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文库  >  他山之石
  • 为民作主与为民服务
    作者:    发布日期:2003-05-27    点击率:    字体大小:
                                                               丛 己

      为民作主是封建官僚积极入世的自律语,为民服务是当前干部履行职责必须遵循的基本要求,两者有着本质的区别。但时下,一些干部竟将电影《七品芝麻官》中"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一句引为座右铭,不思主动为民服务,一心立志为民作主,且长期陶醉其间,常常炫耀于世,播毒遗害,不能不让人忧虑。
      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作为执政党的共产党掌握的国家权力,从根本上讲来源于人民。这决定了我们干部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掌权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长期来,我们大多数干部,都能自觉把自己当作公仆,把权力运用到为人民服务中去。如近几年涌现出来的优秀公仆孔繁森、吴天祥、汪洋湖等,就是以为人民服务的诚心、热心和实际行动,在人民心中树起了一座座无形的丰碑。因此,如果把"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看作人民群众对干部的一种要求,尚可理解。但如果干部把为民作主视为立身之责,就颠倒了主仆关系,背离了我们党的宗旨。
      且看现实中那些为民作主者,他们总是以主人自居,要别人呼之为"老板"、"老大",爱主讲"一言堂",喜运用"一支笔",争名于民,争利于民;他们常高高在上,凭个人意志行事,容不得他人意见,受不得他人监督,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沾沾自喜于建了多少高楼、修了多少道路、办了多少园区等"政绩",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人民群众急需解决的具体问题,则视而不见,置若罔闻。一旦"政绩"现出劣绩原形,给党和国家造成了损失,一句"交学费"轻松了结,竟不自愧。有时"作秀"中解决了一个久拖不决的扰民害民问题,就满身心透着施恩于民的得意,欣然接受人民群众送旗、送匾,甚至"下跪"一类的重谢。更有甚者,置党纪国法于不顾,据权力为私有,以权谋私,以权谋色,最终自掘坟墓,成为人民的罪人。如成克杰、胡长清等,就是其中的典型。
      从那些所谓"为民作主"行为中不难看出,其种种表现的实质,是没有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服务。其问题产生的根源,则在于没有树立起正确的权力观。他们有的人不讲学习,不讲政治,不讲正气,或认为权力是上级某人任命,或以为是靠个人奋斗所得,不能正确认识权力的来源和本质;有的人"官本位"的封建残余思想作祟,醉心于当官做老爷,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家长制习气严重;有的人经受不了腐朽思想的侵蚀,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变异,权力观被扭曲。江总书记曾经指出,不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难免要犯错误,甚至走上犯罪道路。斯言中矣!
      为民作主和为民服务,体现了两种不同的权力观,必然会导致两种不同的结果,绝不能等闲视之。因此,奉劝那些目前仍然热衷于"为民作主"的干部,赶快清醒过来,投入到为民服务中去,以免害己害国。(源自《党建导刊》)



     

通知公告 more
专题活动 more

         CopyRight © 2012 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jgdw.hub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电话:027-88663027 [管理]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