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栏  > 
  • 第12期
    作者:佚名    发布日期:2003-06-03    点击率:    字体大小:
                                             2003年第三期
                                       总第12期
    要闻回眸
    1、2月26日下午,学校召开中层干部大会,校长吴传喜在会上宣读了省委组织部的任命:严学军教授任我校副校长。吴校长在会上还总结了2002年的工作,并就2003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吴校长强调:全校所有工作都要争创一流,都要服从和服务申博工作。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罗永根主持。
    2、3月4日,湖北省第三届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初评工作在我校进行,副省长蒋超良出席了开幕式,校长吴传喜代表校党委和行政致辞祝贺。
    3、3月14日,武汉市委副书记程康彦来我校调研指导工作。在校党委副书记罗永根同志的陪同下,程康彦一行视察了生科院遗传学实验室,并听取了蔡得田教授的讲解,还冒雨参观了大棚温室。
    4、3月6日,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李怀中来我校专题调研学生工作。副校长鄢明明同志详细汇报了我校学生工作的有关情况,党办、学工、保卫和人文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了调研活动。
        5、2月28日下午,学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湖北省委办公厅关于两会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的紧急通知和有关会议精神。校长助理吴永祥主持了会议。
        6、从2月底开始,我校公开选拔24名应届毕业生从事管理和教辅工作,校内外共有180多名毕业生符合笔试资格。经过写作和计算机测试,有85名毕业生入围面试。目前,选拔工作已进入考察阶段。
    7、3月17日,学校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及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精神,副校长鄢明明出席会议并对今年宣传思想工作的落实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机关动态
    1、2月25日---3月7日,按照学校党委和中层干部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机关党委认真组织机关70余名中层干部进行年度述职。
    2、2月26日,在武汉地区涉外单位外管工作会议上,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获武汉市公安局表彰并荣获2002年度外管工作先进单位。
    3、3月6日,为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校工会与机关党委举办“健康知识”讲座,邀请校医院刘绪成院长就教职工常见及多发病症、自我保健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4、3月7日,机关召开支部书记例会,会议传达学习了校党委常委会关于干部问题的会议纪要,并就如何落实学年工作计划等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5、3月10日,宣传部表彰2002年度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机关有校办、组织部等10个部门荣获先进集体,张仁焱、黄洪世等4人获对外宣传报道奖,李本义、刘靖君等13人获先进个人。
    6、3月10--21日,组织部认真检查各个基层党组织2002年度组织生活和民主生活会情况。同时,宣传部为掌握教职工思想动态,在全校开展了问卷调查。
    7、为做好今年党务工作,3月14日上午,机关党群部门召开工作研讨会。各部门负责同志结合学校今年工作要点和本部门工作计划,着重介绍了本部门今年要抓的主要工作和存在的主要困难,并对学校党委2003年拟抓的重点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会议由党办主任卢斌主持。
    8、3月14日,国有资产管理处邀请基士得耶公司在我校举办“现代办公数码技术展示会”,让校内用户与新技术新产品零距离接触。此举是国资处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服务质量的新尝试。
    9、3月20日,为深入学习胡锦涛同志西柏坡讲话精神,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牢记两个“务必”,发扬艰苦奋斗作风》辅导报告录像。
    10、为纪念学习雷锋活动开展40年和中国志愿者行动实施10周年,校团委组织我校300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了“弘扬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共建美好家园”的主题活动。同时,一年一度的“女生节”也顺利的拉开了序幕。
    转变作风新举措
    •为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3月11日,学校公布今年上半年校领导接待日安排(每周三下午为接待时间),安排如下:
       接待领导 接待时间 工作人员 接待部门 联系电话
    吴传喜 3月12日,6月11日 高天琼 校办 88663905
