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栏  > 
  • 第1期
    作者:佚名    发布日期:2003-05-21    点击率:    字体大小:
        马年寄语:机关是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认识和了解湖北大学的重要窗口,我们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言行举止都代表着学校管理者的素质和形象。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从转变作风开始,从我做起,在学校改革发展的攻坚年策马扬鞭,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机关建设成湖大的文明之窗、示范之窗,为学校实现“十五”计划和跨越式发展目标再立汗马新功。

    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若干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机关作风,增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效率意识和创新意识,发挥学校机关的表率和带头作用,达成共建良好作风的广泛共识,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 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持实事求是

    1、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开拓进取,与时俱进;自觉地排除各种错误思想的干扰和影响,破除因循守旧、墨守陈规、不思进取等思想观念,树立敢为人先、勇于探索、知难而进的思想意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2、坚持察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严禁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报喜不报忧。

    二, 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

    1、机关中心理论学习小组每学期集中学习讨论时间不得少于5次,每次要解决一至二个突出问题。
    2、坚持间周一次的学习制度,采取机关集中、支部分散、自学、交流讨论等方式,引导工作人员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管理知识、法律知识、公文写作和现代办公技术。以支部为单位的学习每学期不得少于5次,以处室为单位的业务学习不少于4次。

    三, 牢固树立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全校师生员工服务的意识,增强主动性和积极性

    1、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对来机关办事的师生员工要礼貌、热情、诚恳,对所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合理的要求,凡是能解决的要限时及办,不得拖延。不能解决的要给予明确的答复并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
    2、对于基层正确的意见、建议、批评,必须做到反映一件,查实一件,解决一件。各部门发文一般情况下要主动送至基层单位。
    3、凡是态度恶劣,办事中“吃、拿、卡、要”,一经查实,要予以通报批评;多次违反者要追究部门领导责任。

    四, 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加强科学规范管理

    1、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制订科学的办事程序和规范的工作制度。
    2、要充分运用现代化办公手段和资源优势,减少基层重复性事务工作,减轻学院负担。
    3、凡涉及多层面的工作,部门之间、部门和基层之间要相互沟通和协调,杜绝扯皮现象。

    五, 进一步加强机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

    1、各支部、各部门要齐抓共管,激发干部职工爱岗敬业的责任感和团结、务实、进取的敬业精神,增强工作人员的岗位责任意识。
    2、切实推行岗位责任制、承诺制和责任追究制。各部门应明确内部职责分工,确定承办工作的责任人;职责范围内可以作出承诺的事项应公开承诺;对失职行为实行责任追究,结果作为年终考核的直接依据。

    六,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切实转变文风和会风

    1、严格执行发文和会议的审批制度,精简会议,控制发文;提倡少发文、开短会,每次会议应事先通知并明确起止时间。
    2、切实端正会风,参加会议不得无故缺席,如确实不能参加会议要事先请假;会场内应关闭通讯工具,不得交头接耳、高声喧哗;严禁迟到、中途退场。
    3、切实转变工作方式,摒弃文山会海和文牍主义,减少各类无实际意义的检查、评奖等活动。

    七、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1、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服务群众的根本立场和宗旨,对本部门的工作现状应了然于胸,反对不切实际的乱指挥、硬摊派。
    2、部门负责人应主动深入基层,沟通信息、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每学期听课不得少于2次,调研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不得少于1--2个。

    八、坚持民主集中制,严守政治纪律

    1、各部门要从学校整体利益出发,树立全校一盘棋的大局观,坚决服从学校党政的统一部署,杜绝部门利益第一、小团体、小块块思想。
    2、坚持每学期1次的民主生活会制度,副处以上党员干部必须作重点发言。
    3、彻底根除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会上不说、会后乱说的不良习气,不准对学校已经作出的决定、规定乱发议论;保守工作秘密,禁止散播不利于团结的各种小道消息;坚决克服独断专行、软弱涣散和自由散漫现象。

    九、加强廉洁自律,坚持勤俭办学

    1、涉及管理人、财、物和招生工作的部门,必须制订严格的廉洁自律制度;严禁在公务活动中接受礼品、礼金和有价证券。
    2、正确认识改善办公条件和铺张奢侈的关系,坚持勤俭办学,不得超标准使用经费、购置设备;各项活动应严格控制在预算范围内,并奉行厉行节约、降低管理成本的原则;
    3、严格招待制度,禁止借招待之名大吃大喝和用公款为私人请客送礼,如发现则予以当事人通报批评并责成其赔款。
    4、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8小时以外生活作风的监督。机关党委将采取抽查或家访的形式进行检查,同时欢迎全校师生员工及家属对机关党员干部的生活作风进行监督。凡机关工作人员参加封建迷信、赌博活动,出入色情娱乐场所,一经查实,报请学校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十、积极推行阳光政务,倡导校务公开

    1、各部门应公开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承诺事项,减少办事环节,方便师生员工;
    2、凡涉及晋级晋职、评先评优、劳务分配、招生考试、住房分配等群众关心的焦点、热点问题,必须实行公示制,虚心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
    3、凡出台与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措施、规定、办法等,必须事先通过多种方式征求意见,尊重群众意愿,增强透明度,禁止搞暗箱操作、搞一言堂。

    十一、遵循职业规范,树立良好形象

    1、机关工作人员应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工作中必须使用文明礼貌用语,提倡讲普通话;
    2、传接电话要及时,要先问好、主动介绍单位和身份,问清对方意图,给予明确答复。如一时难以答复问题的要作好电话记录,及时向对方反馈信息。
    3、工作人员在工作时间衣着应大方整洁,不准穿拖鞋、背心上班,禁止在教室、会议室等公共场所吸烟。
    4、坚持开展每周一次的大扫除活动,保持办公环境的整洁和美观。

