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栏  > 
  • 第5期
    作者:佚名    发布日期:2003-06-02    点击率:    字体大小:
                                                                2002年第五期

      

    编者按:古人云“行百里者半九十”。要坚持不懈地推动文明创建,使机关作风得到根本转变,这是一项长期性、经常性的工作,我们每一位机关工作者对此应有清醒的认识。为确保整改措施的落实和文明创建的深入,学校要求将此项工作延长。为此,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必须振奋精神,层层推进,一方面要稳打稳扎,巩固已经取得的成绩,防止返潮和疲软;另一方面要主动出击,紧贴工作实际认真搞好整改和创建,坚定不移地把学查改创活动推向纵深。

    从六月份起,转变机关作风将进入整改和创建的关键阶段,希望全体职工以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浩然的正气打好这一攻坚战。

      

                                            机关短讯

    1、5月14日和5月22日,为转变作风,落实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整改措施,校党委书记胡曙光、校长吴传喜分别到后勤集团、附中调查研究指导工作。

    2、5月16日,为进行反腐倡廉专题教育,机关干部职工集体观看《厦门远华走私案内幕》。

    3、5月17日,党委办公室在全校率先实行“首问责任制”。

    4、5月21日,机关党委召开分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团委书记会议,在各单位民主推荐的基础上,推选张焱林(教务)、曹光耀(纪委)、杜国雄(保卫)等三位同志为学校“十佳服务标兵”候选人;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审计处、学生工作处等四个部门为校级文明候选单位。

    5、5月24日,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宣传部、财务处、校团委和机关党委共同主办“高雅艺术进校园”文艺晚会,邀请了湖北地方戏曲学院来我校演出。

    6、5月27日,为提高干部职工业务技能,机关举办首期计算机培训班,共有36位机关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学习。

    7、5月31日,校党委书记胡曙光、副校长李金和率国际交流处、党办、学工处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访问北美归来,这是我校进入新世纪以来首次派团出访。  

                                           聚焦申博

    申博是每一个湖大人永远的牵挂。在2002年全国第9次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即将启动之际,我校申请增列博士单位和博士点的准备工作正紧张而又有条不紊地进行。

    4月30日,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成立了以校长吴传喜、党委书记胡曙光为组长,副校长周积明为副组长的申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组,由周积明副校长任组长,申博办公室设在研究生处,负责日常工作。

    5月21日,校长吴传喜主持召开领导小组、工作组全体成员会议,明确申博工作的主要任务、指导思想、工作计划。按照国家关于申请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审核工作的进程,主要工作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准备阶段(2002年5至8月),重点是了解信息、开展活动,做好具体准备。第二阶段为申报阶段(02002年9月至2003年1月),重点是组织申报。第三阶段为接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核和专家考察阶段。

    5月24日,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李军来我校参观教学科研设施,考察了材料学等重点学科的建设情况。校领导吴传喜、周积明就学科建设和申博工作作了专门汇报。

      

    文明创建:在校级文明单位的评选中,机关共有党办、组织部、审计处、学工处四个单位入围,现将部分单位的经验和做法介绍给大家。

    组织部:规范管理促创建

    一、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努力加强部风建设。按照组工干部“党性要强、作风要正、工作要实、业务要精”的要求,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努力加强部风建设。制定了每周一次部务会制度、每月一次专题学习制度、每学期至少一个专题调查研究制度、干群之间督办制度、严格各项工作程序制度,提出了部风建设目标,即:政治坚定,保持清醒头脑,努力成为党性最强的部门;公道正派,保持严明纪律,努力成为作风最正的部门;业务精通,保持创新意识,努力成为工作最优的部门;无私奉献,保持公仆本色,努力成为形象最佳的部门,真正将党委组织部建设成为全校党员和知识分子之家。  