    罗永根 3月19日,4月23日,6月4日 康  健 党办 88663937
    李金和 3月26日,4月30日,6月18日 付志平 校办 88663896
    周积明 4月2日, 5月14日,6月25日 付志平 校办 88663896
    鄢明明 4月9日, 5月21日,7月2日 郁时全 党办 88663937
    严学军 4月16日,5月28日 付志平 校办 88663896
    •本着“艰苦朴素、勤俭办学,树立机关文明、廉洁形象”的目的,3月14日,机关党群部门负责人在工作研讨会上就接待就餐问题联合发出倡议:1、接待从简,不搞高标准接待;2、禁止在工作时间饮酒;3、杜绝用公款搞非公务接待;4、部门接待费用逐年下降。
    •为了充分利用现代办公设备,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办公成本,校长办公室日前发出通知:1、学校每周会议安排定于当周星期一上午11:30前发送到校园网主页会议通知栏上,各单位自行查看。2、如有特殊情况,校办将在该栏发送相关信息。3、如有单位没有联网或网络有问题,校办将以其它方式向该单位发送。
    两 会 论 教 育
    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教育事业迅速发展。高等学校从1999年起连续扩大招生规模,高考录取率从36%提高到59%;2002年高等学校在校生1600万人,是1997年的2.3倍;五年内全国本专科毕业生1300万人,毕业研究生31万人。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取得重要进展。新建和改建学生公寓4800万平方米,超过1950年到1997年的建设总规模。
        较大幅度地增加科技、教育投入。2002年,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3366亿元,是1997年的1.8倍,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5%提高到3.3%。同时,建立以“奖、贷、助、补、减、免”为主要内容的助学政策体系,努力使家庭生活困难学生不失学。
        采取“共建、调整、合作、合并”等形式,对高校管理体制进行了重大改革,形成了中央和省两级政府管理、以省为主的新体制,开始改变长期以来条块分割、规模过小、专业设置过窄的局面,使教育资源得到优化配置。
          ——(摘自朱镕基总理在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教育发展必须超前  厉以宁教授指出,“十五”期间,我国的教育必须超前发展,这是由教育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先导性、全局性的作用所决定的。教育超前发展可以从两方面理解:一从财政对教育的投入来说,教育经费的增长幅度应该比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大;二是教育与其他产业部门相比,是要首先发展的、重点发展的。
    他从四个方面阐述了教育超前发展的理由:一是我们发展教育的目的,最重要的是提高国民素质。二是发展高科技需要与它相适应的人才。三是在“十五”期间,就业仍是一个重要问题。四是当今教育已是一个终身的过程 ,政府和社会要为之提供必要的条件。
    他指出,教育超前发展,应该是适度的。超前发展是适合当前我国国情——人们对教育的需求是没有饱和点的,但我们国家现在的财政力量又是有限的。
    他强调,要保证教育超前发展,首先要保证教育经费的投入水平不断提高。最关键的是,政府真正能够重视教育,树立教育超前发展的意识。 (摘自《中国教育报》)    
    推进高教改革和发展  当前高等教育发展速度大大超过以往,是了不起的成就。但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发展中的问题。高质量、高水平的人才偏少,反映了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上存在的问题。因此,高等教育在发展规模的同时必须狠抓质量,使高等教育快速、持续、稳定地发展。
    高等教育大众化必然要求多样化,要对高校和社会需求进行深入调查,进一步调整高等教育的层次结构和专业结构。高等教育不仅要与国民经济发展同步规划,而且要适度超前发展。鉴于扩招带来的高校教育资源短缺问题,要继续增加对教育的投入,其增长比例应与在校生增长比例相适应。 (摘自《中国教育报》)
    伊拉克战争:“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2003年3月20日,布什在白宫发表了“宣战”讲话后,美英军队在科威特当地时间20日晚上(北京时间21日凌晨)发动了战争。
    美国要打伊拉克的表面理由有三:消除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减少国际恐怖主义的威胁;予伊拉克及周围地区以“民主”。
    美国要打伊拉克的真正理由只有五个字:“石油加霸权”。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消费国,耗油量占全球的26%,其中55%依赖进口。1973年因中东阿拉伯国家使用“石油武器”而引发的世界性经济危机令美记忆犹新。加之其对阿拉伯石油的依赖程度日趋增加,形成了美国发起战争的三个与石油息息相关的动因:美必须确保无一敌对国家能处于威胁美国进入海湾权利的地位;美必须确保控制海湾以获取对全球经济的“钳制”力:美必须确保伊拉克成为其石油供应替代国,以改变过多依赖沙特的局面。另外美国发动战争的明显意图是首先控制世界最丰富的石油资源,然后加强在世界上的霸权。(靳文)
    湖北大学前任党委书记胡曙光同志在调离湖大之际,强调湖大的建设和发展,一靠发展,二靠正气……
    让正气成为永远的歌谣
                                                  
    正气是一种境界。这种境界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而是从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中逐步完善、建立起来的,是身体力行“三个代表”的忠实体现,是入党宣言的严格履行。