    十二、严格考勤制度,强化工作纪律

    1、坚持坐班考勤和政治学习考勤制度,切实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纪律观念。凡每学期上下班迟到、早退累计达3次者,予以点名通报批评。学期无故旷工1天以上或无故不参加政治学习达3次以上者,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并给予一定的处罚。
    2、工作人员应自觉坚守工作岗位,不准串岗、溜岗,禁止上班时间玩电脑游戏、织毛衣、吃早点或干与工作无关的私活。

        请各支部、各部门负责人切实加强对作风建设的组织领导工作,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和落实有关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各项措施,努力使机关作风得到明显好转。欢迎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对机关作风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对违反作风建设意见的行为进行投诉或举报,投诉、举报与建议可采取来信、来访、电话等方式进行。机关党委设立投诉举报与建议热线电话:(027)---88663027

                                                                                              中共湖北大学机关委员会

                                                                                                   二00二年一月二十一日


    湖北大学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


    湖北大学机关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应遵守以下基本规范:

    一,用语与接待

    1、接听和拨打电话时,以“您好,某某单位”开头,“再见”结束。
    2、接待来访要主动打招呼,以“您好”开头,“再见”结束。
    3、提倡讲普通话(40岁以下的工作人员必须讲普通话)。

    二,举止与环境

    1、衣着整洁,举止大方。
    2、佩带校徽。
    3、在会议室、接待室、公用办公室不抽烟。
    4、保持办公室清洁卫生,物品摆放整齐有序。

    三、工作处置

    1、职责内能办的事情要马上办理,不推诿、不拖拉。
    2、职责内一时办不了的事或按政策不能办的事,要耐心说明解释。
    3、职责范围以外的事,要主动与分管同志联系,及时处理。

    四、工作纪律

    1、按时上下班,有事(病)先请假。
    2、不串办公室,不闲聊,不从事与工作无关的事。
    3、因事离开岗位时应向同事告之去向。
    4、不带与工作无关的人员进入办公室。

    机关常用文明礼貌用语

    1、您好!/早上好!/早!/下午好!
    2、请进!非常欢迎!见到您很高兴!
    3、请坐!请喝茶!
    4、 4、请问您找哪位?/请问有什么事吗?/请问,您需要我们做些什么?
    5、抱歉,他(她)出处了。
    6、很遗憾,恐怕不行。请您原谅(理解)。
    7、让我们考虑一下,我们会尽快答复您,行吗?
    8、再见!/好走!/欢迎您下次再来!
    9、您好,这里是湖北大学XX单位,请问您找谁?
    10、对不起,您打错了,他们的电话是XXX
    11、请稍等。/对不起,他(她)不在,如果需要,您可以留下联系方式。
    12、有什么事需要转告吗?不客气,我一定转告。再见!

    湖北大学机关党委简介

    机关党委是湖北大学党委领导下的基层党组织,现有13个党支部,125名党员。

    一、工作职能

    1、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指示精神及下达的工作任务,为机关各部门工作的顺利完成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组织保障;充分发挥机关各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全心全意地为学校教学、科研服务,为广大师生员工服务。
    2、组织机关党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和政策理论水平;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现代科学基础知识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3、加强对机关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严格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增强党性,监督党员履行义务,保障党员权利不受侵犯。
    4、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机关干部职工和院系教职工对机关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准确了解、掌握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做好机关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同时,关心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
    5、做好机关内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组织发展工作。
    6、加强支部建设,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监督机关党员干部和其他工作人员遵守国法、政纪、校规,教育机关干部自觉抵 制不良倾向,倡导精神文明新风。
    7、关心、支持机关工会、共青团的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团结和联系群众的桥梁作用,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8、认真开展机关评先评优工作,协助做好机关干部考核工作。
    9、加强机关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和沟通,切实抓好机关作风建设。

    二、人员组成

    机关党委由7人组成,其中:
    书记:卢斌(兼)副 书 记:康健
    组织委员:刘钟新宣传委员:张新银
    统战委员:严向军青年委员:代汉文
    纪检委员:程慧

    三、支部分布

    第一支部(保卫处)书记:张新银
    第二支部(学工处、团委)书记:叶汉林
    第三支部(财务处)书记:严向军
    第四支部(校办、发展规划处)书记:边湘义
    第五支部(人事处)书记:王荆莎
    第六支部(党办、组织、统战、机关党委)书记:彭惠楠
    第七支部(纪委、监察处、审计处)书记:邢和平
    第八支部(教务处、省师培中心)书记:陈韶华
    第九支部(宣传部)书记:张仁焱
    第十支部(科研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书记:万先进
    第十一支部(资产管理处、校工会)书记:奚玉畴
    第十二支部(研究生处)书记:邵士权
    第十三支部(规划建设处、后勤管理处)书记:张胜利
    档案馆支部(挂靠)书记:黄忠全

    本学期主要活动安排

    1、机关作风建设等系列制度的制定、学习和宣传。
    2、 围绕学校“道德建设月”活动开展文明用语、办公环境、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的检查和评比;
    3、机关乒乓球团体赛;
    4、机关工作人员计算机培训。

                                                                    中共湖北大学机关委员会举办

                                                                                 二00二年二月二十六日

     

通知公告 more
专题活动 more

         CopyRight © 2012 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jgdw.hub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电话:027-88663027 [管理]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