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文库  >  他山之石
  • 坚持“三贴近”要着重解决五个问题
    作者:    发布日期:2003-06-12    点击率:    字体大小:
        
        最近一段时间,改进和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特别是“两会”的新闻报道,受到了好评。胡锦涛同志对前一阶段的宣传思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我们“总结经验,深化改革,在‘三贴近’上取得新进展”。这既是对宣传思想战线的很大鼓励,也是对今后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为改进和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
        
        围绕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都有很多重要论述,胡锦涛同志明确要求宣传思想战线在“三贴近”上取得新进展,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很好地贯彻落实。
        
        把握“三贴近”的丰富内涵
        
        “三贴近”具有丰富的内涵,可以做如下概括:
        
        贴近实际,就是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适应现阶段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实际状况和要求,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客观现实,真实反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更好地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为大局服务。要树立实践的观点,把回答和解决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任务,从实际出发部署工作,按实际需要推进工作,以实际效果检验工作,使宣传思想工作更加具体实在、扎实深入。
        
        贴近实际,要求我们遵循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而不能从本本和概念出发、不解决任何实际问题;贴近实际,要求我们适应群众的接受能力,形成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相适应的思想观念,不能超越阶段,用脱离实际的说教强加于人;贴近实际,就要贴近中心,贴近大局,不能远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主战场,搞“两层皮”;贴近实际,就要说实话,鼓实劲,求实效,不能只求场面上的轰轰烈烈,搞形式主义。
        
        贴近生活,就是深入到火热的现实生活中去,深入到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生活和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去,反映客观现实,把握社会主流,解决具体矛盾,更好地融入生活、服务生活、引导生活。要始终把工作视点对准火热的生活,关注朴素平凡的生活细节,聚焦丰富多彩的生活场景,从现实生活中挖掘生动事例、汲取新鲜营养,展示未来生活的美好前景,激励人民群众同心协力,奋发图强,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而共同奋斗,使宣传思想工作更加入情入理,充满生活色彩、富有生活气息。
        
        贴近生活,就要求我们以生活为源泉,忠实地反映和表现生活,不能本末倒置,用抽象的概念裁剪生活,用主观的想象代替生活,不能违背生活现实,闭门造车;贴近生活,就要抓住生活本质,解决生活难题,丰富生活内容,不能停留在社会表象和简单的说教,搞形式主义;贴近生活,就要求我们必须跟上生活变化的新节奏,传递生活变化的新信息,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
        
        贴近群众,就是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盼,充分体现群众意愿,满足群众需求,把握群众脉搏,说群众想说的话,讲群众能懂的话,为群众提供想看爱看、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产品,更好地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多联系群众身边的事例,多反映群众的切身感受,多运用群众熟悉的语言,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宣传思想工作更加可亲可信、深入人心。
        
        贴近群众,要求我们高度重视群众的主体地位,吸引群众广泛参与,不能把群众当成被动接受的对象;贴近群众,要求我们高度重视实现群众的切身利益,所有工作都要着眼于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贴近群众,要求我们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把普及和提高结合起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突出强调“三贴近”的重大意义
        
        当前为什么要这样突出地强调“三贴近”呢?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理解。
        
        1.“三贴近”是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宣传思想工作的必然要求。
        
        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宣传思想工作,说到底就是要在宣传思想工作中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三贴近”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要求,为宣传思想工作落实“三个代表”要求提供了有效途径。
        
        只有做到“三贴近”,宣传思想工作才能面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紧紧围绕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把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落到实处。只有做到“三贴近”,宣传思想工作才能深深植根于中华文明沃土和火热的现实生活,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把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要求落到实处。只有做到“三贴近”,宣传思想工作才能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体现党的意志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把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要求落到实处。
        
        2.“三贴近”是新世纪新阶段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突破口。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随着时代的变化和实践的发展,我们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适应新形势、开创新局面,必须从“三贴近”入手。
        
        抓住了“三贴近”,就能推动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一切从实际出发,找准有效解决存在问题的方法和途径,为宣传思想工作奠定更加坚实的群众基础。抓住了“三贴近”,就能使理论研究紧紧围绕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回答现实问题,不断实现理论创新,使理论宣传紧紧围绕广大群众的思想实际解疑释惑,更好地实现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抓住了“三贴近”,就能在新闻宣传上把体现党的意志和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结合起来,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办出特色,办出风格,更好地实现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抓住了“三贴近”,就能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把继承和创新结合起来,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加可亲可信、入情入理,更好地实现用高尚的精神塑造人。抓住了“三贴近”,就能把弘扬主旋律和提倡多样化结合起来,做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统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更好地实现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3.“三贴近”是宣传思想工作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的根本实现途径。
        
