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规章制度
  • 湖北大学机关调查研究工作制度
    作者:    发布日期:2012-05-06    点击率:    字体大小:

        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管理工作的基础,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具体手段,是科学决策、有效行政的前提,也是机关工作人员的一项基本功。要不断提高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对调查研究工作的认识,形成重视调研、学会调研、善于调研的风气。为使学校机关调查研究工作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特制定本制度。
        一、调查研究工作是学校管理工作中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机关各处室要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切实加强领导,明确一位负责同志分管调研工作。机关各级干部和工作人员都要结合工作任务加强调研,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二、各处室要根据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结合实际,建立和完善调研制度,制定调研计划,确定调研题目,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材料,为领导科学决策服务,为师生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服务。
        三、机关调查研究工作要紧密结合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实际,围绕师生员工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工作中的重大政策事件,贴近学校中心工作,贴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贴近各部门工作实际,突出以下重点:
          1、与学校中心工作相关的问题,以及贯彻执行党的路线和教育方针、政策中的重要情况;
          2、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特别是深化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3、师生来信来访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
          4、推进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等方面的典型经验;
          5、做好各项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以及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
          6、其他有价值的调研课题和上级交办的有关教育管理的课题研究任务。
        四、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各处室负责同志要亲自动手,带头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抓住重点,抓住本质,直接参与调查研究和撰写调研报告,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对工作人员调研工作的指导,提高他们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和文字写作水平,注意调动和保护他们的积极性。要运用评比总结、研究探讨、观摩学习等形式,拓宽视野,交流经验,推广行之有效的调研方法,提高机关调研工作的水平。     
        五、将调研纳入考核内容,实行量化管理。把开展专题调研的次数和上报调研报告的篇数,作为目标管理的一项内容。机关党委负责机关调研工作的检查验收工作。各处室到各基层单位开展专题调研原则上每学期不少于1次,教务、科研、研究生等业务部门原则上每学期到各学院开展调研不少于3 次。各处室每学期要向机关党委报送1-2份有分量的调研报告。
        机关党委年终组织评审小组,会同有关部门对调研成果进行分级评定,推荐调研工作先进处室和成果,并予以表彰奖励。
      
                                                         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2002年2月22日

     

通知公告 more
专题活动 more

         CopyRight © 2012 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jgdw.hub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电话:027-88663027 [管理]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