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文库  >  领导讲话
  • 把"三个代表"要求切实落实到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中去
    作者:    发布日期:2003-05-27    点击率:    字体大小:
                                              (二○○一年二月二十七日)
       面对新世纪的新形势,改革发展和各项事业能否顺利推进,关键取决于我们党,取决于我们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取决于我们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
       进入新世纪,国际局势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国内改革和建设的任务也相当艰巨繁重,我们具有加快发展的难得机遇和有利条件,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矛盾新困难,前进道路上也还可能遇到这样那样的风险。在这种错综复杂的条件下,要保证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航船始终沿着正确的航向前进,必须把我们党进一步建设好。
        关于这个问题,我讲得很多了,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把"三个代表"要求切实落实到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中去,使我们党始终保持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始终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
        目前,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有许多工作要做,我们要针对那些必须研究解决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加强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验,摸清突出问题,制定切实措施,抓紧加以解决。
        这次来,我在三亚专门开了有关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座谈会。会上几位同志的发言,讲得都很好,我们来的同志听了很受启发。座谈会上,几位同志在发言中都谈到了一个体会,就是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好,带领群众不断开创改革和建设的新局面,领导干部必须有一个好的作风。我看,这是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必须引起全党同志的高度重视。
        党的作风直接关系到党的形象和战斗力。我们要完成现代化建设的任务,要始终履行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有好的作风。否则,不仅正确的路线不能得到贯彻,而且党的工作也会受到严重影响。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意义十分重大。这一点,全党同志思想上都必须十分明确,工作中都必须切实落实。
        加强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要贯彻落实"三个代表"要求,坚定不移地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把我们党实事求是的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更好地发扬起来。要认真总结我们党加强作风建设的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抓住当前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学风和干部生活作风等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全党的共同努力,认真加以解决,切实把作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这里,我强调一个问题。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的建设,必须高度重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我们党领导和执政的重要基础,是党的全部工作的重要基础,也是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如果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没有战斗力和凝聚力,那是十分危险的。各级党委都要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千万不能忽视了这个问题。抓基层组织建设很辛苦,如果因为怕辛苦,或者不容易出所谓面上的"政绩",就不去抓或者不认真去抓,那是十分错误的。现在,基层组织建设遇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我们去研究和解决。
        要围绕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进一步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要认真解决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把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农村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要进一步推进城市社区党组织的建设。要抓紧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建立党的组织和开展党的活动,加强党同在非公有制企业劳动的广大职工群众的联系。总之,党的基层组织坚强有力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了,我们各项工作就可以做得更好。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抓好基层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党的基层干部,处在改革开放的第一线,时刻与人民群众打交道,他们的作风如何,直接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落到实处,直接影响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各级党委必须切实抓好基层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广大基层干部必须坚持不懈地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并带领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努力创造幸福生活。
        党和人民的事业的发展,要求广大基层干部坚持发扬求是精神和务实作风。必须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真正了解群众的愿望,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把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基点;必须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多抓落实工作,多为群众排忧解难,以给群众带来更多的实惠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必须坚决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图虚名,不搞浮夸,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密切党群关系,赢得群众的拥护和信赖。
        这几年,海南派出大批干部到基层去,组织"下基层抓落实"工作组,帮助基层解决各种问题,不仅为基层办了实事,而且也锻炼了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改进了机关的作风。这种做法值得提倡。
        基层干部工作很辛苦,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往往很多,各级党委都要关心和支持他们的工作,同时要帮助他们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只要切实把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了,我们党就一定能够更好地带领人民群众在新的世纪里创造新的伟大业绩。
        中央决定,从去冬今春开始,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国县(市)部门、乡镇、村领导班子和基层干部中开展"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这是我们党在新世纪解决好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的一项重要基础建设,是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一件大事。开展这项活动,要着眼于提高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的整体素质,着眼于解决当前农村存在的突出问题,着眼于维护和发展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把学习教育与促进农村工作密切结合起来。要加强领导和具体指导,及时总结经验,切实解决遇到的问题,按照中央的部署,努力抓出实实在在的成效。 这是江泽民同志在海南省考察工作时讲话的一部分。

     

通知公告 more
专题活动 more

         CopyRight © 2012 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jgdw.hub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电话:027-88663027 [管理]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