长严学军会见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来访代表团客人Dr. Laws教授一行,双方就国际合作办学、互派留学生、互派英语专家讲学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了在湖北大学合作开展英语硕士研究生课程项目合作办学协议。
    5、3月27日下午,学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和部署近期学校安全与稳定工作。校长助理吴永祥主持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6、 3月28日,学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由校长吴传喜主持。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生科院教授陈勇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及大会盛况,中心组成员结合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了“两会”有关教育问题的论述,并围绕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进一步加快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7、4月8日,财政部财政司司长张少春及省财政厅领导来我校调研,对我校建设发展及校园规划表示肯定。校领导吴传喜、李金和及校长助理吴永祥等陪同客人参观校园,并介绍了学校规划建设、学科建设、招生等情况。
    8、4月9日,副校长李金和主持召开校园环境建设和管理专题工作会议,要求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校园环境建设与管理实施办法》,加强整治和宣传力度,为广大师生员工营造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  
    9、4月11日下午,学校召开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永根代表学校党委作了工作报告,吴传喜校长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作了重要讲话。
    10、4月15日,我校国家文科(中文)基地通过国家教育部验收。 副校长严学军主持汇报会,校长吴传喜代表学校致辞并回答了专家组的提问。在听取汇报和答问后,教育部专家组通过了对我校中文基地的验收,高教司副司长刘凤泰就进一步加强中文基地建设提出了要求。
    机关动态
    1、3月,校纪委、监察处被省委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厅评为全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先进集体,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曹光耀被评为优秀纪检监察干部。
    2、美伊开战以来,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积极向外籍专家和留学生宣讲我国政府的立场及学校相关规定,同时加强了专家楼、留学生楼的安全管理,改善内部环境,做好了外籍教师与留学生的稳定工作。
         3、3月以来,研究生处认真组织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评卷、资格审查、复试准备工作,并积极做好2003年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开办申请、硕士学位申请及研究生毕业就业等相关工作。
           4、由我校首次组织的体育特长生自主招生专项测试于4月12日进行,共有来自全国6省的146名考生参加了考试。由于测试组织严密,监督措施得力,得到了各界的好评,《武汉晚报》、武汉教育电视台等媒体以“透明招生”为主题,做了专题报道。
    5、经师培中心积极争取,教育部人事司批准我校举办2003年“现代化学教育研究”高级研讨班。同时,我校有7名教授获得国内访问学者指导教师资格。
    6、保卫处积极加大校园安全防范力度,3月份对全校所有室内消防设备进行了全面清查,同时完善落实了教学楼和办公楼值班制度,制订了家属区巡逻守护队考核方案,1110报警服务中心接处警120余起。
    7、近期,人事处认真细致地完成了优秀毕业生从事教学及管理岗位的选留工作,并积极开展青年教师英语培训,同时还做好了职称外语考试和教师普通话水平测试的相关工作。
    8、3月份以来,规划建设处先后对成教学院办公楼、田径场、科教楼、招待所等进行了维修改造,完成了图书馆工程的招标和文化活动中心、综合体育馆的扩初评审工作,并向省教育厅上报了新征地上2万平方米教学大楼的立项报告。
    9、4月14---18日,机关乒乓球团体赛在新体育馆举行。共有12支队近80人参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国资工会、党办组织统战、校办、教务师培、财务、学工团委等队分获前六名。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4月11日下午,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综合楼二楼报告厅召开。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中央及省委领导同志讲话精神。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永根代表学校党委作了报告,他总结了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近三年来取得的明显成绩: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明显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有所增强;校风明显好转,从严执纪;纠风工作不断加强;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扎实推进。他还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罗永根副书记进一步指出,今年要紧紧围绕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扎实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认真做好来信来访的接待处理和案件查处工作,坚决纠正招生、考试和教育收费中的不正之风;健全制约机制,深化源头治理腐败工作。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将今年的任务落到实处。
        校长吴传喜在会上强调指出: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要在干部作风建设上下硬功夫、真功夫、苦功夫,要努力使干部作风有明显的转变,实在的转变,群众认可的转变,进而推进优良校风的形成。吴校长还在会上宣布了湖北大学党委常委廉洁自律 “六不准”和党员干部交往接待“六禁止”的规定,并代表学校党委常委郑重表态:一定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以身作则,做出表率,欢迎全校广大师生员工进行严格监督。
          吴校长进一步指出,学校优良作风要靠广大党员干部带好头,做好表率。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和学生思想道德的教育,要通过方方面面的努力,使湖北大学的校风逐步得到好转,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提供保证。                                  
    湖北大学党委常委廉洁自律“六不准”规定
           一、不准违反组织人事纪律搞个人“封官许愿”、“跑风漏气”,禁止利用职权干预影响干部任用、人事管理、职称评聘等工作;
           二、不准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基建、维修工程和物资设备采购等招投标活动;
           三、不准违反规定干预招生、考试工作和在招生、考试工作中谋取私利;
           四、不准收受与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个人馈赠的礼金、有价证券和贵重物品;
           五、不准利用开会、考察、研讨和培训等名义变相公费旅游;
           六、不准参加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娱乐活动。
                湖北大学党员干部交往接待“六禁止”
           一、禁止校内单位和个人以各种名义用公款相互宴请;
           二、禁止接受影响公正履行职责的吃请;
           三、禁止在工作日中午饮酒;
           四、禁止在接待中酗酒;
           五、禁止在公务活动中超标准接待;
           六、禁止用公款支付高消费娱乐活动。
    部门工作        青春有限    服务无限
    ------记共青团湖北大学委员会
    近年来,校团委一班人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一切以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为出发点,以“学习创新”和“全面素质拓展”为重点,团结、教育、引导和服务广大团员青年,有力地促进了全校团员青年的素质提高和全面成才。
    发挥政治优势,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校团委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青年学生,以理想信念为教育核心,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他们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青年学生的特点和成才规律,研究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方法,逐步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活动的良好结合。如:充分发挥“马列学会”、“党章学习小组”、“邓小平理论研究会”的作用,带动全校团员青年理论学习的开展;在“道德建设月”中积极开展义务验血、家电维修、普法知识宣传等活动;开展学习十六大系列活动。此外,他们不断巩固宣传和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定期出版《沙湖青年》,创办“青春飞扬”网站、社团联网站、《社团联报》等,唱响了“永远跟党走”的主旋律。
    发挥组织优势,优化团干队伍  面对高教改革和发展的新情况和新要求,团委一班人努力探索新的团组织形式,延伸共青团工作的组织覆盖面:扎实推进党建带团建工作,完善推优制度,不断向党组织输送优秀青年人才;积极探索在成教学生中建立团组织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增强团组织在青年中的凝聚力。在团干队伍的建设上,他们认真做好基层团干的选拔和培养工作,努力争取各级党组织强有力的支持,保证了基层团干部的相对稳定。同时在广大团员干部中倡导以干事业的精神推进共青团工作发展的理念,逐步形成了一支思想作风扎实、能力素质过硬、战斗力强的团干队伍。
    发挥活动优势,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根据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新要求,校团委坚持以“学习创新”和“素质拓展”为工作重点,着眼于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开展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的各项活动。一是以“挑战杯”工作室为龙头,大力加强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完善科技创新的系列制度,办好一年一度的大学生科技节,创办了“博士论坛”、“院士与你同行”等高水平的学术讲座。同时积极参加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和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是以社团为阵地,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大力发展校院两级社团,精心组织了“社团文化展示月”活动,并坚持每月一次的“社团沙龙”。三是以文体活动为载体,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在办好“沙湖之春”文化艺术节等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品牌,并组织学生参加国家和省级重大赛事。四是深化社会实践活动,拓展活动形式和渠道,广泛建立实践基地和实践岗位。引导大学生发挥知识、智力优势,高扬“青年志愿者”旗帜,在社区发展以及大型社会公益活动中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建立了长效的工作机制,做到寒暑假实践和双休日实践相结合、专业实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认识社会和服务奉献相结合、集体组织和个人实践相结合;建立学生社会实践考核机制,使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基地化。每年都组织了数十支“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用实践与理论相结合,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发挥服务优势,强化育人功能  校团委在工作中紧紧抓住当代大学生追求成才与成功这一最大需求,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功能,努力构建以人才培养为目标,以科技文化为先导,以服务项目、活动阵地为具体形式的大学生服务体系,通过为青年学生全面成才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来教育青年、凝聚青年、引导青年。此外,还与其他部门密切配合,加大帮困助学力度、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做好学生的维权工作,主动为全校团员青年服务。
    几年来,团委一班人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真情、真心服务于广大团员青年,得到了普遍的赞誉和肯定。校团委曾连续三年获得“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称号,并被评为“2001—2002年度全省高校宣传思想教育先进单位”,其鼓励、引导学生社团发展的经验还被《中国青年报》专题报道。

