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文库  >  领导讲话
  • 执政当以史为鉴
    作者:    发布日期:2004-11-15    点击率:    字体大小: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83年的光辉历程,执政也已经55年。无论作为革命党还是执政党,我们党都曾历经各种艰难和曲折,战胜诸多风险和挑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要始终为人民掌好权、执好政,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就必须认真研究执政规律,进一步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历史是一面镜子。古人云: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史为鉴,对于我们党正确认识和把握执政规律,做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具有重要意义。这里的“史”,既包括我国的历史,又包括世界各国的历史。也就是力求从更大的时空范围,用深远的历史眼光和宽广的世界眼光去研究总结中外政权、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从中汲取智慧,用以指导执政实践。

      以史为鉴,重在发现和把握执政规律。历史中蕴藏着规律。浩瀚而宝贵的历史知识,既是人类总结昨天的记录,又是人类把握今天、创造明天的向导。从执政的角度看,以史为鉴,不应仅仅满足于了解历史事实和历史过程,或者停留在对历史现象的认识上,而是要能够在错综复杂的历史长河中看清本质,从千变万化的时代潮流中把握趋势。正如胡锦涛同志指出的:要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认真学习我们党的历史、中国历史、世界历史,深入思考,科学分析,不断提高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水平,不断提高自觉运用这三个规律的能力,更好地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不学习历史,就无从研究规律;学不透历史,也无法把握规律。以史为鉴的过程,不仅是自觉学习、研究规律的认识过程,更是自觉遵循、运用规律的实践过程。

      以史为鉴,应当注意汲取其中的经验教训。在中外历史上,政权的兴衰、朝代的更迭可谓多矣,这其中蕴涵着丰富的经验教训。在世界近现代政治舞台上,曾经出现过数不清的政党。许多政党在成立之初,无不希望有一番大的政治作为,然而经过大浪淘沙,其中的大多数犹如昙花一现,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即使是一些长期执政的大党、老党,也没能避免垮台的命运。这其中的原因十分复杂,教训值得记取。“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就我们党来说,随着执政日久,党员干部增加了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危险性,增加了滋生腐败、故步自封的危险性。党能不能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这迫切需要全党同志以史为鉴,切实增强党的意识、执政意识和忧患意识,居安思危、与时俱进,追求真理、修正错误,总结经验、不断提高,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生机活力,跳出“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历史周期率。

      以史为鉴,关键是把握党执政的正确方向。人心所向,政乃兴;人心所背,政乃亡。这是一个历史规律。江泽民同志指出:中国历史上一个个王朝的覆灭,世界历史上一个个不可一世的大帝国的崩溃,当今世界一些长期执政的政党的下台,都与人心向背的变化有很大的关系。人心向背,归结到执政问题上,就是要解决好执政掌权“为了谁”和“依靠谁”的问题,也就是要把握好执政的方向。历史上绝大多数的执政者执掌政权,往往只是为少数人谋利益,不可能真正把人民当作主人。“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当他们失去了民心,自然就会不可避免地走向衰亡。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和人民赋予的。但是,党要长期执政,还必须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以史为鉴,要求我们党始终把握执政的正确方向,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通知公告 more
专题活动 more

         CopyRight © 2012 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jgdw.hub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电话:027-88663027 [管理]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