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文库  >  领导讲话
  • 从提高履职能力起步
    作者:    发布日期:2004-11-15    点击率:    字体大小: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关键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而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关键是不断提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从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起步,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既是积极投身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具体体现,也是努力实现自身成长进步的重要途径。

      岗位是一个人干事创业的平台,爱岗敬业是职责,也是自身成长成才的内在要求。在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里,每一种职业都是社会发展进步所不可缺少的,都有其存在依据、规范要求和职业道德。在我国,人们无论从事哪种职业,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别。做好本职工作,不仅仅是一种生活需求,而且是应当履行的一份责任。同时,这也是提高和完善自己的过程,它可以为自己的不断成长进步存储能量、奠定基础。特别是在今天,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事业呼唤人才,也造就人才。能力来自实践,有为才能有位。一个人如果看不起本职岗位,该干的事不干,不该干的事乱干,心浮气躁,无所作为;或者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愿做,想入非非,好高骛远,这样不但没有尽到应尽的责任,而且会丧失发展进步的机遇。古人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做好本职工作是一个基本要求,也是一个很高要求,达到这个要求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也许有人会以为,做好本职工作不是什么难事,用不着劳神费力。其实不然。同一项工作,不同的干法会有不同的结果。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凡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不但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促进事业发展,而且能够促进自身素质和能力的提高。反之,如果满足于应付、凑合,马马虎虎,那就既干不好工作,也提高不了自己。在现代社会,新事物、新知识不断涌现,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各项工作的标准和要求也在“水涨船高”,如果停留于老观念、老做法,必然要落伍。从这个意义上说,提高履职能力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动态过程,不可能一劳永逸。只有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不断学习新知识、积累新经验、掌握新本领,才能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在不同岗位上有所建树。

      社会是一个有机整体,每个人干好本职工作,整个社会的发展进步就有了基础。如果把社会比作一架机器,我们每个人就像是这架机器上的一个零件,只有各个零件不出毛病,整架机器才能高效运转;如果把社会比作一个舞台,我们每个人就犹如这个舞台上的一个角色,只有各个角色相互配合,才能演出生动的活剧。社会的发展进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各行各业的通力协作、相互促进。作为社会这个有机整体的组成部分,处在不同岗位的每个人都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细胞,发挥着各自的作用。众人拾柴火焰高,齐心划桨开大船。每个人尽心尽力,努力干好本职工作,就能推动社会向前发展。在新世纪新阶段,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需要每个人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同样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从提高履职能力起步,在各项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促进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胡线勤

     

通知公告 more
专题活动 more

         CopyRight © 2012 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jgdw.hub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电话:027-88663027 [管理]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