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栏  > 
  • 第11期
    作者:佚名    发布日期:2003-06-03    点击率:    字体大小:
                                             2003年第二期
                                       总第11期
    新年寄语
    骏马奔腾去,玉羊踏雪来。沐浴着党的十六大东风,我们迎来了学校实施“十五”计划和跨越式发展目标征程中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年。在新的一年,机关各部门将围绕申博、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校内重点工程建设等积极开展工作,让我们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出色地完成好各自的岗位职责,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要闻回眸
    1、1月7日,吴传喜校长为40名特困生发放特别助学金,并勉励同学们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刻苦学习,努力成才,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和母校。
    2、1月9日,学校举行各界人士迎新春茶话会,吴传喜校长在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校领导罗永根、李金和、周积明与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共话新春。
    3、1月26日(农历小年),学校领导带领党办、校办、组织、人事、工会、离退休等部门负责人分头开展慰问送温暖活动,走访、看望老领导、老教授、老干部,慰问特困职工、孤寡老人、军烈属、生病住院教职工、科技副县长等百余人次。
    4、1月26日中午,校领导罗永根、李金和、鄢明明、校长助理吴永祥等看望慰问了寒假期间留校的190多名学生(含留学生),并与他们一起欢度佳节,共吃团年饭。此次活动由学工处组织。又讯,学工处新年积极拓展学生就业门路,由省、市毕办联办的大型人才交流会2月26日将在我校举行。
    5、1月30日上午,湖北大学2003年春节团拜会在桃李园隆重举行。现任校领导及学校历届老领导、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参事、文史馆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离退休及在职正教授正处级干部、博士及读博教师、各单位党政工团负责人、教师及教辅人员代表、工人代表、军烈属代表、港澳台属及侨眷代表、海外进修人员及家属代表等共500余人参加了春节团拜。武汉市副市长胡曙光、湖北省社科院院长陈继勇、湖北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江畅也专程回校出席了团拜会。校长吴传喜在会上致春节贺词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校工会主席何晓明主持了团拜会。
    6、1月23日,在省人大、政协两会期间,我校舒怀教授、郑玉美教授光荣当选省人大常委,王红玲教授光荣当选省政协常委,陈勇教授光荣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在此之前的1月上旬,赵先寿教授光荣当选武昌区政协常委。
    7、2003年1月20日下午,2002年机关作风建设总结表彰暨迎新春联欢会在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李金和副校长代表学校党政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对一年来机关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履行职责、积极转变作风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鼓励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克难奋进、开拓创新,为2003年学校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再立新功。总结表彰会后进行了精彩的文艺演出。此次活动得到了校团委、大学生艺术团的大力支持。
    8、据校网络中心消息,经与有关方面反复协商,我校网络光纤接入
    CERNET华中地区网络中心的工作正在进行。光纤接通后可解决我校网络出口带宽问题,可根据需要配置为百兆或千兆。此工程由教育厅采购办公室招标,预计3月初接通。
    9、2月17日上午,校领导、校长助理带领各部门负责人到各学院、后勤集团、图书馆检查开学准备工作情况。
    新 春 早 行 人
    一年之计在于春。也许忙碌的人们更能领会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申博是学校今年的重头戏,目前已进入紧张的冲刺阶段。为取得兄弟院校领导及专家学者对我校申博工作的支持,春节前后,校长吴传喜、副校长周积明、校长助理严学军等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南下北上、西出东进,马不停蹄地拜访了国内知名重点高校、科研机构40余家。仅元月20—26日,吴传喜校长、严学军校长助理的足迹就遍布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师大等高校,一天一个地方,可谓连轴转。周积明副校长先后拜访了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大、厦门大学、中国社科院、北师大、历史博物馆、吉林大学、东北师大、兰州大学等20多家高校及科研院所。腊月二十八日上午九时,学校领导和风尘仆仆的各路人马在学校团拜会之前短暂汇合,并召开了碰头会。而此时周积明副校长一行刚刚下火车还不到一小时,正月初二,周校长又南下上海、南京,拜访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名校的领导、专家和学者。正月初四上午,吴传喜校长等拜见副省长辜胜阻,晚上吴传喜校长等拜见教育部副部长周济,请求对湖大申博工作的支持……据统计,寒假期间,校领导和申博相关人员仅仅休息了除夕和初一两天。
    与此同时,校内各项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春节前夕,校领导走访、看望、慰问150余人次,把党的温暖、学校的温暖送到了老同志和困难职工的心里。正月初五,党委副书记罗永根还率离退休工作处的同志上门给一批老同志拜年。年前刚从北京回校的科研处负责人,心里惦记着今年的任务,正月十一又上北京积极争取项目和经费。规划建设处元月27日完成了新图书馆的招标,接着在春节前仅用四天时间拆除、平整了老数计楼,正月初五,新图书馆、数计楼二期工程已开始打桩。教务处在寒假期间完成了全部考试成绩的登录上网和1196门课程的排课,并积极做好迎接本科教学评估的有关筹备工作。后勤管理处在后期集团配合下,开学前对全部教室的照明等设施进行了检查并做好了清洁卫生,还对38间多媒体教室的设备一一进行了调试。保卫处在寒假期间认真做好安全保卫工作,干部职工24小时值班巡逻,确保了校园的平安……
    春天是忙碌的,又是充满希望的。新春早行的湖大人正在辛勤地一把把播洒希望的种子,收获的季节还会远吗?
    财经透视:2002年学校财政状况
    为实现跨越式发展目标,2002年学校实行了积极的财经政策,确保了学校学科建设、校园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资金的投入。一年来,财务部门积极筹措经费,严格支出管理,圆满完成财务收支预算指标,基本实现收支平衡。
    2002年决算收入21892.45万元(其中省拨经费8886.99万元、横向科研经费1310.31万元、自筹经费11695.15万元,分别占40.6%、6%、53.4%),比2001年增加4461.45万元,增长25.6%;2002年决算支出24880万元,比2001年增加7501万元,增长43.2%;2002年收支相抵缺口2987.55万元,用往年事业基金节余进行了弥补。