        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是宣传思想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必然要求。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实现这“两性”、“两力”的根本途径。这就像“过河”和“桥”的关系。“两性”、“两力”是我们的愿望,“三贴近”就是实现愿望的途径。
        
        做到“三贴近”,就能使宣传思想工作从实际出发,适应形势的变化和实践的要求,因时因地因人制宜,有的放矢,取得实效;就能使宣传思想工作扎根现实生活,从生活中汲取营养,与时俱进,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就能使宣传思想工作把群众的思想实际和群众需求作为第一信号,紧扣群众思想脉搏,吸引群众参与,引起群众共鸣,实实在在为群众讲话,得到群众的拥护和信任;就能使宣传思想工作充分体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弘扬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如果脱离实际、脱离生活、脱离群众,宣传思想工作就丧失了根基,就会显得苍白无力,陷入形式主义和“自娱自乐”之中。
        
        4.“三贴近”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原则。
        
        坚持“三贴近”,就是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就是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就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就是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宣传思想工作属于意识形态领域里的工作,必须以实践为基础,以生活为源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客观实际不断变化,社会生活不断前进,人民群众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要不落后于实际,不落后于群众,就必须始终不渝地做到“三贴近”。实践没有止境,解放思想没有止境,“三贴近”也没有止境。因此,要把“三贴近”作为宣传思想战线的重要工作原则,长期坚持下去。
        
        当前坚持“三贴近”要着重解决的五个问题
        
        坚持“三贴近”,要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要从眼前抓起,从具体事情抓起。当前,要着重解决五个方面的问题。
        
        ——不断深化对“三贴近”的重要意义的认识。
        
        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是贯彻“三贴近”的重要前提。要组织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三代领导核心的有关论述,学习胡锦涛同志的有关重要指示,加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教育,加强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教育,加强“两个务必”的教育,进一步深化对“三贴近”重要意义的认识。要在实际工作中大力倡导“三贴近”,积极鼓励“三贴近”,努力实践“三贴近”,形成一个有利于实践“三贴近”的浓厚氛围,使“三贴近”在宣传思想战线蔚然成风。
        
        ——按照“三贴近”的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我们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围绕主题、把握灵魂、抓住精髓、狠抓落实的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不断引向深入。要以“三贴近”为突破口,进一步在深入人心上下功夫,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在力求实效上下功夫。做到了“三贴近”,就能进一步扩大学习宣传的覆盖面,使十六大精神家喻户晓,人人明白,把十六大提出的重要观点、重要论断、重大政策、重大部署说充分说清楚,把全党全社会的注意力集中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来。
        
        做到“三贴近”,一是要紧密结合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用公众易于理解和接受的方式,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的鲜活事例,用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回答大家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突出矛盾,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解决党的建设和干部作风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扎扎实实地推动工作。三是要进一步深化理论研究,尽快推出一批研究阐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深度、有价值的理论成果。新闻媒体和出版部门推出一批说服力强、影响力大的理论文章、学术性著作和电视理论文献片,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宣传研究引向深入。
        
        ——切实把“三贴近”要求贯穿到宣传思想工作的各个方面。
        
        理论研究工作“三贴近”,就要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深入研究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研究新时期与时俱进了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形成新的系统的理论体系。理论宣传工作“三贴近”,就要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就要紧贴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回答人们普遍关心的疑难问题。就要适应群众的接受能力,深入浅出,长话短说,鲜明生动,入耳入脑。坚决防止和克服把理论研究搞成书斋里的概念游戏,把理论学习搞成应景式的照本宣科,把理论宣传搞成故作高深、言之无物的刻板说教。
        
        新闻宣传工作“三贴近”,就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导向。正确导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党和人民之福。要把体现党的意志同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统一起来,把思想性、指导性和可读性结合起来,多用群众的语言、多联系群众身边的事例,多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报道有实在内容、有新闻价值的事情。就要深入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第一线,把镜头对准基层,把版面留给群众,讲求时效性,增加信息量,关注热点问题,反映群众呼声,实行正确的舆论监督,推动实际工作,引导社会舆论。就要多听群众意见,多创品牌栏目,办出特色,办出风格,增强吸引力,提高竞争力,在市场上站住脚,在群众中扎下根。就要在坚持正确导向的前提下,鼓励和支持新闻媒体发挥主观能动性,勇于创新。
        
        文艺出版工作“三贴近”,就要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弘扬主旋律和提倡多样化的统一,坚持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统一,把尊重市场规律与尊重精神产品创作规律结合起来,把提高和普及结合起来,推动文化创新,多出群众满意喜欢的精神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方面、多层次、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就要坚持群众第一的观点,社会效益第一的观点,做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要以现实生活作为创作的源泉,以群众满意不满意、喜欢不喜欢作为评价标准。就要以体制和机制的创新为重点,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创作生产实现“三贴近”的保障机制,为文艺工作者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创造良好环境和激励机制。就要建立健全精神产品生产和流通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市场的运营机制,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就要加快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活跃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
        