    我们有理由为正气而歌。一身正气,才能两袖清风,严于律己,淡泊名利;一身正气,才能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把国家、集体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重于泰山,把自己的得失看得轻如鸿毛。
    只有行得端,才能坐得直。行就是一种姿态,面对困难冲锋陷阵,面对诱惑心如止水,面对名利泰然坦荡,只有这样,才能正视错综复杂的人际和现实,才能是非分明、洞察分毫,才能让阳光照耀心灵,才能时时刻刻接受群众的监督和人民的检验。
    正气是一种凛然之气,它会让邪气无处躲藏;正气是一种无声的宣言,它会让居心不良者望而生畏;正气是赢得百姓信赖的基石,是开拓事业的航标,是建功立业的“法宝”。只有首先具备正气,才能依法治国,将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才能切实为百姓谋福利,才能让中国这艘航船破浪前行。
    为正气而奋斗,为正气而拼搏,为正气牺牲宝贵的生命,无数共产党员在前赴后继地履行自己的天职,人民又何曾忘记他们,中国前进的丰碑上镌刻着他们的英名。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因为一身正气才赢得百姓的爱戴。
    正气如山顶的青松,面对狂风暴雨笑傲江湖;正气如江海的舵手,披波斩浪百折不挠;正气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共产党人的座右铭。
    让正气成为一首永远的歌谣,让每一位共产党人都来领唱。                        
    求真务实话国资
    近年来,国有资产管理处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服务教学科研,合理利用调配,杜绝资产流失”的方针,努力做到认识、服务、管理三到位,全处上下团结进取,求真务实,使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规范管理抓制度  国有资产管理是一项全新的工作,要做好,必须有章可循。他们在工作中先后制订推出了《湖北大学物资采购招标管理办法》等10多个具有可操作性的规范文件,并逐步建立了校内国有资产数据库,同时,在处内认真搞好岗位设置,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内部规章,初步奠定了学校资产管理工作的框架和基础。
    设备采购抓公开  国有资产处对采购项目实行了全面的招标和规范性评标。凡是能由政府采购的,做好招标文件报送省政府采购中心,由省政府采购中心招标;一些特种设备、应急项目或小项目的购置,在校内通过招标来完成;对不适宜招标的,帮助搜集提供招标的参考价格,由用户自己采购。仅2002年通过公开招标完成了理科基地实验室、申博重点学科等19个应急项目的采购,计1000余万元;通过省政府招标完成了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等35个采购项目,计1500万元;还紧锣密鼓地完成了生化楼、数计楼等建筑的网络布线和电梯安装。
    常规管理不放松  在常规管理上,进一步加强了对固定资产的账卡管理,对部分固定资产进行了跟踪核查,建立健全了湖北大学仪器设备、家具、房产和土地数据库,并认真做好仪器设备的常规管理,仅2002年就审核、报废处理仪器设备28批次,612台套;修复再生利用仪器设备36台件;报废处理家具5批次,450件;调剂利用家具455件,使国有资产得到最大限度的合理利用。
    房产管理抓利用  房产管理是近年新并入的职能。国资处在现有房源的基础上,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抓住合理利用这个环节,扎扎实实地做好了教职工分房、住房清理和安置工作:对“幸福楼”等非单元式教职工住房进行了清理,使因2栋青年教职工宿舍搬迁以及留校、引进人才所涉及到的青年教师住房问题得到了妥善的解决;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完成了人文、物电、化材等8个单位的用房调配和协调工作。此外,还积极参与了学校征地、申博材料准备、水电增容等重要工作,并阶段性完成了忠诚教师公寓分配的前期准备工作。
    搞好服务抓作风  国有资产管理处的工作面广线长,涉及财物,要管好资产并提高资源利用率,自身必须有过硬的作风。为此,他们加强学习教育,每月结合工作召开一次作风建设专题会加强监督,揭短不留情面。同时,把履行岗位职责考核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将《资产管理处岗位职责》送服务对象手中,年终考核时请他们对照评议。
    几年来,国资人通过他们求真务实的工作,积极探索出了监督和管理相结合的新型国有资产管理模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先后获得了省实验室管理先进集体等荣誉,并使我校成为全国高校实验室管理研究会理事单位、全国高校技术物资工作协作会委员单位(湖北省3个)、湖北省高校资产管理研究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
                                   机 关 党 委  主办
                                       2003年3月22日

     

通知公告 more
专题活动 more

         CopyRight © 2012 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jgdw.hub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机关党委 电话:027-88663027 [管理]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