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文库  >  他山之石
  • “长明灯”该熄了
    作者:    发布日期:2003-05-27    点击率:    字体大小:
        早晨,伴随着人们忙碌的脚步声,学校行政楼紧张的一天又开始了。没有人注意那一溜儿的楼道照明灯,仍然发出昏暗的光,长明不熄。楼道灯为人们提供了诸多方便,但由于它的长明不熄,也就成了一种浪费。我们不用怀疑公共场所照明的必要性,我们见过长江大桥、花园广场和步行街上彻夜不熄的璀璨灯火,这些灯光为我们的城市增添了亮丽的风景。但在行政楼里,我们不需要长明灯,尤其在白天,长明灯只能是一种资源浪费。所以我们有理由去探讨一个关于勤俭节约,关于习惯的问题。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人们富足了,一盏长明灯并不能让公司破产、企业倒闭,在条件允许下,我们没有必要去效仿两根灯芯的吝啬和迂腐,但勤俭节约的美德是不能丢的,好的习惯是靠养成的。试问:谁会愿意自己家里的灯在大白天里长明不熄呢?
        自己家里的灯是不会长明不熄的,因为那是自己的。而公家的不用白不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正是由于这种思想,才会有铺张浪费的不良习气,才会有对工作职责的麻木不仁,才会有国家财产的白白流失。学校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在当好自己的小家的同时,理应为我们的“大家”尽职尽责,目前学校处于申博、创建省级最佳文明单位的关键时期,需要全校广大教职员工有与之相适应的综合素质和文明程度。而“长明灯”、“长流水”等现象显然与此格格不入。而且学校目前建设任务重,摊子大,资金有限,必须严格管理,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全校教职工都要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为学校的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
        “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从身边做起,从一盏灯做起,从一滴水做起,防微杜渐,树立勤俭节约的风尚,养成人走灯灭、人走水停的良好习惯。一盏灯、一滴水是小,一种好的意识,一种好的习惯是大。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人走灯灭的习惯都不能养成,谈何职业素质?谈何更高的思想境界?好的习惯养成是靠长期的坚持不懈,好的风尚是靠所有人的共同塑造。
        让长明灯不再长明,在我们不需要它的时候,请熄了它吧!

     

通知公告 more
专题活动 more

         CopyRight © 2012 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jgdw.hub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电话:027-88663027 [管理]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