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栏  > 
  • 第70期
    作者:佚名    发布日期:2012-04-12    点击率:    字体大小:
    前  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进一步强调,要坚持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大力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当前,我们应该继续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精神,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改革创新,努力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为切实推动学校的科学发展和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准确把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规律

    准确把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是增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科学性,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必然要求。

    一是注重方向性,突出思想政治优势,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坚持马克思主义方向,把讲政治、讲党性、讲科学放在重要位置,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全党的思想理论素养。应始终坚持以思想理论建设为根本,大力推进理论武装工作,做到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重点学习内容,使全体党员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注重团队性,突出组织优势,以团队学习推动全员学习。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应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行个体学习的同时,以基层党组织为依托开展组织化、团队化学习,从理顺组织结构入手,着力推进扁平化、弹性化、民主化管理,充分发挥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明显;推动全员学习、全党学习,形成人人爱学习、处处可学习、时时能学习的浓厚氛围。

    三是注重长效性,突出制度优势,以“硬约束”推进学习常态化。加快形成一整套科学完备、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用制度保障学习的常态化,推动学习由“软任务”向“硬约束”转变、由“抓活动”向“促常态”转变。

    四是注重实效性,突出创新优势,以学习凝聚科学发展力量。以创新精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应在创新学习理念、培育创新意识、焕发创造激情、推动创新实践上下功夫:树立团队学习、全员学习、终身学习,学习工作一体化;始终保持创新热情,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积极回应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创新学习方式方法,用新方法、新载体、新平台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学习中的带头作用

    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必须首先从领导干部的学习抓起,推动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积极倡导者、精心组织者、大力推动者,充分发挥好表率作用和示范效应。

      一是领导干部要带头读书学习。读书学习是领导干部胜任领导工作的必然要求。当今时代,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只有经常不断地抓紧学习、坚持不懈地终身学习,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才能够使自己不落伍、不倒退。领导干部在广大干部、党员和群众中具有强大的行为导向和风气引领作用。领导干部带头读书、勤于读书,必然会激发读书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习的成效要靠实践来检验。所以,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向实践学习,必须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以学习创新工作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推动科学发展,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责、把握工作规律、提高工作水平、增加工作实效,在破解发展难题、推动本地区本部门科学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在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利益问题上取得新成效,在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上取得新成效。

    三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改造主观世界。学习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重要途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大意义就在于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通过学习进一步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不断提高自我完善、自我超越的能力,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加强读书学习,增强改造主观世界的意识,增强提高改造主观世界的能力,在推进事业发展的同时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道德素养。强化宗旨意识,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自觉接受廉洁从政教育,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使提高思想觉悟、陶冶道德情操、培养健康生活情趣成为一种自觉行动。

    努力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

    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简称“三型”)机关不仅是提高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主要载体。创“三型”机关以学习为前提基础,以创新为方式方法,以服务为检验标准和最终归宿,这三个步骤呈单向递进关系,上一步是下一步的基础,下一步是上一步的深化和努力方向,三个步骤层层相连,环环相扣,共同构成“三型”机关的丰富内涵和主要内容。

    在“三型”机关活动创建中,要以机制建设为保证,促进“三型”机关活动长期化、深入化、持久化,增强机关党组织的整体战斗力;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保障创“三型”机关活动取得实效,增强机关党组织的综合实力;以培育团队精神为根本出发点,推动“三型”机关团队合力的形成,增强机关党组织团队创造力。在具体创建活动中,应该做到:

    一、在学习型机关建设上,认真制订学习计划,精心安排学习内容,不断完善学习制度,切实加强学习管理。提倡领导带头学习,机关党组织认真组织实施,使思考成为每一个干部职工学习的重要方法和自觉行为,让大家在学习交流中集思广益、激荡思想、共同进步。

    二、在创新型机关建设上,将工作创新、观念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作为创“三型”机关一个重要目标和检验效果的一个重要方法,鼓励干部职工解放思想,破除陈旧的观念束缚,积极探索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新路径、新举措。

    三、在服务型机关建设上,教育机关干部职工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师生的意识,改进服务教学、科研的方式方法,提高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


    中宣部理论局、中组部干部教育局向党员干部推荐学习书目

    为了有组织地引导党员干部多读书、读好书,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取得实效,中宣部理论局、中组部干部教育局开展向党员干部推荐学习书目工作。截至目前已经推出五批。

    第一批推荐学习书目:《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列宁专题文集》、《毛泽东著作专题摘编》、《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

      第二批推荐学习书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研究》、《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读本》、《国情备忘录》、《苦难辉煌》、《解放战争》。

    第三批学习推荐书目:《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历史二十八讲》、《中国共产党新时期简史》、《党的历史知识简明读本》、《复兴之路》、《二十世纪中国史纲》、《毛泽东传》。

    第四批推荐学习书目:《论党的群众工作——重要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山高水长——回忆父亲聂荣臻》、《钱学森故事》、《遵义!遵义!》。

    第五批推荐学习书目:《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党员干部读本)》、《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1》、《孙中山传》、《星火燎原全集精选本》、《日出东方——中国共产党创建纪实》。

    ( 根据《人民日报》,新华网、人民网相关资料编写)
    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二0一二年二月二十

     

通知公告 more
专题活动 more

         CopyRight © 2012 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jgdw.hub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电话:027-88663027 [管理]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