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作动态
  • 桂汉良教授做客机关大讲堂畅谈核心价值观
    作者:杨欣    发布日期:2017-06-23    点击率:    字体大小:

        621日,我校中华优秀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桂汉良教授做客机关大讲堂第十一讲,为全体机关干部职工作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尚钢出席报告会,副校长钱建国主持报告会。

        尚钢对桂汉良教授的学术研究及社会影响作了简要介绍,对机关大讲堂的创办发展进行了回顾总结。他说,学校机关大讲堂是机关党委创建的机关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的平台,自20045月创办以来取得了良好效果,希望在桂汉良教授的指导下越办越好。

     报告中,桂汉良教授从中华文化的基本定义和主要特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东西方传统文化中的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过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精粹、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六大方向展开论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回溯与梳理,对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阐释与辨析。

    让今天传承昨天,让历史告诉未来。桂汉良教授认为,要认识今天的中国,就要深入了解中国人的文化土壤和历史根基。他围绕中华文化的三大特征,从思想、科技、教育、中医、武术、书法、瓷器、茶道、酒道、美食、图腾等方面对中华文化作出全面的阐释。他旁征博引、娓娓道来的讲述不时引来现场阵阵掌声。

     桂汉良教授还对以仁义礼智信为基础的中国古代核心价值观和以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功利主义为基础的西方资本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比较,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演绎、现实背景、继承创新展开详细的阐释。他指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超越升华。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讲座最后,桂汉良教授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鼓励在场机关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职工,用智慧和汗水培育中华民族的精英和祖国未来的栋梁,为建设双一流大学作出无愧于时代的奋斗和奉献。

     钱建国表示,桂汉良教授的报告内容详实丰富、形式生动风趣,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实践深度,使广大机关干部职工受益颇深。大家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实际、融入工作、融入生活,在事业上跨上新台阶,争创新业绩。

     

     

通知公告 more
专题活动 more

         CopyRight © 2012 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jgdw.hub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电话:027-88663027 [管理]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