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文库  >  他山之石
  • 治国必先治党 治党务必从严
    作者:    发布日期:2009-11-03    点击率:    字体大小: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拥有一个什么样的执政党,事关人民的福祉,事关中国的命运。

      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把励精图治、振兴中华的重任托付在我们党的肩上。我们党几十年治国理政的经验表明,没有严密的组织、严明的纪律、严格的管理、严肃的监督,就很难肩负起人民的重托。只有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才牢固,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戴。

      “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说到底,关键是我们共产党内部要搞好”。对此,我们党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早在抗战时期,毛泽东同志就要求以《甲申三百年祭》的历史经验为镜鉴,总结明末农民起义失败的教训,警惕骄傲和腐败。新中国成立以后,党果断处理刘青山、张子善贪污案,开展整党整风、加强党的思想和作风建设,在全党全社会引起极大震动。改革开放以来,党坚持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借鉴世界上一些执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在思想教育、制度建设等各个层面落实从严治党的方针,严肃整治党内不正之风,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应当看到,我们党执政以后,党的建设面临的情况更加复杂;在执政60年后的今天,在对外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过去更为繁重和紧迫。

      怎样克服脱离群众、因循守旧、腐化变质的风险,经受住长期执政的考验;怎样排除各种干扰,妥善应对复杂局面,经受住改革开放的考验;怎样在防止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侵蚀的同时,提高经济管理水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经受住市场经济的考验;怎样以世界眼光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迎挑战化危机,变风险为机遇,经受住外部环境的考验;怎样继承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群众路线、夯实执政基础,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一切,都要求我们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在强化组织效能和严格党的监管中实现从严治党,在加强思想建设和提高党员素养中实现从严治党。

      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懈怠,从严治党一刻不可放松。十七届四中全会的《决定》以具体的列举深刻分析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体现了我们党严于自我剖析、勇于坚持真理的坦荡胸襟,体现了党中央从严治党、忧党兴国的坚强决心与意志。

      一时从严治党易,始终从严治党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各个方面,体现到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各个环节;必须把加强干部建设当作重中之重,对领导干部一定要有更严格的约束、更高标准的要求;必须坚持与健全民主集中制,更好地开展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必须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不懈开展反腐败斗争,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国内外形势的新发展,改革发展稳定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将更加繁重的任务摆在我们党的面前。只有不断提高管党治党水平,我们党才能永不变色、永葆活力,带领亿万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摘自人民网-《人民日报》2009年11月02日)

     

通知公告 more
专题活动 more

         CopyRight © 2012 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jgdw.hub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电话:027-88663027 [管理]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