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栏  > 
  • 第78期
    作者:机关党委    发布日期:2014-11-07    点击率:    字体大小:

     

    肩负教育使命 建设文化强国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四)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从发展道路、基本方针、基本原则和文化性质等方面系统地阐明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基本问题,并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和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四个方面明确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主要路途,为我们描述了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美好远景。
    建设文化强国 战略意义深远
    【文化强国是历史的使命】五千年的中华文化在世界文明中占据重要地位,激励着中华儿女奋斗不息。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文化的影响力日趋下降,直到谷低。对中华民族来说,文化复兴是民族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复兴不仅可以重新振兴中华文化,鼓舞民族士气,建立民族自信,更能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创造力与生命活力。
      【文化强国是时代的呼唤】当今世界,文化的地位与作用日益凸显,它已成为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日渐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国际影响力。文化既是软实力,又是硬实力。当它成为一种科学核心价值观时,它是指导力、精神动力、吸引力和凝聚力,是软实力;当它转变为文化产业时,它又是物质生产力,是硬实力。
    【文化强国是经济发展的必然】随着科学技术快速发展,文化在经济生产与生活中的作用更加明显。文化产业渐渐成为发达国家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展过程中出现了明显不协调、不平衡等问题,创造力迫切需要增强,经济后劲急需提高。为此,做好经济与文化的融合,增强文化经济力就是必然选择。此外,人们的消费结构渐渐向精神、文化层面倾斜,加强经济的文化力也十分必要。
    【文化强国是人民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物质生活日趋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需求也随之上升。人民群众在满足物质生活需要的同时,迫切要求社会提供更多的文化产品,需要社会创造出百姓喜闻乐见、富有活力、有生命力的文化内容与文化形式。
    建设文化强国 高校使命光荣
    在世界文明发展史上,大学扮演过重要的角色。大学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场所,是蕴育思想理论的沃土,是创造文化成果的平台。从某种意义上说,大学发展水平是文化实力的重要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的重要窗口。我国高校的发展承载了中华民族复兴的光荣梦想,高校有责任、有义务服务于使“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基础更加坚实”、“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的目标。
    【以正确的价值观念为灵魂,统摄和引领高校的各项使命】正确的价值理念是大学精神的核心,是大学使命的灵魂。大学的各项使命应服从或追求正确的价值目标。办人民满意、社会需要的大学,是大学应有的宗旨。大学需要回归本真的价值:致力于培养全面发展的青年学生,造就“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之才,倡导正确的价值理念,引领社会风尚;探索世界并创造出满足人民和社会需求的思想成果或精神食粮,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都应服从这一价值目标。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在新形势下,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科研方式和管理体制等需要进一步改革和创新。在人才培养方面,要更加注意对学生的价值观念、社会责任感、道德素养的培养,更加注重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在科学研究方面,要积极探索科学研究的协同创新模式,改革科研组织制度,整合校内外科研资源,发挥多学科、跨学科优势,围绕国家和社会急需的方向和课题展开联合攻关。在大学治理方面,应该按照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强化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的导向,增强对教师和学生的服务意识,注重科学化和人性化管理相结合。
    【以大学日益社会化和国际化的潮流为契机,提升大学的社会服务质量和开放水平】一方面,当代社会对大学的文化需求日益旺盛,大学进一步加强智囊库的建设,促进大学的学术文化向社会的大众文化转化,通过产、学、研的有机结合带动文化产业发展,改进服务社会的方式,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大学要为国际文化交流搭建平台,既要彰显文化的民族特色,又要充分吸收国外大学的先进经验和文明成果,展示当代中国文化的世界性和包容性,为在国际舞台上塑造中国的文化形象做出应有的贡献。
    (根据《人民网》、《光明网》、《中国教育报》等有关资料编写)
     
                                             2013年4月

     

通知公告 more
专题活动 more

         CopyRight © 2012 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jgdw.hub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电话:027-88663027 [管理]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