    一年来,通过实行积极的财经政策,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学校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校园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可喜变化,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湖大”品牌逐渐形成。
    2002年机关作风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名单
    一、先进集体
    党委组织部      财  务  处      党委宣传部     校长办公室
    教  务  处      人  事  处      审  计  处     学生工作处
    二、先进个人(按姓氏笔画排序)
    万明明    王慧平    王  娟    邓晓明    孙  倩    杜  风
    李  琼(审计)       吴方君    沈  涛    沈  浩    陈咏梅
    范汉菊    金  梅    周建刚    赵  菲    柯善祥    洪华华
    徐良智    徐汉燕    高桂林    黄忠全    黄洪世    常莉娜
    康  健    程  慧    路国魁    熊春凤
    十六大名词解读
    国家创新体系  国家创新体系是指由科研机构、大学、企业及政府等组成的网络,它能够更加有效地提升创新能力和创新效率,使得科学技术与社会经济融为一体,协调发展。
    国家创新体系的概念,来源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弗里曼对日本成功经验的总结,其核心内涵是实现国家对提高全社会技术创新能力和效率的有效调控和推动、扶持与激励,以取得竞争优势。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基础成为企业乃至国家提高核心竞争的重要平台,因此,国家创新体系既包括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与效率,也包括提升全社会的知识基础等重要内涵。
    虚拟经济  虚拟经济是指相对于实体经济的虚拟资本的经济活动。虚拟资本一般指以有价证券形式(如债券、股票)存在的未来预期收益的资本化。马克思认为,虚拟资本自身没有价值,是实体资本的“纸制复制品”。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虚拟资本的形式越来越多样化,资本的虚拟化程度也越来越高,如各种金融衍生产品等。虚拟经济是以一定形式对实体经济的反映,它的发展总体上对实体经济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但如果发展过度也会产生消极的负面影响。
    农村税费改革  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关于转变政府职能和建立公共财政的要求,对现行农业和农村领域的税费制度进行改革和完善,进一步规范农村分配制度,从根本上减轻农民负担,理顺国家、集体和农民之间的分配关系。国家从2000年开始进行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并不断扩大试点范围。试点的主要内容:一是取消乡统筹费、农村教育集资等专门面向农民征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集资。二是取消屠宰税。三是取消统一规定的农村劳动积累工和义务工。四是调整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政策。五是改革村提留征收使用办法。
    党的代表大会常任制  指每次党的代表大会完成换届选举任务后,在党的委员会任期内每年举行一次代表会议,行使党的代表大会的职权。这期间,党代表的资格继续有效,不再重新进行选举。也就是说,党的代表大会像全国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那样,代表的权利也同人大代表类似。党的代表会议由党的委员会每年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听取和审议党的委员会和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讨论决定党的重大问题,对全委会及其成员的工作进行评议。对实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我们党曾在八大党章中作过规定。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坚持下来。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中央有关部门又重新对实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进行研究,并从八十年代末开始,先后在11个市县区组织进行了党代表大会常任制的试点。
    机关党委2003年上半年工作安排
    本学期机关党委将充分调动和发挥支部、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作用,围绕学校中心任务扎实做好党建日常工作,巩固作风建设既得成绩,坚持机关考勤、文明用语、内部环境、网络更新维护等日常检查,着力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工作水平,努力做好部门作风创建工作,全面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具体安排如下:
    二月
    2月20日  集中学习                 责任人:卢  斌
    民主生活会的检查和落实               责任人:全体委员
    机关年度考核工作                     责任人:卢  斌
    职业技能培训:涉外基本知识讲座       负责人:康  健
    三月
    3月12日  机关植树                 责任人:张新银  
    3月20日  集中学习                 责任人:卢  斌
    部门作风创建新举措                   责任人:全体委员
    乒乓球比赛                           责任人:程  慧 高连顺
    四月
    4月17日  集中学习                 责任人:卢 斌  
    职工之家建设                         责任人:严向军
    职工春游联谊                         责任人:万先进
    五月
    5月15日  集中学习                 责任人:卢  斌
    职业技能培训:机关日常公文写作       责任人:康  健
    机关网球邀请赛                       责任人:王新远
    六月
    6月12日  集中学习                 责任人:卢  斌
    党员专题教育活动                     责任人:刘钟新
    庆“七一”机关歌咏比赛               责任人:代汉文  
    七月
    民主生活会                           责任人:全体委员
                                    
                                       机关党委  主 办
                                            2003年2月18日

     

通知公告 more
专题活动 more

         CopyRight © 2012 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jgdw.hub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电话:027-88663027 [管理]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