    二、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突出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校建设三大工作重点。1、深化改革,优化结构,注入干部队伍新活力。2000年,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组织部负责实施了机关及部分直属单位中层领导岗位竞聘上岗工作,前后4次组织报名152人次,3轮竞聘演讲101人次,考核65人,谈话近400人次。通过竟聘上岗,正副处级干部的年龄分别下降了2.4岁、3.1岁。2001年至今组织实施了16个处级岗位的竞聘工作;同时,结合学校学科建设、重组,协助党委对七个学院进行了领导班子配备、调整、换届工作,配合省委组织部对11名校级后备干部进行组织考察,形成书面材料135份,组织谈话602人,收集、统计数据十万余个。2、坚持原则,规范程序,促进组织建设上台阶。2001年,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为契机,组织部组织全校党员开展党的知识学习和竞赛活动。在全校范围内组织评选、表彰、宣传了1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70名优秀共产党员。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 2001年发展党员599人,其中发展在校的本科学生党员506人,比2000年增加168人,增长33%。参与校第五次党代会筹备并主要负责了党代会组织工作,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人手少等困难,严格按照要求、程序,使党代会顺利、圆满、成功。修订、制订了《中共湖北大学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组织员工作条例》、《党费收缴、管理及使用办法》等文件,对基层党组织状况等进行了调研,对各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开展及党费交纳、使用情况进行了检查。目前全校113个党支部已全部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已初步实现。 3、加速培训,保证质量,探索党校办学新模式。2001年举办培训班7期共1918人,其中全校党支部书记等干部培训班3期117人,教师、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4期1801人,是过去三年培训人数的总和。今年已培训中青年干部72人,入党积极分子1131人。同时,积极改进教学方式、改革考试办法,加强社会实践,严格党校管理,不断探索办学新模式。          

    目前,党委组织部乘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东风,狠抓自身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党委组织部十五规划》,努力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审计处: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益促创建

    一、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认真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审计处在省属高校率先实行对全校离任的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并制定了《湖北大学各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离任时都要进行经济责任审计。1999年--2001年,对校内22个单位23位主要领导干部进行了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送审金额达1.6亿元,提出合理化建议87条,加强了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强化了领导干部的经济管理意识。

    二、加强对基建、维修工程的审计监督。近年来,学校基本建设投资规模大幅度增加,加之教职工集资建房的人数成倍增加,审计处严把审计质量关,共完成各类工程审计项目310个,送审金额达9,237.27万元,审减金额为752.17万元,其中对98教职工住宅楼进行综合审计,审减金额94.8万元,为教职工集资建房和学校基建工程节省了大笔开支。同时,积极主动地参加校内各项工程,购置大型仪器设备、家俱等招标投标工作,对施工现场和建筑装饰材料采购实行了审计监督,已取得显著的成效。

    三、认真制定内部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结合实际,制定了《湖北大学内审工作规定》、《湖北大学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湖北大学审计处工作职责》、《湖北大学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准则》等12个规章制度,使审计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真正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确保了审计工作质量。

    四、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坚持“以人为本”的宗旨,坚持两周一次的业务学习和讨论,重视审计人员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养工作,有四位同志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已有二位同志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有二位同志参加“同等学力硕士学位班”的学习,二位同志参加自修本科班的学习,一位同志已通过全国注册造价师的考试。通过教育和培训,基本上形成了一支“政治强、作风硬、品德好、业务精”的审计队伍。2002年5月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有1人被评为全国教育审计先进工作者。

    学工处:一切为了学生

    近年来,学生工作处坚持以学生为本,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把“一切为了学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结合机关开展的学、查、改、创活动,开展了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质量。

    一是组织开展全校性升国旗和国旗下的誓言教育活动,并作为常规活动予以坚持,加强学生爱国爱校教育,把思想教育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开展经常性调查研究,组织学生工作处工作人员经常深入到各学院,了解学生工作情况,增强工作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坚持学生工作例会制度,开展专题研究,交流经验,研究问题,民主决策。四是为加强学风建设,组织学生工作人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利用晚间时间,深入校园和学生宿舍,开展五次检查和调查,要求各学院组织了20余次大小型检查和调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五是为毕业生服务,认真组织了各类型人才见面会100余次,提供用人信息5000余条。并针对部分学院、部分专业、部分学生开展就业指导,引导学生转变观念。六是在原有学工在线网站基础上,针对新形势,进行全面改版,力求体现教育性、适用性。七是为解决学生贫困问题,学工处克服了诸多苦难,不厌其烦与多家银行、教育厅贷款中心广泛联系,牵线搭桥,同时还及时向学生宣传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开创性开展助学贷款,目前以为2000余人办理了助学贷款业务,有效缓解了部分贫困学生的经济困难。八是针对目前学生中心理疾患增多这一现象,学工处为切实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门成立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通了心理热线,出版了心理健康教育报作为学生心理辅导读物。九是积极在学生中开展“讲学习、讲修养、讲规范、讲贡献”道德建设月活动,并成立了校园文明检查小组。十是学工处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学生干部、学生党员举办理论学习、道德修养、法纪教育、工作实践等知识培训班,为武装学生骨干队伍,提高学生素质,做好学生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共湖北大学机关委员会  

                                     二00二年六月八日

     

通知公告 more
专题活动 more

         CopyRight © 2012 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jgdw.hub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电话:027-88663027 [管理]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