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文库  >  领导讲话
  • 陈至立同志在第十一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03-05-27    点击率:    字体大小:
            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以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一、深入总结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不断增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江泽民同志今年5月31日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是继去年"7·1"讲话后的又一篇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对于更好地团结和动员全党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阐述了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为党的十六大作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准备。

      江泽民同志在"5·31"讲话中深刻指出,"三个代表"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紧抓住在新的形势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根本性问题,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新的实践出发,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性问题,进一步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当前的国际局势和时代特征进行新的概括,进一步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当代中国,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就是要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各项工作。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也是新世纪高等教育工作的根本指导思想。用"三个代表"统领和推进高等教育工作,必须紧紧抓住与时俱进这个关键,使教育事业永葆生机和活力;必须紧紧抓住保持党的先进性这个核心,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必须紧紧抓住执政为民这个本质,不断推进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联系高等学校工作实际,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助于我们深化对"三个代表"思想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一)高等教育事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的实践证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统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理论武器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五大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握当代世界和中国发展的新要求,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为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稳定指明了方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高等教育战线以改革为动力,以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质量为核心,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各项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呈现出健康、稳定、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1995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决定,极大地推动了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已成为全党和全社会的共识;按照"共建、调整、合作、合并"的八字方针,改革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建立了中央和省级人民政府两级管理、以省级政府管理为主的新体制,消除了束缚高等教育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为21世纪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扩大高校招生规模,高等教育发展步伐大大加快;各类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模式、结构等方面,更加注重体现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和特色;民办教育以及现代远程教育,继续教育迅速发展,终身教育体系正在形成;调整高校学科结构,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创建若干世界一流大学和学科,带动了我国高等教育整体质量和水平的提高;高校科研实力迅速增强,科技成果产业化成效显著,成为我国科学研究特别是基础科学研究的生力军;高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取得了一大批优秀成果,发挥了哲学社会科学在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方面的积极作用;教育投入加大,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学生宿舍、食堂等生活条件和教师的教学、科研、住房条件都有较大改善;逐步建立和完善高等教育成本分担机制,有效缓解了教育经费严重不足的压力,建立和完善助学体系,使高校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绩,是高等教育战线实践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结果。回顾这段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三个代表"是高等教育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我国高等教育指明了方向。发展先进生产力、建设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求高校提供更多的智力贡献和人才支持。高等教育要站在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的前沿,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开拓进取,大胆创新,使高校成为发展科学技术的重要基地;要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学习借鉴世界先进文明成果,使高校成为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要努力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使高校成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基地。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我国高等教育提出了明确的任务。我们必须从实践"三个代表"的高度,扩大高等教育规模,调整高等教育结构,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不断推进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建设,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保持先进性和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也是深化高等教育改革,促进高等教育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三个代表"思想要求高校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树立先进的办学理念,深化教育体制改革,采用先进的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推动高等教育事业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是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分不开的。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新时期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已经连续召开十一次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五大以来,高等学校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武装广大师生员工的头脑,积极推进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保证党对高校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普遍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活动,进一步促进了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高校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责任制进一步贯彻落实,反腐败三项任务取得新进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注重在优秀学生和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高校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和方法,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不断拓展;建立健全党委负责、协调各方的维护高校稳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保持了高校连续十三年平稳向上的局面,为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也为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新世纪新阶段,开创高等教育工作的新局面,必须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和育人的根本任务,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明确发展思路,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可靠的思想政治保证和良好氛围。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以思想道德建设为重要内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倡导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高校要成为改造落后文化,抵制腐朽文化,积极进行文化创新,努力繁荣先进文化的生力军。鼓励高校教师通过专业课教学,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充分发挥专业教师的育人作用和专业课程的育德功能。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在为广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全面发展服务上下工夫,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增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和说服力。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要紧跟时代前进步伐,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的载体、途径和方法,努力从观念、内容、机制等方面逐步构建具有时代特点、符合学生实际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二、全面分析和准确把握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

      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进步,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以及当今世界经济、政治格局的巨大变化,对大学生群体产生了重要影响,给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许多新情况。

      当前,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总体呈现稳定、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人生观、价值观主流取向积极、进取、务实。同时,由于社会生活的多样性,大学生生活环境的复杂性,造成了青年学生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的多样性和复杂性。我们既要肯定大学生思想主流健康的一面,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当代大学生,又要看到他们矛盾性的一面,引导他们健康成长。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有以下一些新特点。