        思想政治工作“三贴近”,就要把继承和创新统一起来,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出发,从人民群众的思想实际出发。就要区分层次,把先进性要求和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根据不同对象提出不同要求。就要多用疏导的方法、群众参与的方法、发扬民主的方法,关心人、理解人、尊重人。就要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在服务群众中引导群众。
        
        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三贴近”,就要紧密结合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以提高全社会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核心,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和争做文明公民为载体,以解决日常生活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就要以促进实际工作和满足群众需求为目标确定活动主题,立足群众乐于参与和便于参与,以群众参与程度和满意程度作为评价创建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志。就要坚决防止和克服以创建文明单位为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以发动群众参与为名,搞违背自愿原则的“运动群众”;以评先评优为名,搞名目繁多、干扰基层的“工作检查”。
        
        实现“三贴近”,必须建立科学的评价反馈机制。要发挥国家统计部门的力量,借助社会调查机构的作用,运用科学的统计分析方法,直接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让群众来评价和监督宣传思想工作,从群众中了解工作的效果。要建立科学的闭环反馈系统,通过宣传机关以外的渠道,获取群众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和要求,据此评价和改进我们的工作。要抓紧建立灵敏高效的舆情信息反映机制,定期分析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和社会心理,及时发现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找准薄弱环节,提高决策水平。
        
        ——抓紧建立思想库、智囊团,提高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
        
        “三贴近”既有思想认识问题,也有体制、机制、制度和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加强经常性、前瞻性的调查研究和战略性的思考,加强思想库、智囊团的建设。
        
        加强思想库、智囊团的建设,首先是形势发展的需要。当前宣传思想工作形势总体是好的,但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目前,无论是国际、国内,还是党内,都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给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课题。全社会主流意识形态即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在不断加强,同时必须看到非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也在滋长。在这样的形势下,如何做到“三贴近”,使宣传思想工作更加有效,是需要我们认真研究的重要课题。
        
        加强思想库、智囊团的建设,也是提高宣传思想战线领导水平的需要。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宣传思想工作面临一系列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比如,在社会生活日益多样化的条件下,如何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宣传思想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如何按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要求,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使我们的工作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如何遵循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律,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文化创新,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如何在宣传思想文化领域贯彻依法治国的方略,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使文化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的轨道,等等。这些问题都关系宣传思想工作的全局。如果不能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作出科学的回答,我们的决策就会带有很大的盲目性。
        
        所以,必须加强思想库、智囊团的建设。这个思想库、智囊团不是纯理论研究,是对策研究,就是给领导出主意,当参谋,就是联系当前实际,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拿出点子,拿出办法。
        
        ——抓紧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要联系实际,解决问题。宣传思想战线要带头落实这个要求。当前,宣传思想战线要把抓紧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落实“三贴近”的紧迫任务,认真抓好。
        
        第一,解决用行政权力发行报刊、加重群众负担的问题。
        
        第二,继续搞好改进新闻宣传的工作。一是要落实好中央批准的《关于进一步改进会议和领导同志活动新闻报道的意见》。二是要建立健全重大突发事件新闻报道的反应机制。三是要坚决整治有偿新闻、虚假报道、有害信息、不良广告。健全法规制度,加大管理力度,综合运用各种手段,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法行为。四是实行正确的舆论监督。要继续办好一批符合“三贴近”的名牌栏目,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要给人以信心和力量。报道揭露问题时,一定要反映当地党委政府采取的措施、解决的结果。对一些敏感性的问题加强引导。要提高新闻单位自身的监督水平,提高记者的素质,接受地方党委和群众的监督,努力使中央满意,地方党委满意,群众满意,新闻单位也满意。
        
        第三,解决文化产品生产从立项、拨款到评价奖励过程中的不正之风。一定要按照“三贴近”的原则,研究文化体制和机制创新问题。要看到文化产品在本系统自身的内循环就是脱离实际、脱离生活、脱离群众。这个体制要坚决改掉。在文化生产和产品的立项、拨款、制作、评审上,要进行体制和机制的创新。凡是经营性的文化项目和文化单位,都要面向人民群众,面向文化市场的需求,经受市场的检验,接受消费者的评判。要清理奖项,增强奖项的公正性、权威性,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喜欢不喜欢为根本评价依据。
        
        来源:《求是》 2003年5月16日

     

通知公告 more
专题活动 more

         CopyRight © 2012 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jgdw.hub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电话:027-88663027 [管理]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