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文库  >  他山之石
  • 向官僚主义作风开炮
    作者:    发布日期:2003-05-27    点击率:    字体大小:
                           --透视珠海"舆论监督"与"万人评政府"活动    
                                     策划主持人:许俐丽   苏 华
        ■中国入世后在享受权利的同时,也要承担一系列义务,其中首要承担义务的就是政府。世贸规则绝大多数是用来规范政府行为的。所以政府如何转换职能,主动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是当前我们面临的大挑战也是最大的任务。
        ■人民政府为人民,这一点老百姓毫不怀疑。但是,政府机关干部的作风,人民群众却并不都是很满意的,有的甚至十分憎恨。珠海市通过舆论监督、开门评议政府等措施,在机关干部的心中,逐步确立了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声音,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态度,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机关工作的检验标准。今年是党中央提出"转变作风年",珠海市"向人民学习"、"请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无疑是把中央的这一要求落到了实处。到过珠海的人都说珠海美。
       但是几年前珠海市委、市政府却收到外商送的一副对联:"硬环境令人留恋,软环境望而却步"。在机关大院的"高门槛"前,珠海市1999年合同利用外资金额由6年前的16亿美元,猛跌到4.26亿美元。
       珠海的发展前途蒙上了沉重的阴影。珠海到底怎么了?
       从1999年5月开始,珠海市的4家主要新闻单位--《珠海特区报》、《珠江晚报》、珠海电视台、珠海人民广播电台突然掀起一轮又一轮的批评报道浪潮,矛头直指市政府的主要权力机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机关综合症"。尤其是署名"特别报道组记者"的报道,点名道姓,批评力度之大、对象之广、单位之多、级别之高,是珠海建设特区20年来都没有过的。对此,许多市民都瞪大了惊奇的眼睛:珠海的这几家新闻单位莫非是吃了豹子胆了?他们的后台是谁?
       全国媒体关注的焦点也很快集中到珠海,并为珠海的新闻界同仁大胆、无畏、猛烈、集中地开展新闻舆论监督而拍手称快。中央电视台记者将珠海以特别报道组为载体,利用行政力量推动新闻舆论监督的形式定义为"珠海模式"。
       "珠海模式"的特点就是广播、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协同作战,"立体轰炸",珠海党政领导督阵撑腰,紧紧围绕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开展舆论监督,最后发展到万人评议政府--当官者,人民满意的留,不满意的下。"珠海模式"运行3年,它极大地改善了珠海投资的软环境,同时也为新时期党政干部如何"坐机关"提供了诸多启示。

        




     

通知公告 more
专题活动 more

         CopyRight © 2012 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jgdw.hub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电话:027-88663027 [管理]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