    非典型肺炎常见问题解答
    什么是非典型肺炎?
    答:近期发生的非典型肺炎,是通过近距离空气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有两种致病病毒:衣原体病毒和冠状病毒样病毒,临床主要表现为肺炎,在家庭和医院有显著的聚集现象。其潜伏期约为二至十二天之间,通常在四到五天。
    非典型肺炎与一般感冒有何区别?
    答:其主要临床表现有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乏力,干咳、少痰,部分病人有气促等呼吸困难症状,少数进展为呼吸窘迫综合症,早期白细胞数正常或降低,肺部影像学显示肺炎改变。一般感冒病症包括发烧,咳嗽,头痛,可在数日后转好,并且一般没有肺炎迹象。
    非典型肺炎由什么途径传染?
    答:该病主要通过短距离飞沫传播、接触病人呼吸道分泌物及密切接触传播。人群普遍易感,医护人员是本病的高危人群。
    此种非典型肺炎有没有治疗方法?  
    答:目前无特效药物,但经及时的支持性治疗和对症治疗后,绝大多数病人可以痊愈康复。
    普通市民如何预防非典型肺炎?  
    答:主要预防措施如下: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不要共用毛巾。2、注意均衡饮食、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衣服、定期运动、充足休息。3、减轻压力和避免吸烟,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4、经常打开窗户,使空气流通,室内定期用烧热蒸发的醋进行消毒。5、少去空气流通不畅、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
    教育部对学校非典型肺炎预防和控制工作有何要求?
    答:教育部4月18日发出通知,要求各高校高度重视学校非典型肺炎预防和控制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师生员工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对学生宿舍、食堂、教室、图书馆、实验室等重点场所定期进行消毒,并保证空气流通;为学生宿舍配发体温计,对体温高者进行密切观察、排查。
        教育部提出,各高校要加强管理,尽力阻断非典型肺炎病源进入校园。要严格控制外来人员随意进入校园,取消各种旅游团组进入校园,不举办大型集会活动,并提醒和动员学生、教职工尽量减少或不参加大型集会活动,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动员和组织学生、教职工“五一”长假期间在学校及当地休假,不外出旅游,外地学生不离校回家。

        
                                     机 关 党 委  主办
                                       2003年4月22日
    欢迎投稿、提供信息,电子邮箱:jgdw@hubu.edu.cn

     

通知公告 more
专题活动 more

         CopyRight © 2012 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jgdw.hub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电话:027-88663027 [管理]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