      (一)大学生政治上趋于成熟、理性、关心国内外大事

      当代大学生从国内外以及改革前后的鲜明对比中,特别是从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中,深刻感受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繁荣富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惟一正确选择。他们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高度认同,对保持我国政治局势的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发展充满信心。

      当代大学生具有高涨的爱国热情。他们关注国内外大事,关心涉及国家根本利益、民族尊严,以及对国家和社会发展有着重大影响的问题,对国家的发展充满希望和信心,渴望新世纪的中国"国更强,民更富"。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曲折,以及西方思想文化渗透的加强,不可避免地对大学生的思想产生一些负面影响。

      (二)大学生思想活跃,求新意识较强,善于通过多种方式特别是网络获取新信息

      随着改革的深入,开放的扩大,我国与世界的交往和联系越来越密切,西方思想文化、价值观念、生活方式影响的渠道和机会大大增加。国内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出现了一些新的社会阶层。因此,人们思想活动的选择性和差异性明显增强,当代大学生的思想非常活跃。他们求新求异意识比较强,喜欢接受新事物、新潮流、新看法。另一方面,存在自主能力较弱,自我控制力较差,心理素质不高。

      应当特别指出,网络已经成为大学生获取信息的重要来源。计算机网络正在极大地改变着高校师生的生活方式、学习方式、交往方式、娱乐方式甚至是语言习惯,对广大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和思想观念产生着深刻的影响。

      (三)大学生人生观、价值观主流积极健康,求知成才愿望强烈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使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显现出极大的活力,为大学生的发展成才带来许多新的机遇。党和政府倡导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得到大学生的广泛认同。当前,大学生更加注重自我价值和利益的实现,关注自身素质和能力的提高,竞争意识、自强精神普遍有所增长,并呈现出更加务实的特点。

      就业与学生的前途、利益直接相关,成为高校学生普遍关注的问题。高校扩大招生后,毕业生数量迅速增加,就业市场竞争激烈,学生心理压力和负担重。

      办学形式趋于多样化,但有些学校办学行为不规范,容易引发事端。

      (四)大学生积极支持和拥护高校扩招和教育教学改革,也对高校的办学质量、教学条件、生活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是学生越来越关注学校的办学质量。实行交费上学之后,学生对于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特别关心。相当数量的学生认为,当前高校教育教学的内容和方法,是关系到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关系到学生求知、成才和成功的"最主要问题"之一。由于实行教育成本分担机制,绝大多数大学生有了教育投资意识,对学校的教学条件有了更多、更高的要求。

      二是学生越来越关注学校的办学条件。后勤社会化改革的迅速推进,大学园区的建设,解决了制约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瓶颈问题,改善了高校的办学条件,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由于新建学生公寓文体活动场所的建设相对不足,新大学园区距大学本部一般较远,师生接触困难,缺少浓厚的校园氛围,不能满足学生的要求。

      三是学生中的困难群体增加。近年来,高校经济困难学生人数相对增加,需要予以特别的关心和帮助。

      以上情况表明,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认真进行分析,以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教育管理和服务并重,更好地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要深入了解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特别要关心学生中困难群体的问题;延伸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不仅要覆盖班级、宿舍,还要覆盖公寓、社团、网络,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进社团"、"进网络";健全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制度,注重建立长效机制,更多地依靠制度、政策来保障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常抓不懈、常抓常新;拓展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手段,既要注重思想道德教育,又要注重法制教育,引导学生增强法制观念;加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队伍建设,建设一支专职和兼职结合的队伍,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学风、校风、教风建设结合起来,形成齐抓共管、全员育人和全程育人的机制。通过努力,使得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不断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提高。

      三、以"三个代表"为指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开创高校稳定工作的新局面

      做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维护高校稳定,为十六大营造良好的氛围,是各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和高校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

      进入新世纪,我国高等教育面临更加艰巨的任务,处在重要的战略发展期。我们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方针,把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不断引向深入。要巩固高校管理体制和布局调整的成果,做好各项后续工作,使教育资源优化组合的效应充分发挥出来。要继续深化改革,并把改革的重点转向学校内部各项改革的深化,使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更加适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更加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要调整学科结构,加强学科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为国家培养更多、更好的合格人才。要开拓进取,继续加快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满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接受高等教育的迫切需求。

      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学科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二是提高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提高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的水平;三是实施人才发展战略,努力培养和吸引优秀人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四是进一步开展校地共建,为促进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五是加快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大力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六是继续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七是切实做好助学特别是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八是认真搞好对西部高校的对口支援,促进高等教育事业均衡发展;九是积极稳妥地开展对外合作办学。

