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文库  >  领导讲话
  • 世代睦邻友好 共同发展繁荣
    作者:    发布日期:2003-06-04    点击率:    字体大小:
                                ——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
                                 (二○○三年五月二十八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胡锦涛
    尊敬的院长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应普京总统的邀请,我对伟大的邻邦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今天,有机会在著名的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同各界知名人士、各位友好人士和学生代表见面,我感到十分高兴。我带来了中国人民对俄罗斯人民的友好情谊和良好祝愿,带来了中国人民同俄罗斯人民世代睦邻友好、共同发展繁荣的真诚愿望。在座各位朋友都十分关注中国,为促进中俄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作出了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我谨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历史的演进中,伟大的俄罗斯人民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杰出贡献。门捷列夫发现的化学元素周期律,推进了人类对物质世界的认识。普希金和托尔斯泰的不朽诗文,丰富了世界文学艺术的宝库。加加林的首次太空之旅,把人类探索宇宙的梦想和追求带到了崭新的空间。俄罗斯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建立的卓越功勋,谱写了一曲保卫祖国、维护和平、战胜邪恶的壮丽凯歌。在中国人民争取解放的长期斗争中,在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展经济建设的时期,俄罗斯人民给予了我们多方面的支持和援助,对此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近年来,俄罗斯坚定地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了社会政治稳定和经济较快发展。在国际上,俄罗斯积极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国际地位和声望不断提高。普京总统5月16日向联邦会议发表的年度国情咨文中,提出到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为俄罗斯的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中国人民为俄罗斯人民已经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并衷心祝愿俄罗斯顺利实现上述目标,不断走向繁荣富强。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座各位都关心中国的形势,都愿意为中俄友好合作贡献力量。借此机会,我愿向各位简要介绍一下中国的情况。
          自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中国实行邓小平先生倡导的改革开放政策,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经济、政治和文化等各领域的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在过去20年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4%,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实现了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去年11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确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中国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奋斗目标。今年3月,中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进一步确定了中国今后的发展目标。在本世纪头20年里,我们将集中力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概括起来说,就是要经过20年的努力,争取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按现在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估算,将达到4万多亿美元。到那时,中国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取向的改革,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实行对外开放,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人口多、底子薄,发展很不平衡,人民生活远不富裕。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在前进道路上仍面临不少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也还会遇到来自国际国内的各种困难和风险。中国的现代化事业任重道远,需要继续长期进行艰苦奋斗。
          当前,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在大力开展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斗争。由于非典是一种新发现的传染病,在疫病发生初期,我们在诊断、治疗和预防方面都缺乏经验,加上中国人口多、人员流动性大,使防治工作面临很大困难。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疾病灾害,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依靠科学技术,实行群防群控,加强国际合作,全力开展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还采取严密措施,坚决防止非典型肺炎疫病在中国境内和向中国境外扩散和蔓延。非典型肺炎是人类社会的共同敌人。中国将继续加强同国际社会的合作,为人类最终战胜这一疾病贡献力量。在这里,我要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在抗击非典中给予我们宝贵支持的俄罗斯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的谢意。尽管非典型肺炎疫病给中国一些地区和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但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因素依然在发挥作用,中国经济发展的势头依然强劲。中国人民决心万众一心抗非典,迎难而上促发展,我们一定能够克服暂时的困难,夺取抗击非典和促进发展的双胜利,继续为促进地区和全球经济增长作出贡献。
          中国的发展关乎中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紧密相关。中国的发展需要和平稳定的周边和国际环境,同时也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周边国家创造了更多的合作机遇和良好的发展环境。近13亿中国人民彻底摆脱贫困、走向繁荣,有利于促进地区及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愿同世界各国人民开展友好交往和各领域的合作。即使今后富强了,中国也将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10多年来,在双方的精心培育和共同努力下,中俄关系保持着积极的发展势头。2001年,两国元首签署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标志着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个条约集中体现了中俄关系取得的积极成果,确立了中俄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思想,是指导新时期双边关系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中俄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遵循条约的原则和精神,发展中俄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
