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栏  > 
  • 第80期
    作者:机关党委    发布日期:2014-11-07    点击率:    字体大小:

     

    全面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推进学校事业跨越式发展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六)
    党的十八大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十八大报告指出,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新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习近平同志在关于高校党建工作的讲话中多次强调,要围绕抓好基层打牢基础这一重要支撑来深化党的建设,为高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证。
      提高高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增强系统性。学校党委、分党委(党总支)承担不同的职责分工。党委重在把握方向,驾驭全局,按照从严治党的方针,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总支保证学校各项决定在本单位的贯彻执行,参与讨论和决定本单位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基层党支部是高校党建的基石,是教育和管理党员的基本单位。这样的职责分工决定了高校党建工作要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体系,一环扣一环的工作模式,党委有声音、基层组织有回应的互动格局。要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推动有机结合。党委要形成深入基层、勤于调研的求真务实作风,敏锐捕捉基层党建尤其是党支部建设中的亮点,通过价值引领和经验提炼,形成与基层党组织的共振,使有效的党建工作经验获得共鸣和推广。
      提高高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要体现规划性。党建工作不能一蹴而就,必须坚持从基层和基础做起,在师生党员发展和管理等常规工作中形成行之有效且具有相对稳定性的经验模式,着力构建基层党建长效机制。要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工作,按照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建设基层党务工作者梯队,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青年党员教师充实到支部委员中。要对不同的工作对象实施分类引导和教育,使对党员干部、一般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管理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充分利用青年教师与学生沟通互动多,对学生影响大的优势,发挥青年教师对大学生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党建工作服务于学校的长远发展,服务于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使命。
    提高高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彰显时代性。要把握高等教育担负的时代使命,围绕服务大局和促进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这一主题来开展党建工作,切实承担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四大功能,大力培养时代所需的创新人才。要把握学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当前,随着高校内涵发展的推进,很多改革触及利益的调整,面临崭新的问题,可能引发各种意想不到的矛盾,越是在这种迈入深水区的阶段,党建工作就越是要有的放矢,谋划在先,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细致性和有效性。结合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改革,要积极创新组织建设、载体建设和渠道建设的形式,使党建工作跟得上师生员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在巩固纵向组织设置和管理模式的基础上,积极加强党组织之间、党员之间的横向联系,根据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在学科交叉融合和打造科技创新团队的实践中创新党组织的设置方式和党员管理模式。  
    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在整合资源上下功夫。高校是知识、文化和道德高地,蕴含着党建工作的丰富资源。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有助于推动党建工作的研究,把探索党建工作的规律性与高校办学的实际和特点有机结合起来。高校深厚的文化资源有助于积极构建包容互信、友好合作的校园人际关系,增强师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是党建工作发挥凝聚力的重要依托。
    提高高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要提升领导推动发展的能力。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紧紧依靠三个主体,坚持党建以党员为主体、办学以教师为主体、教育以学生为主体,在党的建设、教育教学改革、重大项目推进和重点工作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汇聚三个主体的智慧、凝聚三个主体的力量,真正做到发展依靠师生,发展为了师生,发展成果师生共享,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推进高校发展、服务师生群众、凝神聚力促进校园和谐的积极作用。师生获得实惠,则会积极拥护和支持高校党建工作,增强领导谋划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能力,实现高校党建良性循环发展。
    (根据人民网、光明网、《中国教育报》等资料编写)
     
    2013年7月
      

     

通知公告 more
专题活动 more

         CopyRight © 2012 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jgdw.hub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电话:027-88663027 [管理]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