      多年的实践证明,全面推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必须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切实维护高校稳定。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稳定是前提。没有稳定,什么事也做不成。

      当前,按照"三个代表"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开创高校稳定工作新局面,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高校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三个代表"思想上来

      思想稳定,是高校和社会稳定的基础。实现思想稳定,最根本的是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三个代表"思想武装广大师生员工的头脑。

      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5·31"讲话和去年"7·1"讲话,认真学习刚刚出版发行的《江泽民同志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要紧密联系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高校干部师生的思想实际,切实提高学习效果。对违背"三个代表"要求的言论和行动要加以批评和抵制,不能任其泛滥。

      高等学校在学习、宣传、研究、实践"三个代表"方面负有重任。要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发展、繁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三次重要讲话,充分发挥高校的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为推进理论创新作贡献。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深入开展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研究,把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研究同推动理论武装工作的深入开展结合起来,同推动理论创新结合起来,同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说服力和战斗力结合起来。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深入研究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现实问题,努力拿出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成果,回答广大干部群众关注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要加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发展繁荣高校哲学社会科学。

      进一步做好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的工作。根据大学生思想认识中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组织专家、学者集体攻关,编写有说服力的辅导材料。要加强"两课"教学的实践环节,增强"两课"教学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鼓励和支持大学生中各种理论学习、研究组织的建设,充分发挥大学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及时总结、推广、宣传学习、实践"三个代表"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

      (二)加强形势政策教育,进一步坚定广大师生员工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进一步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工作,做到制度化、经常化。当前,要突出抓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和十五大以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和国家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的教育。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经过党的十四大、十五大,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党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不移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我国的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不断增强,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以及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外交、国防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们胜利实现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目标的第一、第二步目标,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紧密结合新的历史条件,认真解决两大历史性课题,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反映人民的利益和时代发展要求,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创造了新鲜经验,取得了丰硕成果。

      回顾这十几年的实践,充分说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是值得全党全国人民充分信赖的,我们党完全有能力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一历史伟业。要通过宣传改革开放和党的建设辉煌成就,使高校广大师生深刻认识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各族人民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奋斗历程,深刻认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和生命力,进一步坚定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秋季开学在即,各地党的教育工作部门和高校要切实落实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的教育工作,特别要邀请各地主要领导给高校师生作形势报告。

      (三)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要从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认识所担负的政治责任,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全面推进以思想政治素质为核心的素质教育。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见微知著,防微杜渐。要进一步深刻认识与"法轮功"邪教组织斗争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坚定不移地与"法轮功"邪教组织斗争到底。

      牢固确立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牢牢掌握思想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切实加强高校课堂教学、学术论坛、学术讲座、社团活动、各种宣传媒体和出版物等方面的管理,绝不给任何错误思潮、错误观点的传播提供条件。特别是要高度重视和积极应对网络发展给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挑战,下力气建设一支网上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队伍。用正确、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和信息占领网络阵地,重点建设有特色、有吸引力和影响力的思想政治教育网站。在网络建设中,要注重引导,加强监督,做到趋利避害,使校园网络成为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园地。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贯彻民主集中制。要树立大局观念,自觉地把学校工作放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大局中,放到整个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中去考虑。推进校务公开,充分发挥校务公开在民主办学、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落实高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克服影响高校稳定的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坚持勤俭办学,反对铺张浪费,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

      (四)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把教育学生与服务学生紧密结合起来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是密切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稳定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基本前提。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把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常抓不懈,集中抓好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进一步建立健全密切联系群众的机制,把一些好的做法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并加强督促检查;高校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在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方面作出表率。

      要学习、掌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本领和方法。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广开民主办学渠道,善于从广大师生员工中汲取推动高校改革发展稳定的思路和力量,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做群众工作。高校书记、校长要强化服务意识,始终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放在重要位置,不断满足学生求知成才需要。时刻把广大师生的冷暖挂在心上。通过完善助学贷款制度,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精心实施“西部开发助学工程”,为西部大开发培养更多的留得下、用得上的人才。妥善处理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中出现的利益关系调整,满腔热情地帮助教职工解决实际问题,特别要关心和安排好有困难的教职工、离退休教职工的生活。要把师生员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作为工作的重点,努力把师生员工最关心的事办成师生员工最满意的事。对于事关广大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和广大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有条件解决的要采取有力措施协调有关方面认真加以解决;确属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耐心向师生员工解释清楚,并采取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五)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