          中俄关系的顺利发展给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把漫长的边界变成了两国人民友好合作的纽带。我们相互尊重对方的国家主权,支持对方维护本国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努力。我们大力发展互利合作,双边贸易额已经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60亿美元提高到去年的120亿美元,其他领域的合作也取得了可喜成果。我们同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一起,积极推进区域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中方强烈谴责前不久在贵国车臣发生的恐怖主义事件。中俄两国一直在国际事务中相互协调、相互支持,维护两国的共同利益,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可以说,中俄关系发展正面临着良好的历史机遇。我们应该紧紧抓住和运用这一历史机遇,继续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中俄关系在中国对外关系中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加强双方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高度重视,愿同俄方朋友们一道,全面落实《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推动双方在政治、经济、科技、人文以及国际事务等领域的全面战略协作,不断加固中俄关系的基础,促进两国世代睦邻友好、共同发展繁荣。
          为实现这一目标,我认为,双方需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强相互支持,深化政治互信。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双边关系,巩固和加强双方的高层交往和各领域合作机制,履行双方达成的各项合作协议,在涉及各自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等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不断加深两国业已建立的政治互信。这是中俄关系顺利发展的重要保障。
          第二,扩大互利合作,实现互惠双赢。中俄经济互补性强,彼此取长补短、互利合作,可以更好地促进各自国家经济的发展。双方要拓宽合作领域,探讨新的合作渠道和方式,积极推动大项目合作。在开展合作时,既要考虑本国的利益,又要照顾对方的利益,努力创造更好的合作环境。
          第三,拓展友好交往,加深传统友谊。中俄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在新形势下,双方各界人士更要多走动、多交往,以增进相互了解和理解,巩固双边关系的社会基础。要进一步密切两国议会间的联系,发挥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的作用,扩大两国地方交往,加强两国青年交流。我们高兴地看到,去年俄罗斯有127万人次来华,中方也有69万人次赴俄。今后两国的人员往来还会不断增加。我们欢迎更多的俄罗斯朋友来中国访问、经商、旅游、学习。两国政府要为保护对方人员的合法权益、鼓励双方人员往来提供更好的条件,并加强引导和管理,确保人员往来方便、有序。
          第四,密切沟通协作,促进和平发展。中俄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负有重大责任。双方在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建立国际新秩序、推进世界多极化等重大国际问题上有共同利益,立场相同或相近。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各级别的沟通和协作,并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为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深入发展,给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有利条件。世界的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没有改变,国际形势总体稳定、局部动荡的基本态势也没有改变。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影响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在增加,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因素交织在一起,恐怖主义危害上升,单边主义倾向抬头,地区冲突时起时伏,南北差距仍在扩大,人类还面临着一些深刻矛盾和突出问题。我们如何应对所面临的各种挑战?怎样才能使我们这个世界更安全、更稳定、更繁荣?这是摆在各国人民面前的重大课题。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人民共同生活在一个“地球村”里,应该携手合作、共同努力,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我们应该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不仅有权自主地决定本国事务,而且有权平等地参与决定国际事务。在国际事务中,只有遵循平等协商、友好合作的民主精神,才能有效地扩大各国的共识,深化共同利益,应对共同挑战,实现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
          ━━我们应该维护和尊重世界的多样性。世界各国人民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创造了各自独特的文化、传统、信仰和价值观。多样性是世界文明的基本特征。多样性意味着差异,差异需要交流,交流促进发展。各种文明在交流中相互学习和借鉴,不断丰富和发展,将使我们的世界更加绚丽多彩,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
          ━━我们应该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和协作的新安全观。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武力不能缔造和平,强权不能确保安全。只有增进互信,平等协商,广泛合作,才能实现普遍而持久的安全。
          ━━我们应该促进全球经济均衡发展。在过去几十年里,人类社会在促进生产力快速发展、创造出巨大财富的同时,也产生了贫富愈加悬殊、南北差距拉大、生态环境恶化等突出问题。国际社会应该共同努力,趋利避害,推动世界经济朝着均衡、稳定和可持续的方向发展。这是各国共同发展的需要,也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要求。
          ━━我们应该尊重和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重要作用。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的重要作用,没有任何其他国际组织可以替代。《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处理当今国际事务应该遵循的基本准则。我们应该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发挥联合国在解决重大国际问题上的重要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实现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需要国际社会通力合作,不懈努力。中国人民愿同俄罗斯人民和所有国家的人民携手合作,为建立一个和平、发展、和谐的世界而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人民网莫斯科5月28日电)

     

通知公告 more
专题活动 more

         CopyRight © 2012 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jgdw.hub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电话:027-88663027 [管理]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