      高校党组织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维护高校稳定的核心力量。党委要在统揽学校全局工作的同时,聚精会神地抓好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维护高校稳定。充分发挥校长在思想政治工作和稳定工作中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在党委的统一部署下,以校长及行政系统为主实施的学生德育工作管理体制并形成工作机制。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高校党委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基层,把心操在基层,劲使在基层。明确新时期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同高校的改革发展稳定紧密结合起来。针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情况、教师教学科研的新特点、学生学习生活的新变化、高级专门人才流动的新趋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校学生、教职工、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的设置形式、活动方式和党员管理模式,使党在高校的基层组织真正成为能够团结、带领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共同奋斗的坚强堡垒,确保既能在平时发挥积极作用,又能在特殊情况下显示出强大的战斗力。在高校办学体制改革、内部管理体制调整过程中,要按党章规定及时调整和建立党的基层组织。

      坚持把领导班子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尤其要选好配强党总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要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高度,充分认识在优秀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中发展党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这项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

      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是做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维护高校稳定的骨干力量,在促进高校改革发展、维护高校稳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高校党委一定要下决心像选拔、培养学术骨干一样,选拔、培养思想政治工作者,建设一支包括专职思想政治工作者、"两课"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就业指导与教育工作者、兼职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内的政治坚定、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要结合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制定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长期规划,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全面提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素质;要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专、兼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建立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培训基地,为更多的高素质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执证上岗创造条件。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维护高校稳定,是学校各方面的共同责任。全体教职工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通过制定和完善有关制度、政策,采取有效措施,鼓励教师担任学生班主任、政治辅导员;鼓励教师按照不同学科特点,促进各类学科、课程同德育的有机结合;鼓励教职工通过高质量的教学、管理、服务,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创造有利条件。要将对育人职责的履行情况作为教职工业绩考核的重要方面,强化广大教职工立足本职工作,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维护高校稳定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六)要把制度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形成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稳定工作常抓不懈、常抓常新的工作机制   要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把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稳定工作纳入高校工作总体规划。党委负总责,同时明确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有效机制,推动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稳定工作深入扎实地进行。  切实贯彻《教师法》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通过强化政策导向,加强制度建设,营造有利于师德师风建设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改进并规范高校学生学籍管理,通过建立和完善有关规章制度,维护高校的教育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  建立健全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维护稳定工作的长效机制。通过制度建设,拓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把思想政治工作覆盖到全体师生员工,覆盖到各个校区、教学站(点)及校外学生公寓,覆盖到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各项工作,覆盖到学生入学教育、毕业教育、就业指导等各个环节。要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全面发展的需要,分层次、分阶段、有针对性地规划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把思想教育、政治教育、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落到实处。要特别注重加强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无神论教育、艰苦奋斗教育、诚实守信教育,"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落到实处,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苦乐观、成败观、恋爱观,养成良好的意志品德。要对学生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提出要求,形成制度,并作为学生素质考核的重要方面。  在推进学校后勤社会化进程中,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学生公寓管理制度和思想政治工作制度。一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要进公寓,做"同住、知情、关心、引导"。即与学生同住学生公寓;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关心学生思想、生活;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各种问题。二是要明确职责,分工合作。学生公寓的物业管理,可以由高等学校后勤服务实体或其他部门(单位)实施,但是学校对居住在学生公寓的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行为管理,负有主要责任。三是要尽量避免多校合用学生公寓。对已由几所学校合用的学生公寓,各高校要分别派人管理,并建立统一的管理机构,协调高等学校、业主、物业管理等有关单位之间的关系。四是高校、学生、业主、物业管理等各单位和人员之间,要建立有效的契约关系,共同维护公寓正常的生活秩序。五是要结合具体情况,建立由学生代表组成的学生民主监督机构,参与公寓的管理和服务,反映学生的建议和要求,监督各项制度的执行。六是各类学生公寓都要按照国家和当地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的规定,制定完善的安全保卫制度。  要尽快建立健全高校安全保卫制度,配合有关部门积极推进高校公安体制改革,并切实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的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推动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活动的深入开展,维护学校的治安秩序和政治稳定,为广大师生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高校党委要本着守土有责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学校稳定工作制度,提高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掌握工作的主动权,确保将各种影响稳定的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新业绩和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稳定工作的新局面,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此文系摘编) 《中国教育报》2002年9月11日第1版

     

通知公告 more
专题活动 more

         CopyRight © 2012 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jgdw.hub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电话:027-88663027 [管理]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